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企業金融各有道 [壹週刊 - 1453 - 專欄] __,M1,

中港金融圈企業金融各有道大學時代參加的辯論隊有成員從美國回來,於是大家借機重聚,這樣的飯局早年是每年都有,後來各有各的忙碌,每次都有不同的人未能出席, ...






中港金融圈

企業金融各有道

大學時代參加的辯論隊有成員從美國回來,於是大家借機重聚,這樣的飯局早年是每年都有,後來各有各的忙碌,每次都有不同的人未能出席,以致昔日形影不離的摯友,上一次能夠同枱吃飯已經是十年之前。歲月如梭,能不感慨乎?

大學畢業,除了少數人入職政府,而更少數人繼續進修之外,絕大部分港人都是在商界闖盪。傳統的企業階梯,一般來說由管理實習生開始,大企業更可以在學生未畢業就提前下手,擇優取錄。有些美資企業喜歡在大學三年級的暑假聘請暑期實習,也是同樣的目的。這樣,百裡挑一的精英們,會被安排到企業的不同部門去實習,經過幾年的磨練,漸漸地學習到企業的文化,也掌握到企業的管理,就能勝任企業的用人需要了。企業之路也許是較慢,一年一小升,幾年一大跳,十年左右才能上到頂層。但是優點是一路走來,穩穩當當,工作固然有,假期福利也齊。年輕人,乘着企業的保護,遮風擋雨,有利於自身的成長,也可以把結婚、生兒育女的任務也完成了,人生的上半場,也就是大概如此吧。

Ben少大學畢業之時,本來也是走企業之路,只是因緣際會,很快就轉到了金融行業的路上來。大家都說金融行業金領高薪,相對來說,應該沒錯,但是不同的是,企業之路像是火車拉動,有軌可循,由年輕做到退休,三四十年的收入是累積加大。而且企業之路幹完上半輩子,有退休金等着,金融之路卻是過山車式的前進,其間有高也有低,而且行業壽命是濃縮的短,一般來說花紅可觀,但是大部分那是十年透支了半輩子換來的。

金融業若果只是從事後勤或者支援式的工種,那麼也就是年尾多發幾個月花紅而矣。若是從事與業績掛鈎的工作例如分析員,甚至股票營銷、資金管理等,那就是等於用自己的資源在做生意。年底那份花紅的大小,直接就是做生意的盈利水平,這比起企業之路的工資,當然不可以相提並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同一公司同一部門,大家的花紅可以有天淵之別,做生意嘛,有賺有蝕,也有大賺甚是瘋賺,原則公平了,結果如何,冷暖自知,怪不得別人。

金融之路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就是隨着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個人的分析及投資能力也能提高,為自己掌握一個終身受用的奪金之漁。企業之路,哪怕你看透了生意怎能賺錢也不能輕易地自己也做一套。極少數人就算能夠自立門戶,實際上也要面對很多困難。但是在金融之路,分析的成果固然是為客戶、為公司服務,但是不妨礙個人也可以在合法權益申報的基礎上,自己投資獲利。而且往往隨着個人財富的增長,投資的收益甚至可以變成主要收入。這應該就是其他企業之路無法相比的地方。

Ben少︰曾經飽讀詩書,酷愛文史,卻墮入銅臭。廿載浮沉,由分析員、股票經紀,到上市公司 CIO、 CEO、 CHAIRMAN。

現半退休,閒來飯局啡聚,笑看金融圈裡的事和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