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報檔為家 拒領綜援 獨力守護母親遺產  睡婆婆被偷3.5萬血汗錢





其他影片:>>






【本報訊】旺角山東街一名75歲女報販,前晚伏在報檔上睡着時,被賊人偷去3.5萬元。事件揭露這位人稱「睡婆婆」的女報販傳奇一生,因以報檔為家,24小時看檔,經常在攤檔上伏睡,她這幾十年來曾被賊人偷去及搶去逾30萬元,雖然生活如同拾荒婦,但她拒領綜援,寧願守護由母親傳下來的報檔自力更生。

記者:簡明恩

睡婆婆姓秦(75歲),育有兩女一子,現時已為人祖母。年輕時就讀勞工子弟學校,婆婆學歷雖然只有小學程度,在當年她其實有不少工作選擇,但卻在報檔花了一生的青春,皆因受母親影響。兩母女早年從內地移居香港,其母在山東街賣報紙為生,當時僅幾個月大的睡婆婆由紙皮箱裝着,其母一邊看檔一邊照顧她。

賣報逾70年 子女曾勸退

婆婆自小已幫母親派報紙,在母親62歲肝癌病逝後,由她接手打理報檔,任職垃圾車司機的丈夫會不時幫手,但10年前丈夫亦過身,剩下婆婆獨力撐下去,轉眼間已賣了報紙逾70年,當年報攤上的襁褓女嬰,如今是牙齒剝落、白髮如霜的老婆婆。

睡婆婆的子女曾勸她退休,她以「唔做嘢好快死」為由拒絕,並下令兒孫不得過來幫手,她一個人已足夠。婆婆早年租住廣東道一個400平方呎單位,半年前因業主不續租而遷出,自此婆婆開始過着以報檔為家、報紙為枕的生活,24小時看檔,倦了就伏在報紙上呼呼入睡,並得「睡婆婆」之名。

前晚7時許,婆婆又伏睡片刻,突然感到攬着的斜孭袋移動,她睜眼一看,即見一名男子慌張離去,她邊呼救邊追截,賊人最終不知去向,婆婆於是報警,證實損失3.5萬元現金,該叠現金連同身份證、長者卡及銀行存摺放在一個紅色膠袋內,再放進斜孭袋裏。警方相信賊人見她睡着,伸手入袋內偷去現金,並翻看附近閉路電視片段,以鎖定賊人樣貌特徵,暫未有人被捕。

婆婆指被盜的3.5萬元是報檔7日的營業額,原本準備昨拿到銀行入數,不料前晚就被人偷去。她指由於睡在戶外,被人偷錢及搶錢已發生多次,至今計已合共損失逾30萬元。她指有一次,總值數萬元的香煙被人搶去。她聲稱做報販辛苦,指這30萬元都是血汗錢,無奈說:「咁佢攞,你都冇計㗎!」並指經過今次教訓,以後盡量每日去銀行入數。

「我自力更生幾好」

雖然過着日曬雨淋的生活,婆婆卻樂在其中,社工曾想幫她申請綜援,讓她安享晚年,婆婆婉拒:「唔使你幫,我自力更生幾好,有工作做吓,精神健康啲!」婆婆憶述時滿面自豪,並指「瞓街」沒有不好,每隔兩三日會去市政大廈洗澡,肚餓就吃飯盒。有街坊見她睡着,取走報紙及香煙時會自動放錢於攤檔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