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2D睇】加工肉致癌 港人一年食到逾2億公斤? 癌,





其他影片:>>






世界衞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香腸、火腿及煙肉等加工肉,列為與香煙同級的1級致癌物;豬牛羊等紅肉亦被列為2A級致癌物。原來香港進口加工肉及紅肉數量驚人,單是今年首8個月,已進口逾1億公斤加工肉及3.5億公斤紅肉。世衞指長期過量進食加工肉會導致大腸癌,大腸癌目前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 

記者:陳沛冰 嚴敏慧

本港近年進口加工肉,包括火腿、香腸、午餐肉等經不同方法加工豬肉及相關製品,及經保質及處理的牛肉,由2012年約1.8億公斤增至2013年及2014年各約2.2億公斤,增幅達22%。單是今年首8個月進口約1億公斤,當中最多是經處理的豬肉(包括午餐肉)及其內臟(肝臟除外),其次是香腸及相關製品。

新鮮、冷藏及急凍豬、牛、羊肉的紅肉進口量升幅更驚人,由2012年約4.3億公斤增至2013年約5.8億公斤,再升至2014年約6.6億公斤,3年間急增約53%。單是今年首8個月已進口逾3.5億公斤。

世衞將加工肉列為1級致癌物,是因有明確證據顯示加工肉會引致大腸癌。2012年大腸癌更是高踞本港致命癌症第二位,死亡率達21%,同年有1,903名大腸癌患者死亡。

世衞報告一出,不少人擔心是否要停吃加工肉。香港防癌會癌症探測及預防委員會主席應志浩表示,世衞報告主要是根據不同物質致癌的證據充份程度,來將致癌物質分為不同等級。加工肉與香煙同為第1級,表示同樣有明確證據證明會致癌,並非致癌風險一樣。吸煙引致肺癌風險,較進食加工肉引致大腸癌風險明顯高。不過,長期過量進食加工肉及紅肉確實是患大腸癌的主要原因,故應有節制進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