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九西補選】民調顯示李卓人領先 最大隱憂喺邊? __,李卓人,

李卓人
李卓人【本報訊】距離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日只有三天。《蘋果》本月初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今次補選五名候選人支持度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工黨李卓人 ...


【本報訊】距離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日只有三天。《蘋果》本月初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今次補選五名候選人支持度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工黨李卓人以31%支持度,領先有25%支持的建制派代表陳凱欣,但調查同時顯示,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有逾一成支持,明顯𠝹走相當數量民主派選票;未決定投票取向的受訪選民高達23%,他們最終投票取向將成左右今次選戰的關鍵。有學者分析,選舉民調往往未能反映建制派鐵票,若果從民調數據推算,實際上受馮影響的李其實落後於陳;李亦形容自己選情「仍然勢危」。

記者:呂浩然

本報委託港大民研就九西補選進行民調,本月1至19日成功訪問約500名九西選民。結果顯示高達79%受訪者表明會在今次補選投票,包括56%受訪者表明「肯定會」投票;相反不會投票的受訪者僅13%。對比今年3.11補選中,九西的投票率只得約44%高了不少。



陳凱欣 陳凱欣



學者:李處於落後形勢

至於五名候選人的支持度,李卓人以31%受訪者表態支持排在榜首,其次是25%受訪者支持的陳凱欣,然後是11%受訪者支持的馮檢基;無政黨伍廸希只得1%,而表明不支持任何人或投白票受訪者有9%,未決定投票取向受訪者有23%。若撇除表明「投白票/未決定」的受訪者後,李卓人的支持高達45%,陳凱欣則有37%。港大民研提供的數據並無列出另一候選人無政黨曾麗文的支持度,港大民研回覆《蘋果》時指,因沒有受訪者選擇曾麗文。

若根據港大民研數據,馮檢基一如之前預期難有勝算,但足以𠝹走相當數量李卓人支持票;而李卓人與陳凱欣的支持度有6個百分點差距。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表面上李卓人支持度領先陳凱欣,但實質上李卓人仍處於落後形勢。他解釋民調顯示,表明在上次補選有投票的受訪者中,有35%投票給民建聯鄭泳舜,投票給姚松炎的卻有51%,可是實際上鄭在上次補選的得票有近五成,換言之今次民調受訪者樣本未能充份反映建制派票源,「建制派不嬲都喺民調入面被低估」,若按比例提升陳支持度,其實李卓人的支持度已落後於陳凱欣。



李:數據顯示仍然勢危

蔡續指,港大民調亦顯示李卓人的選情很大程度受到馮檢基的影響。雖然馮檢基亦取得一些建制派選票,他估計馮檢基的票源比例來看,大約每六張民主派選票,就有一張流入馮檢基手中;反而每10張建制派選票才有一張落入馮檢基手中。蔡認為李卓人的選情「仲係落後一線」,若果他希望當選的話,就需要在這最後關頭最後衝刺。

對於今次民調結果,李卓人認為各項數據都表示出他「仍然勢危」,他也指出「保皇黨通常喺民調係反映唔到佢哋啲鐵票」。他亦提到,上次補選姚松炎的得票已少於鄭泳舜逾2,000票,今次他要追回有關選票外,更面對馮檢基攤薄票源,所以他希望選民能集中票源支持他。

陳凱欣透過競選團隊回應稱,她的選情「十分嚴峻」,她會「努力爭取每一位市民支持,11月25日投票支持5號陳凱欣」。馮檢基則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