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Tribute to Tony Measor [壹週刊 - 1325] M1,



天下第一倉

Tribute to Tony Measor

有「亞洲股神」之稱的 Tony Measor(東尼),本週二清晨在家中離世,終年八十二歲。

東尼九六年開始,在寫專欄《天下第一倉》;第一篇,就是介紹滙豐( 5)。

其間他毫不吝嗇,與讀者分享所思所想,組合短時間升值九倍。

直至一○年,東尼因中風不得不擱筆。

懷念他,不僅是其投資智慧,也有他的為人作風。

東尼生於英國,但以香港為家。

是註冊會計師,曾任職英文《虎報》,其後才重返證券業。

八七年股災及八八年股市冒升時,他所管理的香港基金,表現是香港最出色的。

東尼是的 icon。當年找他的,是前《壹》仔總編輯、現《蘋果日報》副社長張劍虹。張劍虹憶述,八十年代初已認識東尼,認為他「有料到」而邀約寫稿。而專欄《天下第一倉》的一百萬元投資組合,亦屬全港首創。「東尼係第一個搞『預先通報』,買賣前講定俾讀者知,亦講明買賣價位。唔似當時啲分析員,中咗先話琴日已買!」

東尼的投資理念,在於「長線回報」,無懼短期波動。他揀股亦夠「 consistent」,着重價值投資,不會因時勢而左搖右擺。老一輩的讀者,一定記得他經常推介的偉易達( 303)、創科實業( 669)。另外還有中石油( 857),平均買入價僅一元八角,至他最後一期專欄,其股價已升近九元。他推介的創科,平均價五元六角,今日股價二十七元。

健康轉差 就此擱筆

本刊找到他的十多年忠實讀者王小姐,她說:「好難過。佢分析股票有別其他人,會睇晒整體財政狀況,並指出某些不良公司。呢類人才而家已好少。」不單是其投資智慧,東尼對後輩亦很包容。譯過他稿的記者都知,東尼的字體公認是最潦草的,難以辨認。加上他說話時咕噥含混,亦很難聽得明,但東尼總是不厭其煩地說多一次。

一○年九月,東尼中風,無法再寫專欄。當時組合升值近六倍,大幅跑贏恒指。其後東尼家人代為向本刊發告別信,感謝讀者過去支持,並解釋東尼突然患有重病,今後都無法再寫作。後來東尼好友艾薩( Isaac Sofaer)接手專欄,他得知東尼本週二離世,感到悲痛:「東尼很有智慧,香港會懷念他,沒有人可以取代他的地位( There's no one to take his plac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