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家居消毒紙巾殺新冠病毒成疑 美國疾控中心﹕最好都係防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現時市面上部份家居消毒紙巾或消毒劑都聲稱可有效殺滅99%細菌和病毒,包括人類冠狀病毒、兩種流感毒株大腸桿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現時市面上部份家居消毒紙巾或消毒劑都聲稱可有效殺滅99%細菌和病毒,包括人類冠狀病毒、兩種流感毒株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但是否同樣可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呢?雖然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及一些專家都認為,這些消毒劑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但連消毒用品生產商都不敢誇下海口,只表示旗下產品能否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仍未獲得科學證明,要經過進一步實驗考證。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全國免疫和呼吸疾病預防中心主管梅森尼婭(Nancy Messonnier)日前警告,雖然美國民眾目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仍然偏低,但預期肺炎病毒將在美國出現「社區傳播」,「它(社區傳播)已不容置疑,現在問題是它確實發生的時間,以及會有多少人受到感染。」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資深學者阿德爾扎(Amesh Adalja)博士表示,已確定可以殺死其他人類冠狀病毒的消毒物品相信同樣可以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因為冠狀病毒屬於包膜病毒(enveloped viruses),「我們知道沒有包膜的病毒在環境中的抵抗力較強」。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發出的指引亦指出,一些家居消毒紙巾和其他消毒劑可以有效殺死其他人類冠狀病毒,因此用戶亦可以放心使用這些物品進行消毒。CDC更已經批准了消毒用品品牌Lysol的數款產品標籤,可以加上有效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的聲明。

但Lysol母公司Reckitt Benckiser回覆CNN,消毒紙巾可以抵禦新型冠狀病毒的「最終科學認證」,只有通過毒株的測試後才能確定。

CDC指出,人類冠狀病毒最早在1960年代發現,總共有7種類型,但新型冠狀病毒今年初開始爆發,暫時沒有針對它的疫苗或抗病毒治療方法。CDC亦強調直至目前為止,雖然人類觸摸到肺炎病毒然後再觸摸口、鼻確實有可能受到感染,但並非病毒主要傳染途徑,人傳人才是最普遍傳染方式。而且消毒紙巾主要針對清潔家居環境,而非身體部位,就算消毒搓手液也不能殺死所有病毒細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玩

市面上一些消毒產品標籤列明可殺死人類冠狀病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