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家屬質疑瑪嘉烈醫院違急救協議 延救病母終不治捱不過年關 __,

莫先生表示會就母親未獲即時急救而死亡,向醫院投訴。朱永倫攝
瑪嘉烈醫院一名69歲女病人上月中接受開腦手術後,2日內病情急劇惡化致腦葉壞死,即使插喉維生亦不樂觀。家屬與醫生達成協議,醫生需協助病人捱到年假後。但家 ...


瑪嘉烈醫院一名69歲女病人上月中接受開腦手術後,2日內病情急劇惡化致腦葉壞死,即使插喉維生亦不樂觀。家屬與醫生達成協議,醫生需協助病人捱到年假後。但家屬質疑醫護違反協議,當病人年廿八(2月2日)晚脈搏停頓時,一度不理家屬急救要求,辯稱家屬曾同意不為病人急救。僵持近半小時後,醫護才肯施救,惟病人終告不治。死者兒子莫先生狠斥醫護一意孤行,致母親過不到年關。院方則堅稱,醫生曾在家屬同意下簽署不作心肺復蘇術同意書;但家屬反指「從來冇見過、自己冇簽過」,表明會投訴到底、討回公道。

相關新聞:斥醫護未及時急救 兒心疼亡母:年尾入雪房要雪太耐



記者 于健民 何家朗



莫先生的69歲母親患腎病多年,去年12月27日因神情呆滯送往瑪嘉烈醫院,入院後昏迷;醫生指莫母腦部出血,暫無需接受手術。莫母之後一度好轉及能正常交談,但至上月11日因病情惡化要接受緊急腦手術移除積血。術後莫母意識一直迷糊,醫生一度稱手術成功,翌日卻指腦掃瞄顯示莫母兩邊腦葉壞死,疑與尿道炎致腦部缺血長達一小時有關,「好大機會唔會再醒」。

相關新聞:不作急救協議非「賣身契」 專科醫生:應按病情變化「每幾日簽一張」



莫稱,昏迷的母親病況持續轉差,醫生1月27日指若繼續插喉,母親極有機會捱不過新年,若拔喉後她能自行呼吸並由醫護保持她的氣道暢通,生存機會更大。「醫生同我講拔喉而媽咪可以自己呼吸到,係九成得、一成唔得,咁我問如果佢唔識呼吸,咁會幾耐唔得﹖佢表示一至兩小時內會唔得。」莫指,當日決定為母親拔喉,並與醫生達成共識,若母親拔喉後能自行呼吸,醫生會協助母親維持生命至年初七(2月11日)。1月29日拔喉後,莫母能正常呼吸。



莫先生一度以為母親能順利「捱過年」,詎料上周六晚約6時20分探病時,護士發現莫母沒有呼吸及脈搏,莫先生見狀即要求醫生檢查,但醫生遲遲未到場。莫稱,有男護士指當值醫生到場需時,但之後改口表示有文件指家屬同意不急救,反問家屬「係咪要救」。拖拉到近7時,醫生到場,醫護才開始急救;主診醫生更於約8時才到場,惟莫母延至8時許宣告不治。



莫先生及親友即時向醫生表達強烈不滿,質疑醫院違反急救協議。據現場錄音,醫生堅稱協議是若拔喉後病人失去呼吸,就不予施救;家屬反駁該決定只限於1月29日拔喉當日,莫母之後已能自行呼吸,故應按共識,幫病人捱到年初七。醫生再指是按協議辦事,有雙方簽署作實;家屬多次要求醫院出示文件,並狠斥「係咪醫生決定咗就話係家屬決定?」對方其後稱:「咁我諗我哋一開始嘅共識真係唔夠。」



莫指,醫生多番拒絕展示文件,更企圖事後單方面指家屬「反口」,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周一(2月4日)家屬與醫院會面時,一名顧問級醫生更有恃無恐地說「我哋年中都收到好多(查閱文件申請),嚟緊公眾假期你好快啲入啦」,揚言會交由病理科解剖查核死因。



他坦言不希望解剖屍體,亦無意爭拗母親死因,「想佢(母親)有一個完整嘅屍體」,現階段只想院方為事件提出合理解釋,「而家個問題都唔係媽咪個死因,係醫院個流程上面,點解會有人有呢份文件話我哋(家屬同意)唔做急救」。他指已書面申請查閱文件,及會循正式途徑投訴。



瑪嘉烈醫院發言人回覆指,死亡女病人接受緊急顱骨鑽孔手術後,腦部出現廣泛缺血性病變,醫療團隊認為痊癒機會渺茫,家屬同意若情況轉差不作心肺復蘇術。醫生為病人拔喉後病人能自行呼吸,但病人於2月2日心跳停頓,醫護人員根據不作心肺復蘇術同意書,不作心肺復蘇治療,約半小時後應家屬之要求急救。有關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並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及會盡力提供協助。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