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駱惠寧任中聯辦主任 被免職王志民料回京任閒職 __,王志民,駱惠寧,

駱惠寧獲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仍未停止,中港官員首次出現人事變動。國務院昨宣布免去現年六十二歲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現年 ...




駱惠寧獲任命為香港中聯辦主任。


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仍未停止,中港官員首次出現人事變動。國務院昨宣布免去現年六十二歲王志民的香港中聯辦主任職務,任命現年六十五歲的前山西省委書記、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駱惠寧接替該職務,惟是次公布無交代王志民去向。


消息指,這次人事調整針對香港最新情況變化,值得留意的是駱惠寧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及主政地方經驗,反映未來工作重點是鞏固及提升香港金融經濟發展,以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至於王志民的去向,消息指王將調回北京任「閒職」,並會就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作事後檢討及提交報告,包括有否重要決策錯誤或誤判形勢等,供繼任人參考之用。


資料顯示,現年六十五歲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是浙江義烏人,出生於安徽省當塗縣,自一九七○年九月參加工作,於安徽省工作長達三十多年,他於二○○三年四月到青海工作,並於一三年三月任青海省委書記,歷時三年多時間;及至一六年中,駱調任山西省委書記約三年半,他來港出任新職前,於上月底獲任命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至於被免去職務的王志民,現年六十二歲,本身是福建仙遊人,福建師範大學經濟法律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博士研究生,自七五年七月參加工作,九十年代起長期參與港澳事務,包括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處長,期間一度到福建出任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而於○六年,王志民重返香港任中聯辦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他於○八年開始任中聯辦副主任,長達七年,其後調任港澳辦副主任一年多時間;及至一六年中,王志民從香港調到澳門,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略多於一年時間,他於一七年九月調職香港中聯辦主任,前後歷時兩年三個月,直至昨日被免職。


消息人士分析,中央公布新任中聯辦主任的時機是二○二○年,即新一年伊始就作出公布,顯示「新一年希望有新開始」,即使過去不時傳出官員任免的謠言,亦不能與中央權威決定扯上關係。另有分析指,駱惠寧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曾有主政地方經驗,來港前出任人大涉及財政經濟的要職,這反映中央重視香港的未來發展,尤其是金融經濟方面,以致香港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進一步做好融合發展。


有內地傳媒提及,中央今次任命有三點不尋常。第一,駱惠寧是歷任中聯辦主任中,就職時年齡最大;第二,他是第一位從全國人大到香港中聯辦任職;第三,他是歷任中聯辦主任中,唯一一位任前有過主政地方經驗。


對於新任中聯辦主任曾任地方一把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已訂出更全面的對港政策,要加大力度止暴制亂,中央在香港事務的權威地位亦要更凸顯,故指派一個更高政治地位及威望的人領導中聯辦。劉又指,駱惠寧過去較少處理港澳事務反而是好事,不會受本地政治勢力或經濟利益所牽扯,能夠更一心一意貫徹中央對港政策,加上駱曾任山西省委書記,有足夠的政治權威充分代表中央。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