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財政預算案:A1:陳茂波疫市派一萬 民望大反彈 #陳茂波 #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多項逆周期措施,涉款逾一千二百億元,其中更順應民意推出「全民派錢」,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多項逆周期措施,涉款逾一千二百億元,其中更順應民意推出「全民派錢」,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有團體就預算案作調查,結果發現有四成六受訪者滿意預算案,為近十年來的最高,以一百分為滿分計算,預算案獲五十四點一分,比去年上升七分。鑑於市民滿意率上升,連帶陳茂波的民望亦大反彈,獲四十三點五分。有學者認為,結果反映市民對政府公布的逆周期措施反應正面。


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於前日下午、即財政預算案公布後,分別以電話和電郵邀請形式進行調查,獲得一千零三十八個樣本,並於昨日公布結果。調查結果顯示,有四成六受訪者滿意新一份預算案,較去年上升一倍,不滿的有兩成七,較去年下跌十二個百分點,而認為一半半的有兩成三,滿意率淨值為一成九。而預算案評分為五十四點一分,為近三年的新高。


香港民研同時亦就陳茂波的民望方面進行調查,根據本月三日至六日的調查,即財政預算案公布前近三星期,結果顯示陳茂波僅獲二十六點六分,支持率淨值為負三十六個百分點,但在預算案公布後,陳的民望隨即急升近十七分,升至四十三點五分,較去年上升三分。至於支持率淨值方面,最新為負十四個百分點,較去年上升十七個百分點。


香港民研總監鍾庭耀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初步對預算案的反應不錯,而且根據結果顯示,在歷任財政司司長公布預算案後,陳茂波的民望升幅高達近十七分,是自二○○一年以來,民望升幅最高的一位,結果反映多項派錢惠民措施,的確有助提高民望。


香港民研名譽總監鍾劍華認為,在預算案公布前夕、未有風聲傳出時,市民對派錢一事存疑,而調查結果亦證實政府有很多方法令市民開心點。他又指,過往市民對高官不滿,是次結果亦能反映市民情緒上的反彈,對政府的逆周期措施反應正面。


鍾又指,是次調查結果比過往理想,反映政府若能善用公權力和資源是掌握優勢,可滿足市民期望和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但他指出,現時社會正在消化派錢的細節,以及審視政府處理疫情的手法,包括口罩供應、如何處理滯留湖北港人,認為未來一兩星期未有突破,相信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會再重新出現。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