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緬甸:A1:昂山政黨宣稱大勝



昂山淑姬領導的全民盟宣稱大勝,緬甸政局掀開歷史新一頁。

next 1/1 pre

公布程序仍未完,全民盟支持者已提早慶祝。(法新社圖片)

next 1/1 pre

官方公布初步點票結果中,全民盟獲大多數議席。(法新社圖片)

next 1/1 pre

昂山淑姬在全民盟總部向支持者道謝。(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UEC主席丁埃突然宣布延遲公布初步點票結果。(美聯社圖片)

next 1/1 pre

泰烏宣布自己敗選。(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緬甸官方初步投票結果

next 1/1 pre

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淑姬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昨宣稱,在周日的大選中取得大勝,拿下七成國會議席。全民盟大本營仰光昨日下起滂沱大雨,仍無阻昂山支持者慶祝,全民盟總部外更是萬人空巷,氣氛歡騰。惟官方公布初步結果的時間一拖再拖,截至昨晚,在六百多個國會議席中僅公布了五十二席的結果,其中全民盟取得四十九席,令全球關注的緬甸大選陷入不明朗,國民期待已久的新時代仍存有懸念。

公布官方大選結果的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UEC),原定於本港時間周一早上十時半公布初步點票結果,惟突然將記者會延遲至下午五時半,且未有解釋延後原因。此後UEC每隔數小時逐步發放點票結果,進度緩慢,顯然仍需一段時間才能完成所有點票。全民盟已向UEC作出投訴,指擅自更改選舉程序屬違法。UEC稱點票可能長達一周,有民眾憂慮出現舞弊。

根據當地傳媒報道,選舉在周日結束後不久,全國各地不斷傳來全民盟大勝的非官方消息。全民盟發言人溫登(Win Htein)亦表示,雖然當局未有公布正式結果,但相信該黨已奪得超過七成國會議席。至昨晚,全民盟宣稱在一百一十九個議席當中贏得一百一十六席,昂山本人亦順利拿下議席。

精神不俗的昂山昨晨在保鏢手牽手築成人鏈保護下,突然現身於全民盟總部,獲大批支持者熱烈歡迎。昂山之後向在場人士發表講話:「多謝緬甸人民促使選舉順利完成。」面露笑容的她又表示相信大家也明白現時的局勢,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挑釁對手及觸動騷亂。

執政聯合團結發展黨(USDP)多名重量級人物紛紛宣告落敗,USDP代主席泰烏(Htay Oo)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承認落敗,表示據他們初步所知,USDP在全國各地得票均大幅落後於全民盟,連他本人的國會議席也不保。其後USDP發聲明澄清,泰烏僅承認個人落敗,並非宣告USDP敗選。

另一意外落選的,還包括早前表明願和昂山合作、外界揣測會被全民盟推舉成總統人選的USDP前主席瑞曼。瑞曼昨日於facebook專頁貼文承認落敗,表示等候官方結果需時,故在取得民意調查後盡早對外交代。雖然瑞曼在國會大選中落敗,但仍可被提名為總統。

仰光昨午滂沱大雨,但無損全民盟支持者上街慶祝的心情。全民盟總部外更是逼得水洩不通,塞滿巴士、車輛以及支持者。民眾高舉寫滿支持昂山字句橫額及旗幟,並高歌:「昂山是我們的世界知名領袖!」「獨裁者,走!走!走!」表現對全民盟主政的期盼。

民主選舉機構IDEA前主席古萊希(S.Y. Quraishi)向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UEC)表達祝賀,指是次選舉組織有序、和平且透明度高,投票率達八成亦反映UEC的選民教育工作非常成功,整體結果正面及令人欣喜。另外,UEC表示合共收到四十八宗票站出現違規行為的投訴,並否認有關UEC不當控制選舉的指控。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