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福臨門被申破產】大劉無幫襯「富豪飯堂」按舖「撲水」 __,劉鑾雄,大劉,

「富豪飯堂」生意好壞,可謂是經濟的寒暑表。上週福臨門,遭一間酒商入稟申請破產,福臨門當晚表示事件純屬誤會,已跟酒商溝通好,將安排取消清盤令。雖則福臨門 ...






「富豪飯堂」生意好壞,可謂是經濟的寒暑表。上週福臨門,遭一間酒商入稟申請破產,福臨門當晚表示事件純屬誤會,已跟酒商溝通好,將安排取消清盤令。雖則福臨門宣稱財務糾紛屬一場誤會,但其實餐廳財政並不鬆動。壹週刊查冊發現,福臨門門市灣仔莊士敦道4層地舖,去年1月用來向銀行造按揭「撲水」。

「福臨門」由替首富何東做過家廚的徐福全創立,專做富豪到會服務,取其名字中的福字,於是取名為「福臨門」。城中富豪食客不絕,恒生銀行創辦人何添、糖王郭鶴年及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等經常光顧。捧場客要數以往一星期幫襯幾次的「大劉」劉鑾雄,據太子爺徐德強多年前所提及,以福臨門每年營業額約四億計,大劉每年消費約四百萬元,每日平均吃一萬元。

但近年已沒有再見大劉出現飯堂,加上市道差,其他富豪荷包縮水,減少豪飲豪食,一代富豪飯堂熱鬧不再。持有福臨門19%股權的華人飲食,年報顯示生意大幅下滑。「殻后」朱李月華妹妹李月薇上月加入做執董,似乎未有「泵水」幫手。



福臨門在2013年借殼華人飲食上市擴張業務,但表現未有盡如人意。米芝蓮的名單,2014年尖沙嘴店被「搣柴」後,灣仔福臨門亦於2016年被「搣柴」,失去星級榮譽,剛出爐的「2020港澳米芝蓮」,港福再次上榜。不過,據知諒客大劉已甚少幫襯。他喜歡的港福廚師手勢,但廚師已跳糟至半島,大劉亦轉場。以往商界人士笑言,想上鏡或見報就到記者長駐的福臨門一趟。不過今非昔比,福臨門前的報檔阿姐亦坦言:「好耐無記者來啦。」

由福臨門創辦的品牌、「國福樓」(後稱「享福」),聘請福臨門人馬掌廚,灣皇悅酒店地庫二層的曾因欠租600萬元,遭告上小額錢債審裁處。管理層直認「享福」於去年7月翻新後,收入未如滿意,已於今年6月終止營業。只有位於中環The Murray的國福樓仍然營運。

徐福於1968年將福臨門生意分給兩名兒子共同打理,「五哥」徐沛鈞負責睇數及人事,「七哥」徐維均負責採購及廚房運作,二人各佔四成半股權,其餘一成股權,則由同父異母的四名姊妹持有。不過,兩兄弟鬧不和,經歷三年爭產,終由五哥徐沛鈞勝出,掌管港九兩家店。五哥致勝關鍵,是其兒子徐德強找來外援,變相高價買起七哥的股份。後着是將福臨門 「唧入」創業板上市公司華人飲食(8272)。

華人飲食業績不見起色,早在2016年在股份「2合1」後宣佈供股,供股比例為「1供9」。供股反應冷淡,僅8.81%供股股份獲認購,餘下逾九成半股份,落入包銷商金利豐的手中。在供股結果公布後,便委任周倬行為獨立非執董,他身兼屬蕭定一及其父蕭若元旗下的HMV數碼中國(8078),及易還財務投資(8079)兩間公司營運總監。HMV及易還財務投資均是朱太「揸莊股」。

去年11月,華人飲食更在David Webb 41隻恐停牌「瀕危股」榜上有名,一語成讖,今年8月就上訴遭港交所「DQ」其上市地位。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業績,華人飲食營業額得1,458萬元,按年跌12.7%,今年首三季虧損925萬元。

現時金利豐證券有限公司以10.65%,成為華人飲食第二大持倉。朱太的妹妹李月薇11月底加入做執董,朱太妹妹行事低調,任職金利豐期貨董事,通告指這次是她三年來首任上市公司董事。最新顯示她於12月1日持華人飲食2.42%。而另一獨立非執董、有「Lum哥」之稱的劉文德,亦是朱太「愛將」、同時是金利豐董事,他當主席兼非執董的財經印刷公司REF Holdings(1631),今年6月被證監搜查。

福臨門股份又回到五哥手中,華人飲食於2017年以1.74億元,將所持31%股權出售給「五哥」徐沛鈞家族公司,五哥持股增至81%,華人飲食降至19%。記者前日到灣仔福臨門找徐德強(Duncan),只見Duncan顧著傾電話,匆匆忙忙入電梯上樓,記者上前向Duncan打招呼,被招待處阿姐伸手攔截住,Duncan亦沒有理會。職員稱Duncan近來非常忙碌,記者截稿前亦未收到Duncan回覆。

撰文:陸渺、葉熹

攝錄:財經組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