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二手樓:湯文亮:買樓等多兩年 :),湯文亮,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市場已確認本港樓市逐步進入下跌周期,年初發表「細價樓爆煲論」的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預期,明年細價樓樓價會再跌10%至15%,最終樓價跌20%或以上,相信2016至2017年就可入市。

同時,若政府因應跌市而放寬樓市措施,他建議屆時即使購買億元豪宅的首次置業買家,亦可只須付1至2成首期便可上車,之後樓市交投就會有望增加。不過,亦有學者認為,未來2至3年都不是入市時機。

「細價樓爆煲論」一度掀起城中熱話,更率先預警樓價轉角勢頭的湯文亮接受《on.cc東網》專訪時表示,今年底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會跌回年初時水平,明年底則於120至125點橫行(去年6至8月水平),他預期明年細價樓樓價會再跌10%至15%,相反中價樓較為平穩,交投有望在放寬樓市措施後增加,正如爆煲論不會延至中價市場,另豪宅市因不屬普通物業市場,故難定升跌。

湯氏指「細價樓爆煲論」目的旨在提醒買家樓市正有下跌危機,但何時才是入市時機。他說:「莫買當頭跌,未買樓的市民,樓價跌20%以上先好入市。」不過,他指政府曾表示如確認樓市下行就會調整樓市措施,但他認為不是待樓價跌3成後才是確認,而是樓價有下跌風險時就應作出放寬。

他建議現時應考慮放寬按揭,只要買家有供款能力,銀行又願承擔風險,即使買億元豪宅,亦放寬買家僅須付1至2成首期,以免買家同時儲首期之餘又要交租,加重負擔。若政府推出放寬樓按措施後,半年內亦為入市時機。相反,對業主而言,目前「一動不如一靜」,如持貨量多,可考慮先沽出質素較低單位,保留實力。

湯氏補充,上述情況就如近期父母幫助子女付首期,但供款者仍為子女。發展商近日更為買家承做8至9成樓按,他笑言,政府其實是「隻眼開、隻眼閉」,就讓發展商涉足銀行業務範圍。

面對近日新盤主導樓市,湯文亮指,新盤與二手樓同價只出現於細價市場,而中價及豪宅新盤開價與二手樓仍有距離。銀行估價亦有問題,新樓估價竟與二手樓一樣,二手樓估值勢將下調,而細價樓交投減少下,亦令樓價下跌。

他強調,辣招、經濟、新供應及息口是影響樓市4大因素,炒家出現不是樓價升跌主因,卻與新供應有關;政府樓市措施正確,現時不需要減辣,當務之急是推動樓市,向樓市「畀油」,增加成交,配合供應,讓樓市軟着陸,穩定樓市。

另外,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預期,明年整體樓價會下跌10%至15%,加息後未必跌得最快,熱錢流走會加速跌幅,除非樓價因不明因素突然轉升,否則跌市周期將維持2至3年,這段時間不是入市時機。

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稱,預期未來4至5年,本港樓價每年平均跌10%,主要受環球資產價格受壓所致。若樓價跌20%,料政府會「減辣」,但「不敢叫人不買樓」。

今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報142.14點,結束4周連跌,按周升0.27%,分區方面,新界東樓價指數報145.57點,按周跌0.26%,三周共跌3.98%。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