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手工啤酒 老闆有個 3P夢 [壹週刊 - 1325 - 財經] M1,



Michele和 Laszlo在酒吧介紹各款門神啤酒的口感和適合配搭的菜式,顧客反應熱烈。

壹盤生意

手工啤酒 老闆有個 3P夢

英國劍橋大學畢業的 Michele和她的老外老公 Laszlo,有一個「3P夢」。第一個P,是 Profit。 Laszlo有六年釀酒經驗,二人於去年租下 700呎工廈,經營相信是全港最細的手工啤酒廠。現月賺兩萬,算是過了關。第二個P,是 People。由於堅持限量生產,二人主力賣給老外和高級餐廳,卻令生意未能發大。第三個P,是 Planet。他們計劃賺到錢後,利用太陽能發電製作啤酒,並把殘渣作肥料施肥。二人坦言為理想多過賺錢!所以說,他們的「 3P」,與大家想像的不一樣。

淡麥啤(左)和黑啤(右)採用的麥芽種類、啤酒花分量、發酵溫度和時間都不同,釀酒經驗豐富的 Laszlo能控制得恰到好處。

Michele和 Laszlo的手工啤酒,取名「門神」,源自中國民間習俗中,守護門戶的神靈。門神啤酒一系列共五款,以中國神話人物為主題,分別是雷神、玉皇大帝、齊天大聖、灶君和嫦娥。啤酒的味道也與神話人物相配合,例如以齊天大聖為主題的琥珀啤酒,含桃味,與孫悟空大鬧天宮、偷吃蟠桃的傳說有關。而灶君黑啤,加了波特蜂蜜,味道香甜,源自家家戶戶都愛用蜜糖祭祀灶君,讓灶君向上稟告時只講甜言蜜語。

貨量 貴精不貴多

門神啤酒採用澳洲優質麥芽,不同種類的麥芽能釀造不同味道的啤酒,如橘味、桃味和朱古力味等。

這些故事包裝,香港人可能嫌老土,但老外十分受落。老闆夫妻檔會經常到高級餐廳、酒吧、會所和手作市集,親自向客人 promote啤酒。 Michele坦言香港人對手工啤酒的認識不多,「本地人唔明白,點解要比工業啤貴幾十蚊。佢哋寧願花三、四十蚊買咖啡,都唔願意用相同價錢買優質嘅手工啤酒!」

每一支手工啤酒,都是兩人心血。由選材、釀製、包裝到品牌宣傳,都是 Laszlo和 Michele「一腳踢」。 Laszlo每星期有五至六天回觀塘廠內,將來自不同產地的麥磨碎,再把粉碎的麥放進不同溫度的水裡煮沸。之後加入啤酒花讓麥汁在機器內冷卻發酵,製成手工啤酒。工業啤講求速度快和成本低,讓啤酒發酵的氣泡,是由機器打入去。 Laszlo則堅持百分百天然製作,入樽時在底部放糖,讓酵母自然發酵,過程長達兩星期。一瓶三百三十毫升的門神啤酒,由製作到成品需時達三個星期。由於廠房面積、釀酒機器和人手有限,一個月的產量只有二千四百瓶。

客路 賣度身訂造

門神啤酒以美式畫風繪製,客人都被這中國神話人物的包裝設計所吸引。

Laszlo製啤,老婆 Michele負責推廣。她專揀有代表性的比賽參加,累積名氣。門神啤酒便於今年獲得日本精釀啤酒協會舉辦的亞洲啤酒大賽銅獎。去年又獲得香港國際啤酒獎中,最佳香港生產啤酒獎。她表示,目前品牌重質多於重量,在挑選「合作對象」時十分嚴格。她說:「我哋要確保門神啤酒的銷售地點,無論是賣家或買家,都識得欣賞手工啤酒!如果放喺餐廳售賣,呢間餐廳嘅菜式都要適合配搭門神啤酒!」

你揀人,人揀你, Michele「冧客」當然亦有幾道板斧。例如她與灣仔的古蹟活化餐廳 The Pawn合作,特地配合餐廳,釀製了三種傳統英式啤酒,以反映餐廳富殖民地背景的歷史感。「另外有間本地以麻雀耍樂為主題的精品旅舍 The Mahjong,我哋幫佢釀造特色啤酒,包裝仲繪上麻雀圖案,反映香港人平日嘅娛樂。」而赤柱高級餐廳 Pinot Duck,選擇與門神合作,就是看中其啤酒設計融入本土文化,與店鋪中西合璧的裝潢及菜式相呼應。餐廳經理 Roy打趣說:「門神啤酒嘅包裝是全人手,有時瓶上貼紙會微微不對稱,恰恰更能凸顯佢嘅地道同埋手工,客人揸喺手,會感到工業啤酒搵唔到嘅另類溫馨感。」

限制 以理想行先

現時門神啤設網上預訂,售予散客每支五十元;而批發給餐廳,每支約三十多元,由餐廳自定零售價,每支賣六十至九十元。生意營運了一年半,目前營業額大概八萬,但扣除租金、材料、雜費後,盈利只有兩萬,還未計兩公婆人工!可見一瓶手工啤酒,利潤十分有限。而這門生意要賺更多的另一「限制」,可能是 Michele和 Laszlo的想法。

Michele說,有些宣稱自己是「本土」手工啤酒的生產商,其實是從外國大型的手工啤酒廠入貨,再到香港包裝,這種營商手法不老實。她說:「咁樣手工啤酒運送嘅過程要好多時間,會影響產品嘅新鮮度。」為保質素,他們堅持門神啤酒直接在香港釀製,確保新鮮。而且由於廠內的啤酒發酵裝置得八部,每部最多可供二百四十瓶啤酒進行發酵。每月生產二千多支,已經用到盡,有時需求太大,部分顧客更要等一個星期才能買到。

不過, Laszlo和 Michele認為,理想比賺錢更重要!「我哋嘅願景,係能夠將啤酒廠設於有機農場,運用太陽能發電來釀造啤酒,並將麥和啤酒花的殘渣用來施肥,平日俾人來參觀……」想法浪漫,但由於缺乏資金,他們坦言要想辦法改善營業額後,才能有錢再規劃。在香港地,當然要麵包行先!

把麥芽汁和釀酒酵母放在酵倉中冷卻,讓其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需時 3至 4日。 Laszlo期間要定時試喝,確保啤酒發酵過程順利。

這批客人是本地手工啤酒愛好者,亦是門神啤酒的熟客,大讚其質量好。

手工啤酒在麥芽分量的運用上,要計算得十分精準,否則會變怪味。

營業資料

營業額:$80,000

租 金:$20,000

雜 費:$20,000

材 料:$20,000

人 工:$0(兩夫妻自作業,無聘請員工)

盈 利:$20,000

開業資料

裝  修:$100,000

釀酒設備:$800,000

雜  費:$300,000

合  共:$1,200,000

一點意見

「香港啤酒」是亞洲首間手工啤酒廠,早年名為南華啤酒,後改名香港啤酒。現時酒廠產量每年可達 60萬公升。董事 Devin Otto Kimble認為,門神屬於超小型的生產商,生產成本高,他建議門神:

1.善用「產量較有彈性」這個優勢,積極創新不同味道的啤酒,更可以因應不同客戶需求,改變口味和包裝設計,此乃有固定生產線的大型生產商很難做到。

2.門神產量少,要走精緻貴價路線,最好多與五星級酒店等高級食肆合作,提高售價。雖然釀酒儀器貴,但要長遠發展離不開擴張規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