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飲品色素:人造色素:用布攪變透明 汽水甩色惹恐慌 __,

記者測試市面多款飲品,發現靠人造色素著色的加工飲品,可被纖維布料吸取,令杯中物褪色變成幾近透明。next1/1pre不含果汁的汽水顏色鮮艷,內裏含有多種人造色素。next1/1pre將纖維布料放入橙色汽水攪拌。next1/1pre纖維布於汽水中攪拌半分鐘後,原來橙色的汽水變成半透明。next1/1pre1分鐘後,汽水的添加色素依附在纖維布上,整塊布染滿鮮橙色。next1/1pre方麗影表示,人造色 ...


記者測試市面多款飲品,發現靠人造色素著色的加工飲品,可被纖維布料吸取,令杯中物褪色變成幾近透明。

next 1/1 pre

不含果汁的汽水顏色鮮艷,內裏含有多種人造色素。

next 1/1 pre

將纖維布料放入橙色汽水攪拌。

next 1/1 pre

纖維布於汽水中攪拌半分鐘後,原來橙色的汽水變成半透明。

next 1/1 pre

1分鐘後,汽水的添加色素依附在纖維布上,整塊布染滿鮮橙色。

next 1/1 pre

方麗影表示,人造色素分子較天然色素簡單,可讓纖維布輕易隔離。

next 1/1 pre

食安中心表示,法例禁止使用含有並非准許染色料的食物供人食用。

next 1/1 pre

近日有人於網上片段中,以1張紙巾放入汽水中攪攪攪,即隔走汽水顏色,令原來橙色的汽水變成透明無色,片段引起網民恐慌。記者測試市面多款不同顏色的飲品,發現靠人造色素著色的加工飲品,可被纖維布料吸取,令杯中物褪色變成幾近透明;但有天然蔬果成分的飲品則無法褪色。專家表示,實驗反映人造色素較天然色素結構簡單,可以布料分隔,但使用人造色素獲多方准許,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在這個長約1分鐘的短片中,片中男子將某品牌的橙色汽水倒入玻璃杯中,然後放入1張白色紙巾,用1根筷子出力攪拌。30秒過後,杯子裡的飲料逐漸褪色,變成半透明白色,快到1分鐘時,杯子裡的飲料已幾近透明,紙巾被染成鮮艷橙色。

該短片轉載量數以萬計,不少網民觀看影片後,都大為驚恐,擔心飲汽水等如飲色素。有見及此,記者購買坊間多款有色飲品,當中有不含果汁的汽水及運動飲品,成分標明內含人工色素,並註明色素編號,如1款橙色汽水成分中含有色素E110(日落黃)、E102(檸檬黃)及E124(麗春紅4R);另外亦購買內含果汁,但有添加色素的果汁飲品,以及標明不含人造色素的紅蘿蔔蔬果汁。

記者將每款有色飲品倒出,再放入1塊可有效吸色的纖維布料,4款不含果汁、含人造色素的汽水及運動飲品,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物科技及安全課程主任方麗影博士監察下進行測試。

經纖維布攪拌約半分鐘後,統統「甩色」。當中1款紫色的提子味汽水,更只須攪拌十多下,便變回1杯清澈如水的飲品,而布料則染成深紫色,但成品的氣味及味道卻無變化。

但於測試含果汁的染飲品時,記者以纖維布在內攪逾1分鐘,飲品變得稍微淺色,而布料上染有少量顏色。而1款不含人造色素的紅蘿蔔蔬果汁,記者攪拌逾2分鐘,顏色亦無變化,布料亦未能吸走飲品顏色。

方麗影博士表示,纖維布的吸色效果好,而人造色素的分子結構簡單,能夠輕易染在纖維布上,令色素與汽水中分離,但天然果汁的顏色如花青素,胡蘿蔔素和葉綠素等,結構比較複雜,較難被布料吸走。方麗影表示,雖然實驗結果令人驚奇,但市民毋須恐慌,因為人造色素一般是水溶性,即使飲用人造色素飲品,亦可藉尿液排出體外。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食用人造色素並非來自天然食物,雖然市面上大部分食用色素,均經過國際食物安全組織認可,但醫學界對這些色素的長遠影響仍然存疑,人造色素無法吸收成為養份,對肝腎做成負擔,因色素要靠肝臟負責分解,並由腎臟排走,「但食得過量,身體分解唔切,就會長遠累積喺身體,危害中樞神經系統。」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