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廿四節氣:春分乍暖還寒 血氣旺飲食忌寒熱兩極 __,

春分天氣乍暖還寒,市民飲食要得宜。(資料圖片/賴南秋攝)next1/1pre是日為廿四節氣中的「春分」,立春表示春天開始,春分則處於春季中間。春分時,太陽位於黃經零度,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幾乎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則夜漸長晝漸短。乍暖還寒,香港過往春分氣溫差距大,在2013年錄得高溫攝氏28.3度,而在1976年則低見10.2度。古時又稱春分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


春分天氣乍暖還寒,市民飲食要得宜。(資料圖片/賴南秋攝)

next 1/1 pre

是日為廿四節氣中的「春分」,立春表示春天開始,春分則處於春季中間。春分時,太陽位於黃經零度,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晝夜幾乎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則夜漸長晝漸短。乍暖還寒,香港過往春分氣溫差距大,在2013年錄得高溫攝氏28.3度,而在1976年則低見10.2度。

古時又稱春分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秋同義。」《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春分也是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烏茲別克等國的新年,有着3000年歷史。

春分後,中國南方各地氣溫陸續回升,有利稻米播種,但是春分前後,華南常有一次較強的冷空氣入侵,氣溫顯著下降,有時還有冷空氣接踵而至,形成持續數天低溫陰雨。由於春分平分了晝夜、寒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

從立春到清明,血液也處於旺盛時期,激素水平也相對高峰期,此時易發的疾病有高血壓、月經失調、痔瘡及過敏性疾病等。飲食調養忌偏熱、偏寒,如煮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須佐以蔥、薑、酒、醋類溫性調味料,以防食後有損脾胃。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運動、定時睡眠、定量飲食,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