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習總訪澳】《蘋果》等多家港傳媒被指「危害澳門」拒入境 港台記者遭查手機睇fb WhatsApp __,WhatsApp,習總,習近平,蘋果,

《蘋果》記者今日乘船往澳門採訪回歸20周年相關活動,約下午1時抵達澳門外港碼頭。碼頭關口保安明顯比平日嚴格,旅客大排長龍,必須接受X光機檢查行李,關口 ...






《蘋果》記者今日乘船往澳門採訪回歸20周年相關活動,約下午1時抵達澳門外港碼頭。碼頭關口保安明顯比平日嚴格,旅客大排長龍,必須接受X光機檢查行李,關口人員亦會抽檢旅客證件。記者通過檢查後,再應人員要求打開背囊展示其中物品,隨行《蘋果》攝記則在檢查裝有攝影器材的行李袋後,被人員帶走作詳細檢查。



到下午4時許,經歷逾3小時扣查,記者及隨行攝記先後被澳門方以「存在強烈迹象顯示,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為由,引用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遣返回港。不過,記者過往亦有到澳門採訪其他新聞,包括今年6月賀一誠宣佈參選,及8月舉行的特首選舉,記者兩次都能入境,亦獲發採訪證。



至於商業電台兩名已獲澳門新聞局通知領取採訪回歸活動記者證的記者,今早約8時抵達氹仔碼頭出入境事務站,其間被邊檢人員檢查身份證明文件、查問及搜查隨身物品。警方大約兩個多小時後,通知其中一名記者被拒入境,指原因是有強烈迹象顯示,記者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另一名記者則獲放行入澳門。



商台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指記者循正常程序向澳門政府申請記者證去澳門採訪回歸20周年活動,過程中未接到澳門政府通知不准入境,強調商台記者一向工作認真守法,採訪絕對不會影響澳門的安全及秩序。



港台報道亦指,兩名記者今早入境澳門後被多名便衣邊防人員截查,本港傳媒採訪隊中部份人經搜查後獲放行。港台記者則被沒收身份證、公司記者證和政府總部記者證等,再被帶到治安警察局房間,要求填寫個人姓名、父母姓名、聯絡方法及住址、並詢問入境目的等。他們之後與另一電視台記者被帶到另一房間,海關再仔細檢查個人物品,隨後通知港台記者不能入境澳門,要求簽署拒絕入境通知書,指其存在強烈迹象顯示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



同行的另一港台視像新聞記者,亦被治安警察局人員要求簽署一份自願被檢查手機聲明,之後再查看手機內的相簿、facebook、IG等社交程式私人資料,亦要求查閱記者個人WhatsApp內的群組短訊,並就對話內容查問記者是否有到過相關地點採訪,又查問記者是否有安裝Telegram等APP,被查問超過2個半小時後獲放行。



港台指在正式獲有關當局批准採訪活動的情況下,其記者毫無理據地被拒絕入境,對澳門當局這次不能理解的行為深表遺憾。



NOW新聞台五人採訪隊亦有一名記者入境時被扣查,理由與上述被拒入境記者相同,該名記者已獲澳門政府發出回歸廿周年的採訪證,並已即場向澳門入境人員出示採訪證,仍然無法入境。NOW強調記者入境純粹採訪,並已獲澳門政府發出有效證件,拒絕入境的指稱難以理解和接受,對個別記者被拒入境表示無奈及遺憾。



記協斥澳門肆意收緊入境政策

日前已有一名《南華早報》記者及NOW新聞台記者被拒入境澳門採訪。記協對於近日多名香港記者被拒入境澳門表示極度遺憾,透露除上述及今日個案,還有本地報章的文字及攝影記者,周日經港珠澳大橋抵達澳門口岸過境期間,澳門當局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第一款第4項,以他們企圖到澳門從事危害公共安全秩序的活動為由,拒絕二人入境。



記協重申,記者履行採訪職責,循正常程序入境,並非滋事分子,對澳門當局肆意收緊入境政策,和近年多次以不同理由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澳門,感到極度遺憾。



記協促請中央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對合法前往採訪的記者,給予一視同仁的待遇,並保障新聞自由,希望香港入境部門與澳門當局保持聯繫,確保持有香港旅遊證件的人士能正常出入境。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高度關注事件,並指當中部份記者事前已獲澳門新聞局發出記者證。協會表示,對澳門當局指被拒入境的記者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活動,協會認為不能接受並感遺憾,強調採訪是記者天職及責任,不應受到無理干預,要求澳門當局清晰交代今次拒絕記者入境的理由和採取措施,防止日後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林卓廷憂澳門「越來越大陸化」

澳門在習近平到訪前後猶如閉關封島,民主黨林卓廷亦稱,對昨、今兩日都有香港傳媒被拒入境澳門非常憤怒,指澳門當局近年已多次拒絕讓民主派人士、議員、社運人士和記者入境,令人擔心澳門「越來越大陸化,(甚至是)比大陸更加封閉嘅城市」。他強調澳門回歸20周年是國家盛事,澳門當局應對傳媒採訪歡迎之至,反問傳媒報道澳門回歸慶典,如何威脅澳門的公共安全秩序?反問澳門當局是否有不可告人的事,否則為何要橫加限制、封鎖澳門?他並斥港府對有關情況視若無睹,不敢就香港傳媒被拒入境提出交涉以至抗議,反映港府軟弱無能。



林表示,過去曾在立法會提出,港府應就澳門當局的做法提出反制措施,但港府拒絕,他再次呼籲,「市民無必要唔好過澳門,亦都唔好返大陸。」





《蘋果》另一名記者日前經港珠澳大橋入境採訪時,亦被指企圖入境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拒絕入境。

《蘋果》另一名記者日前經港珠澳大橋入境採訪時,亦被指企圖入境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拒絕入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