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細良爆Talk|區選影響】民意海嘯林鄭勢下台 地產商成特首選舉關鍵一票 __,林鄭,特首,

18區中17以非建制派人士執政,成功光復區議會。市民利用手中的選票作一次政治表態,告訴政府真正的民意。接下來,便到2020年立法會選舉,有關競選新一屆 ...






18區中17以非建制派人士執政,成功光復區議會。市民利用手中的選票作一次政治表態,告訴政府真正的民意。接下來,便到2020年立法會選舉,有關競選新一屆特首的行情欲成為另一焦點。

細良表示自區議會選舉以來,親建制力遭遇最大一次的潰敗。「泛民在行政長官選舉的聲音加大,以往取得300餘票未必可以左右大局,當票數增加至500票足以左右大局。在行政長官選委會有1200個議席,當中由區議會產生有117席,由區議員之間互選,過半數的派系就能控制117議席。」

「在1200席中泛民佔原本有的350席,加上再選其他界別,譬如:教育、醫療、福利等等,有機會去到400席左右……我估計泛民控制的議席去到520席左右。」 顯然,北京對於控制行政長官選舉的力量正減退,「建制派靠中央可以控制的票數大約400票,所以極端的候選人沒機會再參選,中央沒可能派出梁振英3.0。」據目前形勢分析,現時兩大陣營都沒有能力過半數的議席,但兩者的力量會好相近,變相本地商界成最關鍵的決策票。「只要他們(泛民)懂得策略性聯盟連同本地商界,協調一個候選人。即使這位候選人,沒有北京的祝福,都會有力量取得601票,在小圈子裹變成真正的競爭性選舉」 談及林鄭下台的時間,細良以「必然」來形容,取決的關鍵仍然是局勢發展。「林鄭下台是有早無遲……早到什麼時候?就要看街頭的暴力衝突什麼時候結束。如果街頭暴力衝突慢慢緩和,我估計林鄭最有機會下台的時間是明年兩會期間。」

細良指林鄭下台的時間愈遲,建制的力量就會慢慢的崩潰,包括明年(2020)立法會選舉。「如果林鄭沒有在立法會選舉前下台,下一次的民意海嘯會更厲害。雖然比例代表制未必令建制派好像區議會單議席單票制中大敗,但有機會令建制派失去立法會的控制。」 本屆區議會選舉造就一次民意海嘯,細良坦言區議員建制派的大崩盤是中央「拖」的結果。「如果在6月中調查6.12事件,根本不會去到今次(區選)的大崩盤。林鄭的民意調查是香港有史以來民意最低的特首,一個與特首組成的政治聯盟,怎能在選舉中勝出呢?」

對於中央一直以強硬的方式解決政治問題,細良認為中央並不是清楚這道理,而是不願接受現實。根據本次區議會選舉的賽果,民意顯然沒有逆轉。「我覺得今次選舉是不會令中央軟化,甚至用和緩的方式處理香港問題。只會進一步更加高壓,所以明年的兩會就是關鍵。」 本屆區議員選舉建制派大敗,多少與選舉制度有關。「區議會用『單議席,單票制』,就變成PK戰,今次非建制的陣營,大部分都成功協調……當投票率去到七成,便可能壓倒建制派。」

問及明年立會選舉,泛民可否再下一城,細良表示「立法會所用是比例代表制,所以泛民的力量對比,未必像今次如黃大仙區清袋,沒有這個可能性出現。……但影響(建制)失去幾個議席,第一是區議會互選產生的立法會代表,第二是超級區議員的5席。」

細良分析今次的民意海嘯的主因是很多淺藍人士投票給泛民。「反警暴是全民性,很多淺藍人士都反警暴,淺藍人士就是功能組別建制派最大的票倉。如果現在至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前,不改變強硬鎮壓的路線,否則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出現有第二次的潰敗。」

採訪:理琛

攝錄:王晴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立即睇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