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古怪劏房湧現 廁所上擴建睡房 [壹週刊 - 1379] __,M1,

疑似租客的女學生對記者稱自己租住一號房,即「廁所劏房」,她又表示自己剛搬進該單位,當晚是為新居添置傢具。壹號專題古怪劏房湧現 廁所上擴建睡房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住屋問題一直困擾不少港人,亦因為上車難,所以近年發展出大量古靈精怪劏房迎合社會需求。近日本刊發現,新蒲崗衍慶街啟新大廈出現「廁所劏房」,使人驚訝的是,該單位得45呎原本只是一個廁所,空間只能容納一人,業主竟然創意無限,劏上劏向上發展,租客 ...


疑似租客的女學生對記者稱自己租住一號房,即「廁所劏房」,她又表示自己剛搬進該單位,當晚是為新居添置傢具。

壹號專題

古怪劏房湧現 廁所上擴建睡房

香港地少人多寸金尺土,住屋問題一直困擾不少港人,亦因為上車難,所以近年發展出大量古靈精怪劏房迎合社會需求。

近日本刊發現,新蒲崗衍慶街啟新大廈出現「廁所劏房」,使人驚訝的是,該單位得 45呎原本只是一個廁所,空間只能容納一人,業主竟然創意無限,劏上劏向上發展,租客需要爬梯而上,睡在架於廁所上面的「木板床」。

本刊守候多時,終於看見租客現身,叫人再吃一驚的是,租客竟是純情學生妹,她表示租住此廁所劏房,只是為了有個人空間溫書。

古怪劏房也不止於此,也有標榜附設 BBQ露台,其實是在屋內窗口爬出大廈簷篷,既危險又騎呢。

租金高昂,人住不起像樣的居室,轉以廉價租金,在大廈縫隙中偷位而住,人如老鼠曱甴,只求屈膝一宿過活。

黃大仙區的新蒲崗屬香港舊區之一,該地段工廠林立,唐樓亦隨處可見。位於新蒲崗衍慶街,擁有五十四年樓齡的唐樓啟新大廈共有五層,一層十五個單位,大廈內裡分別有自住、商用及出租單位等。

最近,本討論區上發現,有網民轉發一則放租廣告,一個實用面積得四十五呎的劏房單位,月租二千六百元。

記者從該地產公司 facebook上的相片及短片查看,該劏房以「向上發展」為設計方向,下層是廁所及洗手盆,上層為睡覺的地方,木板床成 L形,旁邊有冷氣,而床的上下層僅以一塊木板分隔。

記者目測,木板約有兩厘米厚,闊約三呎半,最多只能容納一人。下層洗手間的格式與舊款公屋設計相若,空間細細但一應俱全,坐廁、煤氣爐、洗手盆等齊備。洗手間旁邊為「廚房」,有鋅盆及抽氣扇,但煮食爐則從缺。

標榜正經住客

根據資料,記者相約地產經紀睇房,但詢問下,該劏房竟然很受歡迎,在公開出租後幾日已被人承租,經紀於是着記者參觀同一大廈另一單位。

經紀王生帶同記者到一座唐樓啟新大廈,進入大廈時他要先按密碼,其後王生帶記者上到五樓,其中四十三號單位被一分為四,分別變成四個套房,記者就參觀了該單位中的 A房。

王生一開門即說:「隨便睇!隨便睇,呢個(套房)百一呎。」記者見套房內並沒有任何傢具,於是問王生是否要租客自行添置,他表示:「係呀!呢度有窗簾布、冷氣、熱水爐。」問到租金時,王生直言:「呢度四千四百。」接着王生便問記者打算幾多人入住?當記者告知一個人後,王生便說:「一個適合呀!適合!地下有街閘。」

王生再落力推銷說:「呢度全部租客都係正經人,啱啱髹好。」記者追問旁邊的租客時,王生說:「有兩夫妻,有單身嘅,個個都有正職嘅,日頭返工,夜晚返嚟瞓。」

參觀完畢後,王生急急腳帶記者離開大廈,在落樓期間,記者即爭取時間查問關於熱租的廁所劏房詳情,王生透露:「嗰個租咗就喺下一層,嗰個係三十一號,裡面共有六間房。」

記者追問為何該單位的劏法如此特別,設計理念是什麼時,王生咧嘴而笑解釋:「佢業主喺上邊整個閣出嚟,租俾人瞓覺囉,瞓上面,下面有廁所,有煮食位,可以用電磁爐。」說罷,王生表示已約了下一位客人睇樓。

啟新大廈位於新蒲崗, 1962年入伙,大廈有五層,共 75個單位,然而大廈內有不少單位被分間成劏房轉租。

劏房不設睡床,要靠外置的樓梯才能爬上上層約兩厘米厚的木板休息,而在床上亦剛好能坐直個人。

疑似租客現身

經紀王生在地產鋪門外為記者遞上卡片,隨即帶記者前往睇樓。

由於「廁所劏房」已被租出,於是記者在得知該劏房位置後,在同日晚上希望等待租客現身。

因為未知該劏房房號及租客容貌,記者只可在「目標」單位、唐四樓三十一室的一號單位門外等候。

不久,一名身穿校服,年約十六七歲的名校女學生出現,她在該單位門前拿出鎖匙,記者見狀馬上上前查問。記者問女學生是否住客並住哪一個劏房時,女學生回答說:「係!我租一號房。」

當記者形容「廁所劏房」的環境,並追問她單位內詳情時,女學生表示:「我唔知呀!我啱啱搬嘢嚟,不過我唔係住喺度,我租嚟溫書咋!」當記者再問,可否讓我們跟隨入該劏房參觀,女學生即以不方便為由,婉拒記者要求。

記者繼續於門外等候,其間遇上另一新租客搬傢具準備入伙,記者再次上前問「廁所劏房」的詳情,該男士確認,「廁所劏房」就正正是一號房,而他亦樂意帶記者去一號單位敲門,多番敲門後,劏房內一直沒有反應,其後幾日也不再見那名女學生現身。

力證「廁所劏房」安全衞生

上月二十七號,記者前往生發地產向王生求證,王生亦樂於向本刊講解「廁所劏房」詳情,「其實好少接到呢類單位放租。呢個屋主包大租,佢一個大單位,開咗多個套房,一個呢啲閣,平平哋就租二千六。單身男人或單身女士都得,下面有把梯,喺上面瞓覺,有冷氣。下面有個煮食位,放電磁爐,有廁所,一個人住都幾舒適!」

當記者質疑睡覺的木板能承受的重量時,王生直言不怕。「木板都幾堅固,有支架,都唔會話冧嘅。」至於提到洗手間的衞生問題時,王生繼續辯解:「都好衞生嘅,香港就尺金寸土,係咁樣㗎係瞓嗰度頂頭。其實個床位有三呎半四呎,廁所高六呎幾七呎,樓底九呎二。個業主全新間隔,花咗幾十萬裝修。」

記者問過附近街坊,大都表示聞所未聞,其中林小姐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入住這類劏房。「其實返到去只可以企同瞓喺度,我一個人應該唔敢租,自己一個女仔出去租本身就唔安全。張床冇欄杆跌落去好大件事,有啲太誇張,真係有人會租咩?」

而另一街坊王小姐也表示很抗拒,「呢啲房未見過,直頭係冇見過,不過我又唔會太驚訝,呢啲新裝修,有啲好殘舊,環境惡劣過呢度好多,呢啲係個人衞生,自己清潔就要搞好啲,但我都唔會租。」

記者相約經紀到「 BBQ套房」睇樓,其間經紀亦有向記者表示,要爬窗才能走出露台。

廣告標明的 BBQ平台,其實是大廈簷篷。

窗口爬出簷篷

「 BBQ套房」樓層外設有多個單位的電錶箱,圖中 A的電錶箱就屬於該套房。

現在的劏房真的愈劏愈騎呢,記者另外又在深水埗發現了一個「 BBQ劏房」。該租盤廣告註明,除了約一百呎的房間外,還附設一個一百呎的平台。而這個平台除了可以種花,還可以 BBQ。

記者假裝有興趣,相約經紀睇盤。經紀帶記者去到北河街和福榮街交界,一幢舊樓的二樓其中一個單位,該單位已劏成五間套房,「每間房都有獨立水電錶,用幾多計幾多,唔會呃你。」而該間有平台的「 BBQ劏房」,就接近門口位置,只得一間。

入到房,記者發覺面積很細,應該沒有一百呎,經紀也承認房間很狹窄,只得五六十呎,只可擺放單人床,「以前個住客係打直擺放三呎床嘅,床尾擺雪櫃同電視,剩番少少位用來出入。」

之後,經紀立即介紹賣點,「外面嘅平台,主要係俾你種吓植物,又或晾曬衣服。以前個租客,就係喜歡呢間房有戶外嘅感覺。」的確是很戶外,因為這個根本就是大廈簷篷,有人僭建了欄杆後,作為私人平台,「唔會倒冧㗎,係之前個租客搵師傅整呢個平台嘅。外面你喜歡點樣整都可以,但盡量唔好裝嵌,因為會被檢控。」

但要出這個平台,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因要跨過窗口才能出去,「你可以自己跨出去睇一睇,外面同房間都有一個梯級俾你踏腳。」身形瘦削的記者,幾經辛苦盡縮身體才爬了出去,肥胖一點也不可以,「當初設計錯誤,個裝修師傅真係白痴,正常係要整一個落地趟門,但就整咗窗門,費事又改啦,改一改又花幾千蚊。」

該平台呈長方形,除了有洗手盆,還有一些晾曬衣服的支架。記者問經紀是否真的可以 BBQ,他猶豫地說:「最好唔好啦, BBQ好大煙,樓上住客一定會投訴。」而平台上,竟然有其他房間的分體式冷氣機。如要修理,便要入這間房,「如果唔好彩冷氣機出現問題,到時就要約呢間房嘅租客入嚟修理。」

這個附設平台的劏房,月租四千二百元,經紀形容是深水埗難得一見的「筍盤」,手快有手慢無。

深水埗湧現「日本屋」

在街上,到處可見價格便宜的房間出租街招,大部分二三千元已經有交易。

記者調查發現,深水埗一帶還出現不少號稱「日本屋」的劏房。記者在網上看過這些「日本屋」的介紹短片,發現這些劏房的裝潢十分新淨,地板和牆櫃都是以深啡色柚木為主,有點像日本部屋。裝修靚,租金當然不便宜,這些「日本屋」劏房,多數大約二百呎,每月租金六千多元。

除了「日本屋」劏房,還有一些業主為了吸納有孩子的家庭式租客,便將房間劏完再劏,務求將劏房變成有廳有房的「單位」。記者發現一個位於長沙灣道的租盤廣告,一個實用面積一百七十呎的劏房,再劏後變成一個兩房一廳的單位。記者看過短片,大廳放完飯桌後已沒多餘空位,而房間更只能擺放單人床,不能擺衣櫃。而這種「單位」,租金要六千元以上。

古怪劏房係奇葩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 Tommy直言「廁所劏房」不適合居住,又表示「 BBQ套房」的設計新穎。

對於坊間出現「廁所劏房」,「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 Tommy直言:「雖然佢個廁所都有間隔,但我都會話呢個係不適切嘅居住空間。呢個樓底又唔係高,佢咁間其實係冇辦法坐直個人,加上佢爬落嚟塊木板承唔承受到又唔知。」 Tommy續稱:「呢塊板嘅厚度又係冇準則,佢又冇圍欄,反瞓得滯可能會『碌』咗落去,安全問題成疑。如果喺下面煮食,我比較擔心室內溫度同空氣問題,長久亦會影響健康。」

另外, Tommy看完「 BBQ套房」後,反而「大讚」業主有諗頭,「我就未見過話可以 BBQ嘅唐樓,呢個單位要爬窗出去簡直係一個奇葩,如果佢係正正常常嘅一個露台,基本上係可以安裝門,無需要爬窗。我唔知佢係唔係一個僭建物啦,如果佢係一個僭建物當然安全問題成疑。就算佢唔係僭建物,我都覺得唔係咁適宜,因為有機會失火同煙霧都會影響樓上居民。」

撰文:何紫、程志康

攝影:田俊、王晴、金文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