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特金會●分析】對日本絕對是噩夢 分析憂侵侵錯判形勢益中國 __,特金會,

特朗普與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會面(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預計周三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面,會談結果將影響亞洲局勢。與去年峯會一樣,美國的盟友日本面對「特金會」只能望門輕嘆,會前 ...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預計周三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面,會談結果將影響亞洲局勢。與去年峯會一樣,美國的盟友日本面對「特金會」只能望門輕嘆,會前美日兩國元首少就事件交流,日本的利益恐被束之高閣。另有評論認為,北韓完全無核化的話其實有利中國,擔心特朗普錯判形勢。

相關新聞:【特金會●越南直擊】峯會促進旅遊業帶動商機 肖像T-Shirt受歡迎



美國和日本自1960年達成安保條約,兩國雖然都希望北韓放棄軍事武器,但利益各不相同。北韓的短程至中程彈道導彈對日本帶來直接威脅,卻不會損害美國,而對美國造成更大威脅的是洲際彈道導彈。日本最憂慮美國在未獲得北韓棄核進展下,撤走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令日本受到平壤威脅,前外交官兼現任參議員松川琉依表示:「我們希望美國繼續在南韓駐軍,越長越好。日本一定要不斷提醒美國,日本在協議中需要甚麼。」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不斷討好特朗普,甚至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仍未能打動特朗普。去年「特金會」中,日本最重視的人質問題未獲重點討論,而特朗普與安倍自去年11月30日以來,直至2月20日左右才通電話,反而去年特朗普與金正恩見面前3個月,就曾與安倍兩度會面以及通電話5次。

相關新聞:【特金會2.0●不斷更新】指北韓棄核可成經濟強國 特朗普籲金正恩「作明智決定」



安倍2月6日向國會表示,希望在「特金會」前與特朗普對話,討論核武、導彈及人質問題。他曾促請特朗普對北韓維持國際制裁的強硬態度,包括打擊北韓在公海上的油輪交易,以及爭取將短程彈道納入至協議中。前六方會談南韓代表團團長千英宇表示,日韓利益一致,希望確保北韓放棄所有裂變材料,「單單消除洲際導彈,可以看得出是以日本及南韓為代價,實現美國優先政策。那會很糟糕,日本要確保的無核化不會僅止於此」。



美朝於去年「特金會」後雖然達成協議,但北韓未有放棄研發核武及彈道導彈,美國駐保加利亞前大使柏度(James Pardew)認為,特朗普選擇直接與金正恩談判,忽略了實際戰略需要,更擔心談判最終有利中國。



柏度在美國《國會山莊報》的評論形容,北韓實際有如中國一個衞星城巿,顯示得到北京默許才能維持政權,而北韓完全無核化實際上代價高昂,若然特朗普勉強取得進展,減少東北亞駐軍,只會讓中國從中得益,「如果美國不承諾大幅減少對東北亞的軍事承諾,北韓就不太可能實現無核化。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對美國構成的整體戰略性核威脅並不會受到影響,中國將會是特金會中的壓倒性得益者,美國對亞洲安全承諾的信心將受到嚴重破壞」。



「在亞洲的核威脅方面,北韓不是美國的談判對手,中國才是……特朗普應該直接與中國談判。」柏度說,其實北韓與中國接壤,實際上也不能坐視核武或導彈在領空亂飛,認為特朗普實際應該與中國談判,才能真正解除危機。



彭博社/美國《國會山莊報》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