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專題】多國全速研製疫苗藥物 成功培育病毒 抗愛滋藥或有療效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國科研機構和藥廠加緊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目前澳洲專家已可從實驗室培育出有關病毒,日本也成功從患者身上分離病毒,有助研發對策。有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多國科研機構和藥廠加緊研發疫苗及治療藥物。目前澳洲專家已可從實驗室培育出有關病毒,日本也成功從患者身上分離病毒,有助研發對策。有團隊亦主力集中相關藥物研究,評估用於治療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伊波拉病毒、抗愛滋病毒等藥物是否可用於應付新型冠狀病毒。

澳洲墨爾本的彼得多爾蒂感染及免疫研究所,已在實驗室培育出武漢肺炎病毒,是首次有團隊在中國境外成功培育病毒,有助研製疫苗。而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也利用一種名為「分子鉗」的專利技術,以增加病毒蛋白的穩定性協助研究,團隊過去曾用同一技術開發MERS、伊波拉病毒和流感病毒等疫苗,實驗效果理想。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查佩爾(Keith Chappell)表示,全球各實驗室同時研製疫苗及交換資訊非常重要,「我們要跟病毒賽跑,爭分奪秒為全人類開發出有效的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團隊亦投入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SARS爆發時期從獲得病毒基因圖譜到開始疫苗一期臨床試驗,研究周期需時20個月,NIAID疫苗研究中心利用核酸疫苗平台,成功將研發周期縮短到3.25個月。研究人員認為在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技術協助下,今次疫情的疫苗研發速度有望更快。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日前也宣佈,從患者身上成功分離新型冠狀病毒,可望令成功研發疫苗時間再縮短。不過專家雖加緊研發疫苗,但仍面臨漫長的臨床試驗和審批過程,未必能立刻用於疫情防控,隨時需時一年才有疫苗正式進入市場,因此目前最有效方法是利用公共衞生手段防止疫情蔓延。

除了預防用的疫苗外,多國科研人員也加緊研究治療藥物,特別關注已顯示出對其他冠狀病毒感染有療效的藥物。專家正評估治理伊波拉病毒及MERS的蛋白酶抑制劑Remdesivir、抗愛滋病毒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Ritonavir)、以及在動物實驗中對MERS有一定療效的干擾素等,是否可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

美國《新英倫醫學雜誌》前天指美國首宗確診患者接受正在研究用以對抗武漢肺炎的Remdesivir藥物注射後病情好轉,再沒有發燒、咳嗽亦少了、肺部雜音消失、食慾有改善等,除了間歇性乾咳和流鼻水,並無其他症狀。研究人員指在患者臨床症狀惡化時使用尚未審批的Remdesivir,是出於「同情用藥」原則,但仍要待進一步臨床試驗以確定其對武漢肺炎患者的安全性和療效。

英國《刺針》雜誌最近刊出的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專題提到,針對MERS冠狀病毒疫苗和藥物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另有一項以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對照試驗也已展開。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通常聯合使用,是治療愛滋病的常用藥物。

北京當局亦將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結合其他藥物,用在最新的武漢肺炎患者治療計劃,而中國國家衞健委表示雖然尚無有效的抗武漢肺炎病毒藥物,但建議患者每天服用兩粒洛匹那韋/利托那韋藥丸,以及試用α-干擾素,同時公佈所謂的官方「藥單」。不過本港中、西醫對建議有所保留,認為貿然使用「藥單」中的藥物或有風險,估計內地此時拋出「藥單」的最大作用只為穩定民心。

新華社/彭博社/《蘋果》資料室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全球多國科研機構和藥廠加緊研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和疫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