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健康online】4類人不宜浸溫泉 15分鐘夠晒數





其他影片:>>






踏入秋季,又是到日本欣賞紅葉兼浸溫泉的旺季,但十級享受之餘也要注意健康風險。急症科醫生指出,有4類人不適宜浸溫泉,包括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控制較差及正傷風感冒。浸溫泉事前要用溫水沖身,離開溫泉池時不宜心急,前後要飲水補充流失水份,若熱到「頂唔順」就要離開池水,以免燙傷。

記者:梁麗兒

身兼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副主席的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表示,浸溫泉時微絲血管會擴張,令血液循環轉變,包括血液會通往全身,導致流往器官的血液減少,影響運作,其中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患者,心臟負擔會加劇,增加病發風險,故不建議浸溫泉。高血壓人士同樣因泉水太熱會令心跳「大力咗」,有機會致血壓飆升,也不適宜浸溫泉。

糖尿病患者若病情嚴重,手腳的感覺神經較差,即敏感度低,對熱反應較慢,若泉水太熱,被燙傷的風險會較高。此外,若正患傷風感冒,也較難適應熱的環境及血液循環轉變,浸溫泉或會引起頭暈不適,如服用了含抗組織胺成份的感冒藥物,會降低排汗能力,影響身體散熱,浸溫泉隨時令體溫過高。

蕭指,為幫助身體適應熱辣辣的溫泉水,浸溫泉前後宜用溫水沖身。浸溫泉期間因血液會走往全身,若事前吃太飽,胃部會因血液不足,未能幫助消化,導致容易胃脹,但亦不宜早上空肚進行,以免因血糖低暈倒。另外,不建議一邊飲酒一邊浸溫泉,以免加劇血管擴張及增加心臟負荷。

浸溫泉時間不宜多於15分鐘,前後要飲2至3杯水,補充流失水份,出現頭暈、胸口不適或作悶等症狀,應盡快離開泉水。若水溫高於攝氏40度,可造成燙傷需小心。離開溫泉池也有秘訣,若心急站起來,隨時因「唔夠血上腦」引起頭暈,建議要慢慢起身。患濕疹人士若情況較差或容易受熱刺激,建議不要浸太熱溫泉,或時間不宜太長。上水沖涼抹身後,宜盡快塗潤膚膏補濕。

【浸溫泉注意事項】

‧建議浸不多於15分鐘

‧慢慢離開池水

‧浸溫泉前後宜各飲2至3杯水

‧浸溫泉前後可用溫水沖涼

‧避免飲酒

‧避免太飽或空肚

‧不宜「死頂」太熱、頭暈或胸口不適要離開

‧濕疹病人事後要塗潤膚膏

資料來源:蕭粵中醫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