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體諒母親身不由己】小時家貧被賣 溫碧霞:嗰種經歷永遠唔會忘記 #溫碧霞

「自小已知道有個使命,要活出自己一片天地。」有這種心志,通常不是溫室長大。53歲溫碧霞,凍齡女神,出道38年,拍過不少經典電影和電視劇,嫁一個富貴老公 ...






「自小已知道有個使命,要活出自己一片天地。」有這種心志,通常不是溫室長大。

53歲溫碧霞,凍齡女神,出道38年,拍過不少經典電影和電視劇,嫁一個富貴老公,兩年前婚姻雖現暗湧,但最後挽回幸福更勝從前,表面看來,溫碧霞屬於人生勝利組。

但其實她努力活出這片「成就」,是多得不快童年的造就。一家十口,清貧家庭成長,孻女不是最得寵,而是被犧牲。在溫碧霞5歲時候,母親作了一個痛苦決定-----把她賣掉。「那種經歷是永遠不會忘記。」溫碧霞說。

「當時家庭環境真的很差,媽媽其實亦是身不由己,同時那位叔叔(收養她的)亦很愛錫我,不過最後媽媽也不捨得,但那次的印象很深刻。」烙印的一幕,被賣的孩童溫碧霞攬著母親痛哭不放,收養的叔叔動了慈心,最後贖費不用退回,就無條件把她交回母親身邊。溫碧霞沒有憎恨母親,換個角度想,父母怕孩子捱餓養不活,寧選擇骨肉分離之苦,換來孩子溫飽生活。

但這場經歷,形成缺乏安全感的溫碧霞,要握緊自己的路。「小時候家裡生活比較艱苦,家中沒有電視,亦沒音樂收聽,想看電視便要到鄰居家中,我有八個哥哥姊姊,姊姊未完成中一學業便要工作養家,所以自小已知道有個使命,要活出自己一片天地。有個要為家人生活得舒適的使命,自小已經知道要靠個人養活自己。」

她的任性反叛,出於父親的嚴厲。

溫父當年選擇在充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調景嶺紮根,正因他是中華民國軍官,後來逃難走到香港定居,把軍訓式嚴管套在子女身上,迫使溫碧霞自小嚮往自由:「所以很早便已離家出走。」

溫碧霞:「爸爸對我管教很嚴厲,令我變得反叛,即是他愈是不批准, 我便愈要去做,自小已知道自由可貴。我第一套電影是《口靚妹仔》,

片中首主題曲叫《自由在我手》(余安安主唱),寫得很好,小時候的我就是需要自由。可能從小太缺乏家庭溫暖,因為家中有八兄弟姊妹,同時有着嚴重代溝,覺得家人不了解我。」 童年不快,促使溫碧霞發奮圖強。15歲開始拍電影,一步一步行出自己的人生。

「即是我經歷過一無所有,到現在擁有,才會更珍惜。如果我生來已擁有一切,根本不會這麼珍惜,今日亦不會那麼開心,現在所有東西也是我親手努力賺回來,就會更珍惜,那種滿足感是自己爭取回來。」 縱然父女之間有著鴻溝與疏離,但到父親離世,溫碧霞說,留下遺憾,可以打擊很大。那年1995,「海潮」熾熱期,她在事業高峰時把自己藏起來,停頓一年去整理情緒。「爸爸過身那段時間,我十分失落,飛到美國,甚麼工作也不做。本來已經錄好一張唱片,但回港後我說不推出了,爸爸95年離世 ,那一刻是我人生的低潮,可能未嘗過最親的人離我而去,那一刻不知為何真的很傷心。或許覺得自己還未盡女兒的照顧責任,他便離世,那一刻接受不到。」 喪父之痛期間,她遇上丈夫何祖光 對方令她重回人生軌道。

「96年認識Kenny,幸好他的出現,在我人生中失去一個很重要的人,然後又出現另一個這麼重要的人,他很坦誠,很愛錫我,同時給我很多溫暖,從前真的沒想過會結婚,因為害怕婚姻,亦害怕生小朋友,對所有事情也很恐懼,對感情缺乏安全感,但不知為何,我最後肯步入婚姻,我覺得是他改變了我。我就是那種為愛情會做傻事,很易被感動的人,所以當刻有那個衝動,便會去做。」 溫碧霞與何祖光00年結婚,一直恩愛,婚後十年沒有生育,到10年收養了一名被遺棄在火車站的孤兒,改名何國倫,家庭圓滿。

不過18年溫碧霞與何祖光的婚姻出現問題,二人一度分居,她更有離婚打算。幸而老公對她的耐性,十八年沒有褪色,也是最後挽回的關鍵。

「我覺得一直以來其實都是自己任性,我猜這方面其實所有人也知道,有時候又會很自我,有一刻突然對感情失去感覺,自己也不知原因,或許感情久了便會變淡,故有一刻真的有個衝動,想重過一個人的生活。但可能因為曾經這樣經歷過,再走在一起的時候,又重拾那種感覺,我覺得感情這回事很有趣,當你失去時,才會知道那份感情,原來這麼真摯,要到失去時才知道。」

採訪:肥A

攝錄:LL Production House

髮型:Ken Ng

化妝:Khaki Yan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立即睇

]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專家教你自保攻略|口罩點揀|防疫點做

立即睇

-----------------------------

疫情追蹤,最新消息,Follow 壹週刊Telegram:

點擊追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