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中大保衛戰|終需一撤】清場前急撤 中大生:撤離是逼不得已 __,清場,

中文大學日前與警方發生衝突,不少中大學生和外來抗爭者留守抵抗四天。當天網上多人號召支援中大,令各大專院校氣氛十分緊張,學生紛紛在校園建立防線和路障,以 ...






中文大學日前與警方發生衝突,不少中大學生和外來抗爭者留守抵抗四天。當天網上多人號召支援中大,令各大專院校氣氛十分緊張,學生紛紛在校園建立防線和路障,以防警方會像攻打中大般對付大專院校學生和示威者。今晚傳出警察清場前夕,中大內的勇武抗爭者雖然一度心想繼續留守,但政府回應不會再回應五大訴求,抗爭者再度堵塞吐露港公路。

到晚上大約九時三十分,中大傳出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已將現場包圍,即將攻入校園進行搜捕,由於二橋一帶前線只有數十人,第一道防線勇武決定撤退,期間近科學園路二橋一空地的客貨車發生多下爆炸,消防趕抵到場,迅速將火救熄,沒有人受傷,但令現場氣氛緊張,其後抗爭者撤退中大。

在一個「無大台」情況下,經歷四日的守護,中大抗爭者考慮繼續留守校園的原因,除了為了佔據路段,還是為了守護校園的意義,但連日來有人在校園撤離,人數本來是這班抗爭者去向的重要因素,只是晚上的驚險爆炸,加上警察清場傳聞,引發中大抗爭者撤離。

中文大學經歷警暴一戰,抵得住警察的武力,和其他大學院校一樣,自成一格,自行管理煮食、行車、清潔等等,建立校園的小社區。有中大學生前線認為,因為已經經歷過一次攻擊,即使中文大學警方企圖再次攻入,相信同學們和其他外來抗爭者均不怕再一次的攻勢。但由於撤離的人也為數不少,餘下留守的人數不算多,加上各區遍地開花,抗爭者守護校園的意義何在?中大學生K同學認為,中大承接文人骨風,在這場運動守護中大等於香港高等學府抗衡警暴的意義,抵抗政權的無恥。加上,中大抗爭者可善用佔據吐露港公路及大埔公路的主要交通幹道,以癱瘓交通進行抗爭,施予政府壓力,所以中大的地理位置有其優勢,不應放棄。

各院校都出現撤離或是留守的討論,在晚上傳出警察清場前,大多中大的抗爭者考慮會繼續留守,但同學也表示人數可能是考慮因素,情況與其他院校相若,比如城大。城市大學的學生宿舍同樣作為該校同學及其他抗爭者的據點,但城大數日來的衝突次數較中大的少,連日來的情況大致平靜,引致一旦出現警方動向,便令留守城大的人容易精神緊張,前線相對容易感到疲倦,牽動校園出現撤離或是留守的討論,同時也令一批人撤離校園戰線。

除了校內學生,連日的大學衝突也包括不少外來支援的抗爭者,他們也許不是同學,沒有太多像在校學生要守護校園的心態,只想幫忙,中大學生B同學也表示十分感激外援手足的協助,也讓外來的抗爭者可以在宿舍內休息。不過這些外援手足也許隨著留守人數減少而撤離,轉至其他地方繼續抗爭。

今午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出聲明,表示中大被外來示威者佔據,並要求所有外來人士離開,B同學不認同,也感覺段校長有點「牆頭草」,因為不少外來支援的抗爭者都是手足,不應該要求別人離開。但是,B同學也認同相比其他人,段校長算是願意站出來的一人,他也有需要面對的風險和問題。

連日的大學衝突,令多間學院停課,中大更宣布提早完結學期,校園被警察施以巨大武力攻擊,學生和一眾抗爭者在衝突後相繼思量留守校園的意義,留守人數不斷減少,動搖校內抗爭者的去向。四天過去,政府不回應五大訴求,再次堵路,加上誤焚,中大抗爭者不能再留守,逼不得已的撤離,中大校園戰線告一段落。

採訪:安妮

攝錄:胡智堅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