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華為危機●不斷更新】孟晚舟案未定引渡聆訊日期 押後至5月8日續審 __,孟晚舟,華為,

有傳媒拍到孟晚舟出門,前往法院。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案,在加拿大溫哥華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再次開庭,決定其引渡聆訊的具體安排。不過在控辯雙方同意將案件押後至5月8日,以便控 ...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案,在加拿大溫哥華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再次開庭,決定其引渡聆訊的具體安排。不過在控辯雙方同意將案件押後至5月8日,以便控方研究引渡聆訊的方向,辯方亦可處理孟晚舟提出、加拿大政府侵犯她憲法權的案件,法官決定將案件押後。自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國當局逮捕至今,中美加三國關係發生劇變,今次的引渡聆訊備受全球媒體關注。

相關新聞:【華為危機】或起訴美國政府違憲 華為勝數有幾多?



02:24 法官決定將案押後至5月8日,孟晚舟繼續獲准保釋。



02:15 孟晩舟案再度開庭,檢控官表示辯方同意將案件押後到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聆訊的日期,控辯雙方在這段時間,將會研究引渡聆訊將如何進行;孟晚舟的代表律師亦稱,日前她的當事人已經提出訴訟,指加拿大政府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辯方將會向聯邦私隱專員投訴。

相關新聞:【兩岸頭條】長命官司開打 孟晚舟出庭應戰



02:15 孟晩舟案再度開庭,現場消息指孟晚舟神態輕鬆。檢控官表示,控辯雙方同意將案件押後到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聆訊的日期。在這段時間,控辯雙方將會研究如何進行引渡聆訊;孟晚舟的代表律師亦稱,日前他的當事人已經提出訴訟,指加拿大政府侵犯她的憲法權利,辯方將會向聯邦私隱專員投訴。



02:00 到了孟晚舟案的開庭時間,法院5樓的第55號法庭已經座無虛席,大部份都是來自各地的記者,而在法院的入口,仍有大批公眾人士等候,想到法庭旁聽孟晚舟案。



01:45 孟晚舟的車輛駛到法院的停車場,在場有大批記者守候,但車輛沒有停下。之後,孟晚舟進入法院5樓的法庭。



01:20 距離開庭時間約40分鐘,大批傳媒在溫哥華的卑詩省高級法院門外,準備採訪孟晚舟案,但現場圍觀的民眾,卻比之前開庭時少。有媒體拍到孟晚舟在律師陪同下離開住所,今日她穿着紫色連帽外套和冷帽出門,在場有大批記者採訪,但她沒有回答任何提問,直接上車,前往法院。



加拿大司法部上周五(1日)宣佈,啟動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正式頒佈「授權進行書」(Authority to Proceed)。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經過「徹底而全面地」審視證據,認為案情符合加拿大《引渡法》所載要求,有足夠證據來啟動引渡的法律程序。當地時間3月6日,孟晚舟將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庭出庭,屆時法庭會宣佈她引渡聆訊的具體安排。



根據加拿大《引渡法》和美加引渡協議,引渡人涉嫌的罪行需兩國都認定為犯罪行為,才符合引渡條件,即俗稱的「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而此次引渡聆訊並非刑事審判,其法律程序是為了確定,如果孟晚舟在加拿大審判,其涉嫌的罪行有可能導致1年以上的監禁。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法律學院教授哈里頓(Joanna Harrington)表示,今日可能確定聆訊的期限、是否有證人出庭等。通常聆訊階段需要數天時間,會安排證人出庭、證據呈堂、法官檢閲材料及作出決定等程序,整個過程可能歷時數月。



哈里頓說,引渡聆訊主要考慮是否有充份證據,證明案件符合進入審判程序的要求。呈交給法庭的證據,只有來自美國在提出引渡時通過加拿大提供的案件紀錄(Record of case)。記錄不需要完整,充份即可。而法官在聆訊程序中的角色「非常有限」,「加拿大的司法系統非常強大,法官獨立且公正。《引渡法》明確了法官的職責。」



一旦法官認定,如果孟晚舟在加拿大審判,其所涉罪行可導致1年以上的刑期,便會發出拘押令(Order of committal)。之後案件轉交給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由其決定最終是否引渡。如果成功引渡,孟晚舟將在美國受審。因此,最關鍵的決定在於加拿大的司法部長。



司法部長將參考美加引渡條約的條款和加拿大《引渡法》的立法要求,來確定引渡後是否會對引渡人產生不公正的處理,或案件是否將會因外界因素承受壓力。司法部長還會考慮保障公平審判權利的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以最終確定是否執行引渡。



在聆訊的司法程序和司法部長審理階段,孟晚舟均有機會上訴。哈里頓指出,在引渡之前用盡各種法庭程序並不罕見,而上訴亦將拉長整個審理時間。孟晚舟的律師可能用政治迫害的觀點反駁指控,但只有在加拿大司法部長的審理階段,才有可能發揮作用。



自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各國政府又不斷質疑華為會對該國構成安全威脅。為了洗底,華為不惜軟硬兼施,除了用盡方法為孟晚舟洗脫罪名,更用上公關軟實力,改善公眾對華為的印象。除安排創辦人任正非接受中外傳媒訪問外,昨日甚至罕有地安排傳媒參觀深圳總部,首次對外開放實驗室及生產廠房。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今日將在深圳總部召開記者會。雖然記者會內容暫未有公佈,但美國《紐約時報》周一引述匿名消息,指華為本周將針對旗下電訊產品被施以聯邦機構禁令一事,控告美國政府。無論如何,記者會上的消息,或可讓華為在孟晚舟的聆訊中,重新取回話語權。



綜合報道





3月7日《動腦Q馬拉松》

一日玩11場 全日派22萬

12:30pm-10:30pm

Let's QQQQQQQQQQQ the money!

http://bit.ly/2ICO2Mb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全國兩會】「反白眼」女記者再現身? 相片瘋傳惹網民哄動

【《VOGUE》歧視亞裔?】中國「醜模」登雜誌惹網民狂轟 旅法潮人:外行人不懂時尚

【真相大白】強國「愛滋女」激戰6男播毒? 酒店影片瘋傳



有傳媒拍到孟晚舟出門,前往法院。 大批記者在法院門外等候。 大批記者在法院門外等候。
孟晚舟離開住所,前往法院。

孟晚舟離開住所,前往法院。
孟晚舟的車輛抵達法院。龍華琛攝

孟晚舟的車輛抵達法院。龍華琛攝
大批公眾人士等候進入法院旁聽。龍華琛攝

大批公眾人士等候進入法院旁聽。龍華琛攝
孟晚舟今日將再次出庭。

孟晚舟今日將再次出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