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煎中藥注意四不 保功效防中毒 __,

翁霆耀表示,不同性質的藥材,煎煮時間不同。(黃偉邦攝)煎煮中藥大有學問,種種煎藥宜忌均可能影響藥效,甚至令病人服後中毒。註冊中醫師指出,煎藥有多個「不」,包括不應沖洗藥材、不應吃藥渣、煲乾水的藥材不可再用、忌用銅鐵器皿煎藥,否則可能沖走部分藥材,或誤食藥渣上的農藥,甚至令湯劑變黑變綠,導致病人反胃嘔吐,建議按照中醫師指示煎服。「5碗水煎成1碗水,再用3碗水翻煎」,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 ...


翁霆耀表示,不同性質的藥材,煎煮時間不同。(黃偉邦攝)

煎煮中藥大有學問,種種煎藥宜忌均可能影響藥效,甚至令病人服後中毒。註冊中醫師指出,煎藥有多個「不」,包括不應沖洗藥材、不應吃藥渣、煲乾水的藥材不可再用、忌用銅鐵器皿煎藥,否則可能沖走部分藥材,或誤食藥渣上的農藥,甚至令湯劑變黑變綠,導致病人反胃嘔吐,建議按照中醫師指示煎服。

「5碗水煎成1碗水,再用3碗水翻煎」,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翁霆耀指上述煎煮方法未必準確。他表示,一般中藥每帖可煎2次,應同放5碗水煎約30分鐘,再把較濃的「頭煎」與「翻煎」2份藥液混合,平均分成2碗,相隔4至6小時溫服。煎煮時間需根據不同藥材性質調整,麻黃、薄荷等「解表藥」一般煎20分鐘以內,而且只可煎1次,否則藥效隨水蒸氣揮發;滋補調理的藥材如人參、熟地,需煎一小時以釋出藥效;製川烏、細辛等有毒藥物,必須久煎以緩解毒性。

部分人以為洗藥材可沖去表面農藥及不潔物,翁霆耀指出,中藥店出售的藥材大多經加工脫水,較為安全,沖洗反令較細小的藥材流失。但若直接以急火煎煮藥材,表面的蛋白質會凝固,阻塞藥材毛細管孔,宜煎藥前先以清水浸泡20至30分鐘,令藥材軟化及細胞膨脹,成分方可更快溶解於藥液,加強療效。

銅鐵器是煎藥大忌,翁霆耀提醒,金屬物質會與中藥成分產生化學反應,令中藥湯劑變黑變綠,藥味又澀又腥,嚴重者令病人反胃、惡心、嘔吐,宜用瓦煲或不銹鋼煲。若煲藥期間分心,忘記熄火「煲乾水」,燒乾後的藥材變質,影響療效甚至可致中毒,應馬上棄掉。而藥渣含雜質或殘餘農藥,不宜食用。

煎藥連浸藥材動輒1至2小時,又要時刻留意火候,忙碌的上班族可改選藥粉或由煎藥機代勞。專門負責藥材部的中藥師譚偉民表示,兩者功效與自行煎藥相差不遠,但部分「複方」藥粉,例如由人參、白朮、伏苓、炙甘草煎成的「四君子湯」,製成藥粉時藥材比例已經固定,難針對個別病人更改,醫師或要加入單一藥材的單味藥粉輔助。煎藥機可代病人煎出中藥,並以真空包裝,存放於雪櫃隨時翻熱飲用。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