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美……讓她經典 湯鎮業 [壹週刊 - 1338] 湯鎮業,M1,



豪語錄

美……讓她經典 湯鎮業

訪問湯鎮業有點壓力,大商家、廣東省政協。但他說,生意已經唔搞,政協做多一年。

壓力也來自童年陰影,由細睇佢演奸角,至今簡直似個納粹黨。他說,食老本啫。

童年陰影,其實是翁美玲,我覺得湯鎮業深不可測。

三十年無拍 TVB,難得回港,湯鎮業約了第八屆訓練班同學飯聚。「唉,唔見好過見,見咗好失望,記憶裡這個好靚仔、那個好靚女,唔好笑人,睇睇自己都咁樣啦。」他摸摸光頭、拍拍肚腩。

接着很自然談起故人。「咁美嘅一樣嘢,讓她永遠停留在經典便好。」

唯獨翁美玲不會老。

明明前一分鐘還談笑風生,我和他突然一默如雷。時近 Halloween,非關靈異;美玲信天主教,我想起,西班牙人說的,是天使飛過,見不到,卻足以令人沉澱……

下一分鐘,話題換成湯鎮業臨老再添孖胎——係再!

「證明我唔係爛滾,所以仲生得。」

先鋒

一心看看政協車牌,湯鎮業卻單拖坐的士來,即晚返內地,座駕留在廣州,他發現特別通道有時反不及普通通道快,直接說,是「無謂太張揚」。

務實到一個地步,從商固然豪情壯志,但近年他對飲食事業(曾號稱魚蛋大王)和作為製作人都意興闌珊,驀然回首,做演員簡單。

「壹傳媒一年賺不賺到幾千萬?養員工、燈油火蠟一個月已幾千萬,還要槍打出頭鳥。內地紅星年入幾千萬好平常,近乎淨賺,細如十萬一部戲,再細如兩萬剪次綵,演員本身是部提款機,等錢使就㩒一㩒。」不諱言:「只要成了名,何妨食本。」

對,我舉他的《天龍八部》;湯鎮業卻舉《射鵰》:「例如黃蓉、郭靖。」不自覺把黃蓉排在郭靖之前,可惜翁美玲賺不到了。「黃日華返內地月執幾十萬很濕碎。」

湯鎮業續道:「昨晚《梟雄》在九展首映禮,開心的;但香港市場真係細,一套劇出街都全城哄動、聚焦,國內每週幾多部全新影劇?鬼睬你。

「現在家在青島,返嚟拍拍,後輩要入行(姪女湯洛雯已做緊),我當做個先鋒開開路,有幫助嘅。」

湯鎮業的確老謀深算,他算第一代咁靚仔而願走奸角路線。

「段譽(擔正《天龍八部》)白紙一樣,未懂演戲的人演段譽最適合。人經歷愈多愈易演心計,要扮番無知才難。」

向後看

五虎,其實共事不長,尤其湯鎮業,撇除早期跑龍套,竄紅於八二年,八五年已經淡出無綫,之後綿延卅載做亞視、台灣和北上,於香港觀眾不重要。印象如此深刻,幾年頂上幾十年。

「那是電視輝煌期,我也特別深刻,後來的事像流水了。

「但又不能一味說新不如舊, TVB仍具優勢,好聽叫香港拼搏精神,台前幕後全部準備充足,難聽就是稍為準備不足的一早炒魷了。國內製作幾進步都好,會有很多閒人,靠關係、做不來亦能佔一席位,因為國內花費得起。香港唯有吓吓打真軍。

「現在的新人好叻,出道已經唔驚青,可能自幼諗定怎入行,甚至刨熟娛樂版來預習應對緋聞。」

印象深刻,更因為翁美玲。當年真不及現在叻,應對緋聞,女方乾脆自殺,男方落得過着放逐式日子——湯鎮業輝煌的短暫,便由八五年巨變而來。

「這個問題,幾十年了,我不講,是最好答案,經典由得她經典,咁美嘅一樣嘢,無必要破壞。我一個人撐得住, OK嘅,清者自清,影響我……不大的。

「人應該向後看。」

一般講法向前看,原來湯指之後的後。唉,亡者被稱為前人,又可以叫身後事,前前後後也罷,存着便得繼續幹活。

「內地找我拍首套港星劇《外來妹》,我嫌兩萬蚊成套太低價,轉介給大佬(同為藝人的湯鎮宗),結果他混得不錯,啟發我知道這條路。我們算插旗插得早,還開卡拉 OK搞製作,作為開拓者,後來賺大錢輪不輪到你,又另一回事。

「做得呢行,預咗大上大落,要平穩的去做朝九晚五便好。」

講得出這番話,梟雄性格,至少,是情梟。

對樣貌不再執着,唯獨要執齊整光頭。

團圓

做得呢行,預咗大上大落,要平穩的去做朝九晚五便好。

湯鎮業九三年結婚,誕下一女、兩個孖仔和一個兒子;離異復娶,○八年又來雙胞胎千金,強!也奇在他五字頭甘心再做老襯。

湯鎮業倒坦白:「咁大年紀,我唔娶,人哋都唔肯啦。我本身八兄弟姊妹,潮州家庭觀念重,夠熱鬧。

「證明我並非 playboy,否則唔會郁吓生孖,一擊即中。」

七歲孖女的名字真頂癮——湯甜甜、湯圓圓,感受到他老來添女的喜悅。回程送他出將軍澳的路上,湯鎮業指着天晉說,買了單位給即將從 UCLA畢業的兒子。爸爸不易為。

關於翁美玲,行內知情者慨嘆錯不盡在湯鎮業,我漸漸信,一來正正他不自辯,二來是他的晚福——世界愈悖謬,愈令我寧願相信好人才配有好報。

誰沒有誰

說湯鎮業好,還因為他老實。廣東省政協只會做多一年,隨妻長居青島便不好意思跨區議事。談到新世代小生如何重拾輝煌,他沒扮前輩教訓得天花龍鳳,生意人只講數據。

「集中捧一個人很費資源,而且太危險。以前長劇百幾集,一個男主角,時裝靠周潤發,古裝靠鄭少秋;到周潤發扭計唔續約、鄭少秋要去台灣,無綫即時頭痕,於是諗出長篇變中篇,小生一開五,左配右搭便可成戲——所謂五虎,只不過由此冒起而已。

「以後趨勢更加會係咁,不再谷大一個,無綫根本就係要冇咗邊個都得。所以我寄語小生們,在香港建立自己,有機會,返國內。

「咁簡單。」

同學少年,湯鎮業說相見爭如不見恐是事實,靚仔湯變湯漢斯身形。

與翁美玲拍拖,翁美玲八五年自殺,湯鎮業跌入谷底。

一對孖仔,第一次中孖 Q,之後又中。

五虎同台,難得八三年一次,為慈善囉。

活着

根本就係要冇咗邊個都得。

湯鎮業甚少提及五虎,如上文,拿作舉例才來一次。

「我最想搣甩,好似掹車邊咁,我幾十年來都單打獨鬥。」

諗深一層,五人絕少同場演出,拍劇通常二至三虎已夠,傾巢而出的《楊家將》裡湯鎮業不姓楊,甚至電影《五虎將》竟沒一格畫面一齊。

非關友誼,是事情原該如此。

「成日黐埋,反而唔會咁多年仲俾人記得。」湯鎮業還是那句:「傳奇,由它經典便好。 Beatles經典,因為不可能重現,在記憶中最美好, John Lennon唔死,咪又係四個老人家開 show啫。」

但湯鎮業不排除再來次紀念作。活着真好,有得揀幾時經典、幾時食老本。

冇得揀,是 John Lennon,和翁美玲。

其實還有 George Harrison( 1943-2001),人可以走得默默無聲的。

撰文:余家強

攝影:梁炳權

攝錄:胡春輝

化妝: Angel Won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