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六四30】民主女神像雕塑家陳維明:美荒漠成英靈安息地 __,女神,

陳維明稱,美國西岸荒漠才是六四英靈的安息地。
在美國洛杉磯與拉斯維加斯兩座繁華城市之間的公路,兩旁都是沙漠區,不時颳起大風,風聲呼呼作響,有時沙粒擊臉,擦得臉部隱隱作痛。不過,耶莫(Yermo)的 ...


在美國洛杉磯與拉斯維加斯兩座繁華城市之間的公路,兩旁都是沙漠區,不時颳起大風,風聲呼呼作響,有時沙粒擊臉,擦得臉部隱隱作痛。不過,耶莫(Yermo)的公路邊,卻聳立了「自由雕塑公園(Liberty Sculpture Park)」的巨型牌匾,旁邊有一座高6.4米高、外形是「6」和「4」的巨型紀念碑。創作民主女神像的雕塑家陳維明在公園接受《蘋果》訪問時說:「這個地方是六四死難者最好的安息之地,沒有兒女情長,只有與共產黨鬥爭的沙漠風暴!」



記者

黎仕南、力高

攝記

謝榮耀、彭志行



六四學生被中共槍殺,死後仍受動亂污衊30年,香港的六四紀念館也受到多番滋擾,陳維明與好友趙永奎一同打造的六四紀念碑,總算是英靈的安息之所

,可是,紀念碑要藏身在美國西岸沙漠區。



陳說:「(公園)離北京恰恰是6,400英里(約10,299公里),紀念碑朝向經度是64度,高度是6.4米,加上2.5米高的底座,恰恰是8.9米,來紀念我們的八九六四。」紀念碑的底座將寫上「在中國北京最偉大的一次民主運動,被共產黨的坦克機槍鎮壓了」,該座被稱為全球最大六四紀念碑的雕塑處處針對六四,連紀念碑上面都寫滿了「6」及「4」,30年的怨念與家國情懷,盡在一碑。



自由雕塑公園附近人迹罕至,只剩下肅殺悲涼,若日落西山,確有「大漠風塵日色昏」的氣氛,陳說:「這個地方是六四死難者最好的安息之地,沒有鳥語花香,沒有草地,沒有綠樹成蔭,沒有兒女情長,只有與共產黨鬥爭的沙漠風暴。」公園大門掛了一個牌,仿照「華人與狗不得內進」,寫着「共產黨人不得內進」,不容黨員玷污六四英靈。



陳維明說:「雕塑只是用數秒就能表達出一個訊息,由西部三藩市、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都要經過這條路(15號公路),大部份都是旅遊車,每年有數千萬人經過這邊。(旅客)抬頭一看,中國人一看六四就知道甚麼意思,不知道的人就可能會問,年長的人就有故事說。」他又說:「公園剛剛正是賭城及洛杉磯的中間,突然有這樣一個雕塑,就變成了地標了。」



自由雕塑公園佔地約15萬平方米,日常運作及工程都主要由趙永奎負責。目前園區只有3座雕塑,一個是印第安人民族英雄瘋馬像(Crazy Horse),雕像後面寫有「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不自由,毋寧死)」。瘋馬是19世紀的英雄,屢次抵禦美國白人入侵,爭取自由。第2座雕像則是趙認為是「中國英雄」的李旺陽,第3個正是六四紀念碑。



曾經製作過3座民主女神雕像的陳維明曾說過,「最想帶民主女神到北京」,但現實是民主與北京越走越遠,控制六四真相越來越嚴苛,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越來越多,內地年輕人對六四越知越少,只有藝術家及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在這個沙漠區平反他們,贏得與瘋馬同等的美名。



陳維明在六四時身在新西蘭,與當時的北京學生素未謀面,但仍一擲千金,與趙永奎兩人自掏腰包,購地建雕像,已花超過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陳稱:「我在創作民主女神像的時候,他(趙永奎)跟我做義工,我們都希望在美國西部創造一個世界上最大的有關人權、民主、自由的雕塑公園。世界上有很多愛情、一戰、二戰雕塑公園,但人權的一個都沒有。」陳透露,趙在整個西岸來來回回走好幾十英哩,才找到現在的地方,趙低調地微笑,不說一話。



陳維明希望自由雕塑公園,將會成為日後北美民運人士悼念六四的重要地點,六四當日在公園內放滿帳篷,重現當日香港學聯捐助大量帳篷到天安門的場景。陳維明現時正趕製公園第4個雕像,希望在今年六四前完成,未來將有更多藝術品,六四紀念館亦將在數年後啟用。



●陳維明小檔案



年齡

61歲

國籍

新西蘭

出生

中國杭州

學歷

北京中央工藝美術學院

居住地

美國紐約、洛杉磯

職業

雕塑家



知名雕刻



《西藏自由之路》浮雕群

民主女神像(其中一尊安放在香港中文大學)

《天安門大屠殺》浮雕(現時放在嶺南大學)

六四紀念碑

李旺陽雕像

《牢籠中的劉曉波》

《燃燒的西藏》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5月14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贏取American Tourister Velton 81cm行李箱

https://bit.ly/2WigzsG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呃千萬潛逃】女神棍囂張行街拍抖音:聽說全世界都搵緊我!

【引渡惡法】「香港不再是熟悉的家」 1年逾千港人移居台灣

【話唔係炫富】北京家長派直升機空降小學 全力撐阿囡學校活動



陳維明稱,美國西岸荒漠才是六四英靈的安息地。 自由雕塑公園另一座雕像,是印第安人民族英雄瘋馬像。 自由雕塑公園另一座雕像,是印第安人民族英雄瘋馬像。
自由雕塑公園門口,放着「共產黨人不得內進」的告示牌。

自由雕塑公園門口,放着「共產黨人不得內進」的告示牌。
陳維明正在創作新的雕像。

陳維明正在創作新的雕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