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我不是親生女 陳瀅 [壹週刊 - 1334] 陳瀅,M1,



豪語錄

我不是親生女 陳瀅

問陳瀅關於非親生女,她會自動波答沒簽無綫 management的遭遇。

幾可悲,大眾重視(至少陳瀅認為大眾重視)在職場的是非和鬥爭,忽略最基本的人倫、家庭。

其實我問的是字面意思,而且有的放矢,資料顯示她原名鄭鈺瀅。

又其實,陳瀅是願意談的:「生父很早已過世, step father姓陳。」就係咁簡單。抑或,正因裡裡外外都不是親生女,從加拿大來港孤軍作戰起,陳瀅已潛意識渾然忘我——作為女神嘛。

至於為何省略「鈺」?酒樓部長余強、胡輝之類,亦習慣飛走中間粒字嘅,算一種藝名,方便易記又多了層保護膜,跨進虎度門,人難免身不由己,真中帶假,像陳瀅自稱的「半透明舞孃」。

我們都對人歡笑……

港燦

怕醜、慢熱,我不習慣鬥爭。

TVB失算了,稍露潛質都要簽下賣身契才肯力捧,偏偏接連群雌粥粥的劇集裡,彈出係非親生女陳瀅。

合理。冇咁柴娃娃,唔使擦大台鞋。陳瀅天生是有故事的人。

多倫多出世,沒像某些人浸幾年鹹水就扮鬼妹,她說:「因為太凍,一年級搬去溫哥華列治文,我和姐姐由婆婆湊,那裡根本是華人社區,講廣東話的。」

母親再婚隨夫在廣州經商,距離產生美(或因太悶),陳瀅比我們更憧憬香港文化,不諱言喜愛張衞健《西遊記》那類肥皂劇,幾老實。

「慢四、五年播,都睇完又睇。 UBC有很多香港 club,關心社會和動物權益等等,咁坐埋,便不一定嚴肅討論,話題其實離不開娛樂圈八卦。」

UBC算聖地,盛產港姐比 HKU還多。「溫哥華兩間大學,另一間就出了陳凱琳。」她如數家珍:「年輕人都想回流,選美是最快途徑,而且大條道理,屋企冇得阻止。但我不敢選,怕醜、慢熱,我不習慣鬥爭。

「如果一直留在加拿大,我現在會住着同一間屋,有一份似姐姐做會計的穩定工作,應該訂埋婚,對象絕對係華人,因為婆婆湊大我,我要揀個她溝通到的男仔。」

反而有種港女們久違了的純真,唔扮嘢。

求愛

《 M Club》演少女版陳慧珊,兩者同樣 cool。

Exchange選擇來港交流,放暑假飛廣州探父母又會途經此地食碗魚蛋粉才窩心, Jeannie自不然被星探睇中。

「第一次驚受騙,第二次會收下 model公司咭片,到第三次開始認真考慮。但我並非照咭片去,是自己選擇間出名的( Starzpeople),自己 send相去。咭片只是觸發我,下了決心便得落手落腳,而且更安全,畢竟我讀 marketing的。

「做 model要 casting,適合我慢熱的性格,可以上網睇清楚客戶需要什麼、賣什麼 product,演習吓,我喜歡有把握。

「拍了幾次廣告加上電影機會,有諗過返了加拿大會否被遺忘呢?答案是肯定會,但我穩穩陣陣完成埋學業先。

「到畢業, daddy叫我去廣州幫手房地產生意,那年頭內地房地產興旺,正因太興旺,戰場一樣,很男性化,女仔會蝕底。試工半年, daddy贊成我入娛樂圈較適合。」

與生母關係疏離,後來才因為工作和繼父較多了接觸。

一年拍超過十個廣告,男的是阿 Bob,女的數陳瀅了。

「來香港工作,婆婆留溫哥華,父母在廣州,家分散三邊。有時會一個人哭,打電話給 daddy想同佢瞓,我改了姓,寧願晚上坐火車上廣州,第二朝又返港開工。

「冇話 step唔 step,就係 father。」

其時 Jeannie已二十開外,不心邪的話(分房瞓),人與人的投緣可以如此簡單。

訪問中,她掛在口邊是「錫」——「起初拍廣告拍電影,多人錫;現在電視太趕,冇咁多人錫。」她其實很需要愛。

「家頭細務自己做,因為租屋已經自己俾,要慳住用,衫放入浴缸手洗。現在總算添部洗衣機,但還是沒請鐘點,婆婆話傳統女仔應該咁,當減肥 keep fit。直接說,我喜歡私隱,做藝人已少了私隱。」

至今她連拍拖也只限溫哥華。「回去被寵壞,才可以開心輕鬆—— keep唔 keep到?三次都 keep唔到。」

缺乏安全感的人更需要愛。

孤立

你說陳瀅搏唔搏?

剛推出的寫真集內文寫「寄人籬下」,豈止無病呻吟,在公在私如是。問到非無綫親生女的分別,陳瀅倒答得輕鬆:「拍劇時唔覺,到宣傳就有分別——包括可接受你訪問。」

將波推回遭杯葛的壹傳媒,陳瀅慧黠,壞事變好事。她在迴避是非。

想問的是,同行如敵國,例如傳聞楊秀惠收起 Jeannie手機,響機,在楊的箱子發現……

這天陳瀅解畫:「廠房好亂,我手機夾了入劇本,被拿錯。唏,本身屏幕已裂晒,冇人貪嘅。」說時拿出實物作證。

有種惡意叫破壞,非關貪念。

「係我相信咁樣。」

作客之身,大概真只能「咁樣」。

「不是被 isolated,是實實在在得我一個人。所以我自小 keep朋友 keep得好好,友誼是雙方面的,不應等人搵,人家不約我,可能因為唔記得,於是我主動約,包括男仔。

「拍寫真時,有幾張相我真的在哭,自己都唔知點解……」

女神

所謂夜蒲,是單打獨鬥下盡量 keep朋友。

換個輕鬆話題,對,寫真! Jeannie厲害,𡃁模們趕書展出版,大大本粉紙;她卻避開大堆頭, size細細兼啞色,文集似的鶴立雞群。

「因為 classic,幾百年前歐洲自有書以來就是這 size。」

論到睇肉程度,更絕,形容不來,有圖有真相,話全裸又得話錫身又得,攻守兼備。

「我沒底線,出書是自己念頭,不是公司意思,便應該有所付出,外國對性感好 open mind。」小妮子笑了:「其實還有其他相,篩走咗啫,等第二 version……」

她說過因為怕競爭,不敢選港姐。

「現在心態夠去選了,以前只得個樣靚。」

所以,陳瀅是女神不是 BB。叫得女神,總要戰無不勝;而且,你見過希臘羅馬女神會包到冚嗎?

係我相信咁樣。

甫見面,陳瀅即喜孜孜奉上其寫真集,內文寫滿「屍體」、「罪」、「帶刺」——少年不識愁滋味,強說愁了,她最終沒解構出點解要咁 dark。

抑或,陳瀅的功力未拿捏到?年輕藝人通常如此,既想展現個人,又怕去得太盡。忽然醒起,上次龐景峰《豪語錄》,同樣改姓,怎麼我今次沒追問陳瀅?

是重男輕女觀念作祟嗎?想通了,只因她生父已過世,而龐的生父錢小豪活着。人死了乾淨,沒什麼好問、沒什麼介意。這才是最 dark的現實。

撰文:余家強

攝影:胡春輝

攝錄:梁炳權

協力:陳愷琳

髮型: Linfa Li@IL Colpo

化妝: Vinci Tsang

服裝: FRENCH CONNECTION

nextplu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