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岑子杰受襲後|逆轉】重慶大廈派水We connect 港產印裔社工專訪:望有非華裔議員當選 __,岑子杰,

10月16日,民陣召集人兼沙田瀝源區議會候選人岑子杰受襲,倒在血泊之中,有指兇徒是四至五名蒙面的非華裔男。隨即,網上有消息指有人會針對清真寺和重慶大廈 ...






10月16日,民陣召集人兼沙田瀝源區議會候選人岑子杰受襲,倒在血泊之中,有指兇徒是四至五名蒙面的非華裔男。隨即,網上有消息指有人會針對清真寺和重慶大廈進行「私了」。香港首個非華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和朋友自發在重慶大廈門前派水支持香港人,邊叫口號「我們是香港人」、「香港人加油」,行動化解了一場潛在衝突,更成功把香港人和少數族裔連成一線。

「We connect」成功,近日重慶大廈更現到訪人潮,導賞團一個接一個。曾提過經營出現困難的餐廳老闆,也表示「We are overbooked(我們預訂爆滿了)」。發起人Jeffrey Andrews樂見重慶大廈脫掉負面標籤,並形容「從沒想到會變成這樣,好似因禍得福。」

「岑子杰遇擊一事的確影響我們。每次少數族裔做錯事,我們就得準備去回應,為何要這樣?」Jeffrey明白,這是因為大家對少數族裔有不少的誤解。但這一次,大家都願意踏出一步去「和解」。Jeffrey笑逐顏開,「很多人攬著我們和我們握手、打氣,誰會這樣做?平日搭地鐵都不想和我坐,今日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感覺。」

「無論怎跌低都會起身,繼續向前行,沙士、經濟問題、颱風……下個星期沒事發生般。」這就是他眼中的香港。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Jeffrey很想在香港紮根。「今天我手持的是香港特區護照,因為我放棄了自己的印度護照。」他常常形容自己是個正宗香港人,喜歡吃腸粉和山楂餅。記者跟著Jeffrey去小食店買腸粉,他邊吃邊吐舌頭,「我吃不了辣。」原來,店員多放了辣醫。

香港是Jeffrey的家,「從小到大,我計劃將來都是為香港、為我自己在香港發揮或發展而做。」Jeffrey出生、讀書、結婚……每個人生階段都在香港發生,「如果想生小朋友都會想在香港生,當然如果可買樓的話也想買樓,不過大家都知香港人要買樓很辛苦。Jeffrey笑說,「在香港退休也是可以的,但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很好的基礎,所以現在香港人都在爭取。」所以,他表示理解現在的抗爭,認為這是「痛苦但必須的過程」。

學好中文也如是,他直言自己中文不好,「到今天也不懂寫不懂看,但我學好去講。」但他深知有學好廣東話的必要性,「你無論去踢波、去茶餐廳想叫食物,你一定要識中文。」

「我記得很深刻的,我很喜歡踢波,去足總取了表格,想去參與不同的比賽。拿到的表格是中文,我問有沒有英文表格,他說沒有。但我好想踢波,怎樣好?我到樓下找看更,問到『阿叔可唔可以一齊填?』」結果,保安叔叔一口答應,一邊食叉燒飯一邊教他填表,手指指說到「這裡填名、這裡填地址。」

「很喜歡聽Beyond,Beyond的歌給予我很多信心。」怪不得派水當天,Jeffrey拿著咪高峰熱唱Beyond的歌,「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我經歷過很多歧視,我小時候也被警察拉,差不多要坐監。」年少惹禍,尤幸遇到融樂會創辦人王惠芬(Fermi),「好像Fermi當日幫我,沒有看我的膚色,凌晨4點去灣仔警署來保釋我。」自此,他之所以成為一個註冊社工,因得到Fermi的幫助。「今天我做社工不只想幫自己的社群,如有華裔人士都要幫助,我也會幫。」他也想學Fermi成為一個不看膚色,為社會大眾服務的社工。

相比父母的出生地印度,Jeffrey更慶幸自己生於香港。「我幸好在香港受到教育,是一個不同的價值觀,講民主、自由,你學什麼都得。不會有禁止不能學的,沒有審查這些那些。」

他舉出一些例子,「你可以在街上講耶穌愛你、阿拉(伊斯蘭教真主)愛你,不是每個國家都可以這樣做。」

「我的好朋友KK是一個巴基斯坦的回教徒,而我是一個印度基督徒。」

在香港,Jeffrey可以用Facebook、YouTube,可以參加六四晚會,可以上街遊行表達訴求。「在香港受教育,都很明白香港的文化、看法和態度。」以上大大小小的「可以」,都是自由的體現。

既然是香港的一分子,Jeffrey認為政治與每一個人都有關。「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要透過不同的政府部門、團體去反映,Please fight for our right,希望你可以幫我爭取權益,為什麼我們不去表達我們的訴求?Why not?」Jeffrey不禁反問。

他指出,上一代很多時都會抽離自己,「他們覺得反正他人也不當我是香港人,那我不會去參與了。」他接著說,「但新一代不是這樣,也不不可以是這樣。我們都要貢獻,不是只有取福利或賺錢,no way。」進入體制去作出改變或許是其中一個方法,「我真希望有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是少數族裔出身。」

「我今天都想講畀少數族裔聽,你們必須有香港人的想法、態度,一定要當你自己是一個香港人。慢慢去發展,香港人一定會給我們機會。」

「下次,可能十年後也不用有這些訪問,問我是不是香港人、你對香港的感覺……That’s what we want(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這是Jeffrey的心願。

撰文:文倩儀

攝影:石鎬鳴、蔡福生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沙田、旺角、荃灣、觀塘、銅鑼灣5區為你服務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