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壹經典〡元秋阿爸山中奇遇記】行行吓忽然開竅大發明 望住溪水開創塑膠機王國 __,蔣麗芸,元秋,

剛於四月宣布退休的著名工業家蔣震,九一年將震雄集團上市。當時他六十八歲,在山上接受訪問,說打理生意以外,最大消遣是行山,逢星期日都花上三個小時,沿石梨 ...




剛於四月宣布退休的著名工業家蔣震,九一年將震雄集團上市。當時他六十八歲,在山上接受訪問,說打理生意以外,最大消遣是行山,逢星期日都花上三個小時,沿石梨貝水塘引水道,登望夫石一趟,這習慣自七十年代,風雨不改。

其實,再早於一九四三年,他在國內已每天跑山操練。來港之初,因濃濃山東口音,無法打入羣體球類活動的圈子,便選上行山這個人運動。說既不花錢,鍛鍊體魄,又啟發思考。

一次,他看到兩條溪水,一清一濁,會合後良久沒有混和,靈機一觸,便引用這兩條水流壓力相同的原理,製造雙色注塑機;看天然圓滑的石塊,亦得到啟示,將加工後的鐵器零件,投入裝滿碎石的機器內滾動,令剌手的邊緣磨至圓滑。

有個時期,行山是震雄一些工程師的習慣,及員工秋季訓練計劃。九一年更提到新人入職,要連續十三個星期訓練行山。蔣震也曾考驗自己,八八年參加樂施會「毅行者」,要於四十八小時內行完十萬公尺,歷屆只有百分之七十成功。結果他作為最年長參加者,比限時還要早十五分鐘完成!更說:「要不是自己行錯了路,只怕要比這成績好!」也許蔣震就是憑這股毅力去經營震雄。在七五年世界經濟不景期間,就算向銀行借貸也沒有放棄,終成塑膠機器製造王國,他說成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累積出來。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