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炒股:【產經專題】港交所狂推衍生品 散戶淪大鱷點心 __,港交所,

香港交易所(00388)最近數月推出不少針對短線投資的產品,包括兩倍反向產品、每周指數期權及界內證等,個別產品更備受投資者歡迎。港交所資料顯示,8月份 ...




香港交易所(00388)最近數月推出不少針對短線投資的產品,包括兩倍反向產品、每周指數期權及界內證等,個別產品更備受投資者歡迎。港交所資料顯示,8月份槓桿及反向產品的日均成交額按月暴增1.41倍至10.98億元的新高,兩倍反向產品佔當中57%。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部分短炒產品「賭味濃」,散戶要小心,避免淪為大鱷「點心」!


受到中美貿易戰、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等因素影響,投資者對以較低成本應對短期風險的產品需求大增。港交所在過去半年內連環推出3項短線產品,包括於今年5月容許首隻兩倍反向產品上市、7月推出界內證,以及9月推出每周指數期權。


所謂反向產品是指提供與所追蹤指數相反表現的若干倍回報。假設相關指數下跌1%,兩倍反向產品的正回報為2%;若相關指數上升1%,則會為投資者帶來負回報2%。


界內證就適合區間交易、低波幅,投資者可在到期時獲得預定的固定收益,不適合長期投資。至於每周指數期權,與現有每月指數期權的最大分別是入場門檻較低、槓桿較高及更短線。


證券界指出,港股市況愈趨波動,投資者愈看不通,傾向投資產品愈短線愈好,而且正股成本太高,散戶不想動用太多資金投資,故成本愈低愈好,而且有槓桿可以「刀仔鋸大樹」,造成這些短線產品大行其道。


●兩倍反向產品成交活躍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數個月前股市走勢牛皮,反向產品成交冷淡,因為不夠「貼市」,「當股市上升,反向產品自然跌,但股市下跌時,反向產品一樣照跌,因此曾經惹來不少投資者投訴。不過,自從首隻兩倍反向產品FI二南方恒指(07500)於5月底上市後,食正這幾個月香港局勢不穩、市況波動的時機,很多投資者看淡後市,產品走勢非常貼市,而且槓桿有兩倍,成交活躍,單是八月份,FI二南方恒指的日均成交額達6.22億元。」


不過,他提醒,近月FI二南方恒指發行量增加,已發行單位由8月1日的2.37億個單位,增至10月16日的4.27億單位,而且沽空額不少,不排除有大戶看好恒指會反彈,呼籲散戶要留意。「顧名思義,每日反向產品只提供單日目標回報,如長期持有,走勢不會跟足。況且,產品風險好大,散戶好容易中伏,例如股市不升不跌、先跌後升等,每日反向產品都會虧損。」


現時市場有24隻槓桿及反向產品,其中4隻為兩倍反向,包括恒生指數1隻、國企指數1隻及美國納指2隻。截至今年九月底,槓桿及反向產品的總市值已達75.9億元,佔在港上市的交易所買賣產品總市值的2.5%。


●每周指數期權勁考眼光
至於每周指數期權,推出一個月以來,日均成交量達3,213張。譚紹興說:「每周指數期權,投資者通常係博一日或一個星期,例如某隻藍籌股明日出業績,若博其業績做好並令股價上升,就買入認購期權;看跌則買入認沽期權,必須要看得好準、好考眼光,賭味較濃,歐美有經驗的散戶亦係輸多!」


Nerico Brothers董事總經理尹啟良亦表示,每周指數期權好處是很短線,「睇中」機會較容易,「睇一個星期始終易過睇一個月,但都要睇成本,買期權就話只係畀期權金,沽就要計入其他風險。」
------
立即參加「賞您睇」:https://reward.on.cc/theclub/promote/index.html
Click下面粒掣,儲on.cc coins!機票、家電、超市禮券、過萬份獎品等緊你。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