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申訴署踢爆 三年上樓 房署呃人 __,

公屋輪候申請宗數迫近29萬大關,3年上樓的目標愈來愈遠。(羅錦鴻攝)next1/1prenext1/1pre申訴專員公署踢爆房屋署「篤數」,刻意製造三年可上樓的假象!公屋輪候申請宗數逼近29萬大關,輪候上樓的時間距離平均3年的目標愈來愈遠,房署被揭發在發放公屋輪候時間資料誤導公眾,將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與優先上樓的長者及「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申請人一併計算,「人為地」壓低輪候公屋時間,而 ...


公屋輪候申請宗數迫近29萬大關,3年上樓的目標愈來愈遠。(羅錦鴻攝)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申訴專員公署踢爆房屋署「篤數」,刻意製造三年可上樓的假象!公屋輪候申請宗數逼近29萬大關,輪候上樓的時間距離平均3年的目標愈來愈遠,房署被揭發在發放公屋輪候時間資料誤導公眾,將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與優先上樓的長者及「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的申請人一併計算,「人為地」壓低輪候公屋時間,而實質截至去年6月底,已有逾半的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超過3年,最長輪候時間更逾7年。公屋聯會估計若「分隊」計算,一般申請人平均輪候時間實際已長達5年,認為政府應分項公布數據,讓申請人掌握實際情況。

現時房委會每季公布公屋輪候冊的申請宗數及平均輪候時間,輪候時間以公屋申請登記起計算,直至首次配屋為止。今年9月底,一般公屋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已延長至3.6年。審計署早於2013年11月已發表審計報告,批評房屋署為求達至平均3年上樓的目標,將輪候時間較短的長者單身人士歸入一般申請類別,致壓低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有「篤數」之嫌。

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公布一項主動調查,炮轟房署計算平均公屋輪候時間過於籠統,「一般申請者」除了包括一般家庭申請外,另涵蓋「長者一人申請」、「共享頤年」及「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就連選擇「凶宅」等不受歡迎單位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亦包含在內,大大縮短平均輪候時間。

申訴專員公署引述房署去年6月資料,顯示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3年,但撇除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需輪候實際為3年零4個半月,再撇除「共享頤年」計劃的申請人,上樓時間進一步延至3年6個月,若作細分,52%一般申請人的輪候時間超過3年,最長超過7年。申訴專員劉燕卿批評房署提供的平均輪候時間與實際情況有很大差異,誤導申請人,容易招致投訴,製造3年上樓假象,公署過去4年便接獲110宗「3年未能上樓」的投訴。

公署亦批評房署自2011年起每年均有分析一般申請人申請地區及不同家庭人數的輪候時間,但內容收錄於房委會文件庫,申請人未必能掌握關鍵數據。房署解釋輪候時間難以預計,過去趨勢亦不代表將來的情況,認為向申請人提供資料反會「幫倒忙」。但公署反駁有關說法武斷,建議房署按不同類別申請者計算平均輪候時間。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批評房署計算平均輪候時間的方式不公平,「如果整體計晒,點解又唔計埋年輕單身人士?」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不同意誤導申請人的說法,強調房委會不曾調整輪候公屋時間的計算方式,認為平均輪候時間可作為房署指標,毋須更改。他又指截至今年6月底,一般家庭申請宗數逾14萬份,其中4萬6千個家庭等候逾3年,當中以3至4人家庭較多,他們大部分申請市區公屋,加上過往累積數目較多所致。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