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專案網組:搜查線:文具店老闆憑魔術手 摺出夢幻世界 __,

電子產品當道的年代,還有幾多小朋友會玩摺紙?紙飛機、紙船、東南西北......小時候就算不懂摺紙,都一定有玩過以上幾款小玩意。近日手機捉精靈的熱潮稍稍冷卻,但原來用摺紙都可摺出一隻隻似模似樣的實體小精靈、蝙蝠、甚至十二生肖。不過,身處電子產品當道的年代,還有幾多小朋友會玩摺紙?現年54歲的吳聲強本身是香港摺紙學會會長,平日他的身份是文具店老闆,吳笑言平日摺紙時不愁「冇紙用」。自小已有摺紙習慣的他, ...




其他影片:>>






電子產品當道的年代,還有幾多小朋友會玩摺紙?

紙飛機、紙船、東南西北......小時候就算不懂摺紙,都一定有玩過以上幾款小玩意。近日手機捉精靈的熱潮稍稍冷卻,但原來用摺紙都可摺出一隻隻似模似樣的實體小精靈、蝙蝠、甚至十二生肖。不過,身處電子產品當道的年代,還有幾多小朋友會玩摺紙?

現年54歲的吳聲強本身是香港摺紙學會會長,平日他的身份是文具店老闆,吳笑言平日摺紙時不愁「冇紙用」。自小已有摺紙習慣的他,與同年代其他小朋友無異,當年家中沒有餘錢買玩具,最方便就是用功課簿的紙張「摺嘢玩」,「小學時開始摺嘅梗係簡單啲,但自己摺到時,見身邊啲同學原來摺唔到,當刻覺得好自豪,自然對摺紙專注咗!」惟其後投身社會,工作忙碌,只能於閒時摺紙,真正重拾摺紙並開始創作,全屬因緣際遇,「當時識咗個朋友帶我加入摺紙社,然後我再參加咗濕地公園協辦嘅摺紙創作比賽,就開始有第一件作品,係一隻白鷺!」

由首次創作嶄新摺紙至今雖只10多年,但吳平日「一得閒就諗就摺」,已創作出不少特色摺紙,例如可放入紙製戒指的心型戒指盒、銀紙摺成的12生肖、紋理獨特的花瓶等等。「有啲係日常生活見到,有啲就係同機構合作時佢哋畀靈感。」吳到底如何將平平無奇的一張紙,透過獨特摺法轉化成立體物件?他表示,當中並無任何神奇魔法,只靠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摺得多先會明白每個步驟點樣形成,先可以諗個摺法點樣構成件物品,譬如諗呢條龍,我會由個頭、到個身咁逐part諗點摺,再將佢接埋一齊。」他表示,每次「出貨」時間不定,快則一星期,如摺法複雜,則或需時數月才能完成。

採訪當日,吳即場示範摺出同樣由他一手「由零開始」研製的蝙蝠,不消10分鐘便已宣告完成,只見蝙蝠摺完後可拉開伸展,呈現出休息和飛行兩種不同形態,絕對比手機遊戲中「老是常出現」的波音蝠更為吸引。

不過,現時是否仍有新一代加入玩摺紙?吳坦言,目前該會會員以老一輩居多,而摺紙對不同年齡層其實都大有裨益,既可訓練手、眼、腦的協調,又可培養耐性。他亦鼓勵沒有摺紙經驗的小朋友大膽創作,即使大部分都天馬行空,甚至亂摺一通後將作品命名為「怪物」,對一眾小學員都不會立即否定。而摺紙雖然看似愈見式微,吳卻認為這門藝術不會就此失傳,「其實摺紙係一件國際性嘅事,世界上差唔多每個地方都有摺紙會,會員之間有定時交流,所以絕對唔會冇人玩!」現時對於吳,最大的挑戰是將摺紙步驟化繁為簡,希望藉此推動更多新一代接觸摺紙,將之承傳下去。

---------------------------------

※全新的《myVEGAS Lucky來了》手機遊戲,送你免費演唱會門票、澳門豪華住宿、中環高級食肆套餐! 免費玩、豪華賞!http://playluc.ky/mvll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