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陳茂波談2047地契大限 「會找出聰明方法解決,無需恐懼」 __,

【短片】陳茂波談2047地契大限「會找出聰明方法解決,無需恐懼」2016-08-3022:45:00HKT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談及大嶼山發展以及2047土地使用權約滿的問題。其中在大嶼山發展方面,他指出,當局計劃於大嶼山發展第三個主要經濟中心,塑造成新都會,以提供更多土地、工作以及與中國的聯繫。他指出,有關規劃藍皮書將會列入2030年以後長期可持續發展規劃中,有關計劃將會於10月 ...


【短片】陳茂波談2047地契大限 「會找出聰明方法解決,無需恐懼」

2016-08-30 22:45:00 HKT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接受《南華早報》訪問,談及大嶼山發展以及2047土地使用權約滿的問題。其中在大嶼山發展方面,他指出,當局計劃於大嶼山發展第三個主要經濟中心,塑造成新都會,以提供更多土地、工作以及與中國的聯繫。

他指出,有關規劃藍皮書將會列入2030年以後長期可持續發展規劃中,有關計劃將會於10月份進行公眾諮詢,新發展策略將會取代包括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在內的香港2030策略,而新「2030+計劃」將不會提出具體時間表。

對於土地使用權於2047年到期方面,陳茂波表示,政府會參考1997年主權移交時的經驗,當時所有到期土地使用權獲延期50年,政府收取每年估值3%的租金;他說:「我有信心香港會找出聰明的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大家無需對此感到恐懼。」

陳茂波談及香港土地使用權於2047年到期的處理方法,一眾測量師認為,十年前薄扶林花園個案,以物業差餉估值3%作為延續地契的租金,相信可以作為參考例子,解決地契橫跨2047年的問題。

薄扶林花園地契於1931年批出,年期75年,到2006年到期。由於該屋苑地契租約沒有續期權,故必須以繳納地租方式延長地契租期。當年地政總署為業主辦 理延長租期50年,差餉物業估價署會按《地租(評估及徵收)條例》向業主徵收當時重估差餉的3%為作地租,且會隨每年差餉重估而有改變。當時每季差餉由約 1,290元至約4,000元,地租每季約40元至約140元。

高力亞洲估價及諮詢執行董事張翹楚表示,香港50年不變後,土地使用權限 由中央決定,但香港有差估署,每一項物業都有估值,有了這個機制,香港容易按物業估值徵收3%作為延續地契的條款。內地沒有差估署,所以難於解決。其實土 地使用權限延續的問題不大,「當然你話,50年後,中央政府可以收返哂所有啲地,但我見唔到呢一個意義,唔會咁樣做……呢一樣(2047年後土地不獲續 期)的風險低。」

《基本法》列明,97年後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及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沒說明2047年後如何處理。如果中央沒有提早作出澄清,2047年後可能行「一國一制」,香港土地制度將跟隨內地。近期內地亦因土地到期問題引起極大爭議,其中溫州市有部分房屋今年3月到期,當局要求業主補交樓價三分一款項續期,否則無法買賣或做按揭。香港人宜對內地制度有所瞭解,做好最差情況的心理準備。按內地法例,房屋產權是由房屋所有權和土地使用權兩部分組成。其中,房屋所有權是永久性質,而民用住宅用地權屬年限最高為70年,工業用建築用地和綜合類用地最高為50年,商用建築用地最高為40年。

溫州在90年代曾批出一批20年期限土地,今年3月到期。有買家買入單位時,溫州土地登記交易中心要求,需再繳納等同樓價三分一的土地出讓金,才能完成土地使用證的過戶手續。亦有買家因土地使用證到期,無法申請按揭。事件曝光後,民眾譁然,國土資源部4月表示將調查溫州市住宅土地使用權20年到期的延長問題,但至今沒有下文。

掌握財經生活資訊,即Like「蘋果ATM」fb專頁http://fb.com/appledailyat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