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蘋果統計】國壽香港1日吸1億保費 中資染紅保險業半壁江山 __,蘋果,

 國壽海外短期單以高達3.8厘吸客。
反修例風波持續發酵,中央企業誓要經濟統戰香港,本地保險產品原來已悄悄染紅。本報統計上半年本港保險公司保費數據,發現中資保險企業市場佔有率高達4成,單計 ...


反修例風波持續發酵,中央企業誓要經濟統戰香港,本地保險產品原來已悄悄染紅。本報統計上半年本港保險公司保費數據,發現中資保險企業市場佔有率高達4成,單計央企中國人壽(2628)旗下的國壽海外,單季已吸金百億港元,等於1日吸港人1億元保費。究其原因,正是以異常高息兼短年期的儲蓄保單作招徠。



根據保監局上半年臨時統計數字,香港頭十大保險公司中,雖然只見國壽海外、中銀人壽及太壽香港3間中資險企身影,但上述3家險企市佔率合共已達4成,反映本港保險市場被染紅程度相當高(見圖1)。



上半年國壽海外以新造保費191.7億港元穩佔鰲頭,市佔率達25.2%。另外3家大型外資險企滙豐人壽、友邦香港及保誠則緊隨其後,排名2至4位,但實際市佔率卻被國壽大幅拋離,分別只各佔約一成。



單計第2季,國壽海外新造保費高達99.7億元,接近等於排名第2的滙豐人壽整個上半年新造保費,國壽相當於多做競爭對手一季生意。



事實上,國壽海外生意模式與外資險企差異甚大,國壽一向主打銀保生意,而非在街上的大媽代理銷售,中資銀行成為其主要銷售網點。以年度化保費計,上半年國壽海外銀行銷售渠道佔比高達74.5%,目前將國壽保單上架的銀行包括中銀香港(2388)、交銀香港及工銀亞洲等6間銀行,其銀保網點為所有險企中最廣。



相對內地客佔比較高的友邦香港及保誠,國壽海外生意更可說是相當本土。以保單貨幣計,國壽海外保費收入超過八成是以港元計價,美元單佔12.5%,人民幣佔比僅1%。數據亦顯示,國壽海外八成保單持有人為持有香港身份證人士(見圖2)。



短期儲蓄保派息高勝定存

國壽海外主打港人生意能夠一季吸資百億元,主因旗下保險產品回報高,短期儲蓄保險更成港客最愛。上半年國壽海外的保費收入中,84.2%來自5年期內的短期保單。短期保單一般保障成份不高,但派息非常可觀。



記者日前走訪國壽客戶中心,操不純正廣東話的代理熱心推介一款「盈豐寶」保單,聲稱是公司皇牌產品及主要保費收入來源。此計劃供5年,假使年供6萬元,全期30萬元,計及非保證紅利,第6年開始回本,第10年退保可取回約40.5萬元,淨回報約10.5萬元,內部回報率(IRR)達3.8厘。



值得一提,雖然紅利為非保證,但國壽分紅實現率近乎全港最高,各年期買入的保單實現率均是100%,意味完全履行預期派息承諾。代理直言,由於公司要維持實現率100%,假若對未來投資環境不樂觀,就會將高息產品下架。「所以呢款買到就賺啦,舊年10月開賣,後來公司話要停,我哋都反映話太好賣唔可以停,宜家最多做埋12月。」代理又指,早前於餐廳向客戶「sell單」,「點知隔籬個食客聽到,後尾即場過嚟同我簽左一份,反正錢放喺銀行都係無息。」



事實上,目前港元定存息率鮮有3厘以上,據向業內人士了解,不少與國壽合作的銀行都向客戶推介類似定存的短保單,其中一款為「進盈五年期保險計劃」。此款「3pay5」保單供3年,保單期5年,保證IRR達3.2厘,高於其他外資保險公司保單及一般銀行港元定存息率。以投保人每年供約14.7萬元,全期保費合共約44萬元計,5年保證可得金額為50萬元,淨回報約6萬元。



精算師:中資險企投資進取

中資保險公司保單尤其高息,駿隆集團執行董事兼精算師王玉麟解釋,中資險企投資一向較進取,對於投資內地高息企業債等較高風險資產有經驗,反觀外資險企未必有能力做到。「香港保監局下年先展開風險為本資本(RBC)框架修例工作,但外資險企好多已經要跟集團海外註冊地資本要求。受制於資本規定,外資險企未必承受到同中資一樣的投資風險。」



他續指,外資險企投資內地高息債券一來有額度限制,二來對市場熟悉程度不高,故大多投資美債等海外資產為主,其回報率較內地資產低,「外資要做到IRR 3厘可以話無咩可能,大約只做到2厘左右」。



中資保單背後投資工具風險較高,王玉麟提醒投保人,購買此類保單要留意當中的保證回報。雖然保單投資人民幣資產,但由於保費其實以港元計價,背後滙率風險已由中資險企承擔,此類高息、短年期的儲蓄保單一般亦設有額度限制,賣完即止。



記者:陳洛嘉



國壽海外短期單以高達3.8厘吸客。  圖1:香港頭十大保險公司一覽。 圖1:香港頭十大保險公司一覽。
 圖2:國壽海外上半年保費數據。

圖2:國壽海外上半年保費數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