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西環孭鑊●拆局】圖以「送中」惡法升呢無望 張曉明跟車不貼避禍 __,黃曉明,

 《蘋果》製圖
兩年前9月上任中聯辦後,王志民動作多多,對外舉辦中聯辦開放日、要求員工在中聯辦網頁撰寫專欄,試圖拉近與港人距離,對內就試圖再與港府合流,放話指中環與西 ...






兩年前9月上任中聯辦後,王志民動作多多,對外舉辦中聯辦開放日、要求員工在中聯辦網頁撰寫專欄,試圖拉近與港人距離,對內就試圖再與港府合流,放話指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



商界人士透露,張曉明在引渡條例提出之初,曾聽取工商界反對意見,據他了解,港澳辦曾寫報告呈交上級,指出《逃犯條例》爭議性大,應該考慮到並非「十拿九穩」可通過,港澳辦相對實事求是的取態,或對促成當時修訂有作用,亦可能因此港澳辦暫未見人事變動,「張曉明無跟車太貼,避過一劫。」



兩會過後,王志民在中聯辦大樓向港區人大和全國政協下旨,示意中央力挺修例,令部份建制派更為不忿。政圈中人直言,有重量級的建制派人士直接向北京打王志民的小報告,斥他未反映實情。



隨着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且曠日持久,眼見區選日子逼近,被視為「西環契仔」的建制派謝偉俊率先開腔提出押後區選。有分析指,當時謝的舉措無非為挽救結果確實兵敗如山倒的建制派選情,惟政府企硬,建制崩盤式敗陣。



如今帶罪在身的王志民終被免職,有民主派人士覺得,北京今次這一著可能來得頗急。因為接替王的駱惠寧今年年屆66歲,比王志民還要老3年,再者駱於去年底才獲任命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短短數日後又獲任命為中聯辦主任,可見北京急於換走王志民。



該民主派人士續指,另一值得留意的是,駱惠寧「空降」中聯辦,意味北京完全無意再如過往般,從港澳系統中提拔,反映北京「唔再信港澳系統」,並且打破盤據港澳系統的人,正如2016年,北京突然把從事科技的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空降」為中聯辦副主任。至於今次換人是否代表北京改變對港政策,該民主派人士相信不會有變,因為換上誰人做中聯辦主任,始終都要聽命於習近平。



記者 呂浩然



《蘋果》製圖 商界人士透露,港澳辦相對實事求是的取態,可能因此暫未見人事變動,「張曉明(圖右)無跟車太貼,避過一劫。」 商界人士透露,港澳辦相對實事求是的取態,可能因此暫未見人事變動,「張曉明(圖右)無跟車太貼,避過一劫。」
駱惠寧前年仍任山西省書記時訪問香港,曾在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

駱惠寧前年仍任山西省書記時訪問香港,曾在禮賓府與特首林鄭月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