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艾爾敦憂歐盟解體 更恐引爆戰事 __,

艾爾敦直言長遠最可怕是歐盟解體後,會因邊境問題爆發戰事。(朱晉呈攝)英國脫歐震撼環球金融市場,但可能只是歐盟分裂的開端,滙豐銀行前主席艾爾敦(DavidEldon)憂慮歐洲政局,直言長遠最可怕是歐盟解體後,國與國之間的邊境問題,難以揮去歐洲可能爆發戰事的恐懼。艾爾敦接受東網訪問時表示,儘管歐盟不完美,但各國齊心協力改變,總較英國脫歐後以非盟友身份談改變來得妥當,直言未來歐盟局勢難測。艾爾敦2012 ...


艾爾敦直言長遠最可怕是歐盟解體後,會因邊境問題爆發戰事。(朱晉呈攝)

英國脫歐震撼環球金融市場,但可能只是歐盟分裂的開端,滙豐銀行前主席艾爾敦(David Eldon)憂慮歐洲政局,直言長遠最可怕是歐盟解體後,國與國之間的邊境問題,難以揮去歐洲可能爆發戰事的恐懼。

艾爾敦接受東網訪問時表示,儘管歐盟不完美,但各國齊心協力改變,總較英國脫歐後以非盟友身份談改變來得妥當,直言未來歐盟局勢難測。

艾爾敦2012年已於個人網頁撰寫文章,呼籲傳媒及社會多關注敍利亞戰事。是次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或導致歐洲四分五裂,長遠最令他擔心的是國與國之間的邊境問題,小國間的鄰里關係尤其緊張,歐洲可能爆發戰爭。

「歐盟其中一個好處,是即使有些國家較激進、看中別國的甚麼,歐盟可以團結他們,指出大家擁有的都是屬於歐盟的一部分。我希望(歐洲爆發戰事)不會發生,但認為有這個可能性。」

他又直言,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屬錯誤決定,今次公投脫歐派只是險勝,留歐派的騷動難解決,而且成功爭取脫歐的政客紛紛辭去公職,英國現在一團糟,當地政府只好看着辦,盡快釐清脫歐細節,減低變數為本土及環球市場帶來的信心問題。

今年市場兩度失預算,先是高估美國經濟復甦及加息步伐,第二是英國意外脫歐,是否意味投資者失去方向,每人都損手離場?「回望08年誰也想不到(金融海嘯),再遠一點有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他反而覺得「投資市場總有他們的賭注,時有得失……我看不到現在有什麼不同,真要說便是世事更出乎意料,現時看來政壇氣氛怪異。」

艾爾敦早前接受東網查詢時曾表示,脫歐派揚言英國很容易會取得來自歐盟國的貿易協定,維持英國的貿易優勢,同時認為金融市場很快會復原,但這是不確定。不過,他認為,現時倫敦作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急劇改變,只是德國及法國等會伺機爭奪英國的商業項目。

美國11月總裁大選是今年環球市場重頭戲之一,不少分析認為,言行一向出位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傾向民族主義、排外主義等,不利環球經濟。艾爾敦表示,特朗普令很多人緊張不已,個人沒傾向支持任何美國總統參選人。

●信中國可解經濟困局

市場關注中國經濟前景,有意見更認為中國經濟會硬着陸、人民幣匯價會顯著貶值等。不過,在金融界打滾數十載的滙豐前大班艾爾敦表示,誰人認為中國經濟可不間斷連續增長五十年,他們肯定不是住在地球。

今年起國際大鱷索羅斯、對沖基金「大佬」巴斯等不斷唱淡中國,但艾爾敦直言:「若有誰人認為中國經濟可不間斷連續增長五十年,那肯定不是和我住在同一星球。」至於中國能否走出困局,他說:「中國近代史中,領導人從不需要處理經濟下行,環球市場正在觀察他們如何應對困局……中國內部有很多人才,我不擔心欠缺專家,長遠我仍相信中國是世界經濟動力,香港慶幸是其中一部分。」

艾爾敦認為,中國領導班子至今處理危機得宜,最近英國脫歐對中國未有顯著影響。中國自1978年推行改革開放,內地生產總值由當年約3,65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去年逾67萬億元人民幣。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