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83歲「六嬸」方逸華病逝 __,六嬸,方逸華,

1934-2017<br>方逸華由歌手做到管理整個TVB,一生充滿傳奇。
83歲「六嬸」方逸華病逝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昨日傍晚因敗血病病逝,享年83歲。人稱「六嬸」的方逸華於50年代唱歌出身,因登台而認識丈夫邵逸 ...


83歲「六嬸」方逸華病逝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昨日傍晚因敗血病病逝,享年83歲。人稱「六嬸」的方逸華於50年代唱歌出身,因登台而認識丈夫邵逸夫,自此跟隨他協助打理影視江山,成為一代「影視女強人」。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昨日傍晚5時28分於養和醫院因敗血病離世,享壽83歲。她離世時一直有家人陪伴在側,無綫即發文悼念,無綫行政總裁李寶安受訪時指對方逸華的去世深表哀痛,已向其家人致以慰問。

昨晚的無綫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禮中,一眾公司管理層上台為方逸華默哀一分鐘,李寶安致詞時向在場職藝員宣布有關消息。而昨晚7時許,戴着口罩的方逸華家人於養和醫院上車離開,同行傭人手拿一袋二袋物品,前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亦有現身,被問到是否見方逸華最後一面時,他只說:「唔講喇!」並匆匆離開。而無綫高層樂易玲受訪時表示與方逸華過往的回憶實在太多,坦言很難過,心情仍未能平復。

慳成本 管理TVB有心得

人稱「六嬸」的方逸華原名李夢蘭,是已故「影視大亨」六叔邵逸夫爵士的遺孀,自1988年10月起出任無綫電視董事,一直協助邵逸夫打理無綫電視及邵氏電影公司業務。2000年10月,她獲委任無綫電視副主席,2006年5月起擔任董事總經理職務,直至2013年3月底退休,轉任非執行董事至今。

方逸華與邵逸夫共度逾半個世紀,合力打理影視王國。
  • 方逸華與邵逸夫共度逾半個世紀,合力打理影視王國。
梁乃鵬(中)、方逸華的兩位妹妹(右及左)離開醫院。
  • 梁乃鵬(中)、方逸華的兩位妹妹(右及左)離開醫院。
梁乃鵬
  • 梁乃鵬

方逸華一生充滿傳奇,1934年生於上海的她,40年代來港後憑出色歌藝成為歌手,並遠赴星馬登台表演,推出過不少中英文歌曲。1952年,她於新加坡登台時認識邵逸夫,兩人一席夜談後,他發現方逸華不單只外形美、歌聲好,對生意管理亦甚有心得,於是邀請她加盟邵氏。1969年,方逸華正式加入邵氏兄弟電影公司,開始其傳媒行政事業,並一切由低做起!她起初主要負責物資採購及財務管理,其後逐漸接觸公司每個環節,儲足資歷,四十年間逐漸成為邵逸夫最重要的事業夥伴。

李寶安在無綫活動中宣布方逸華離世的消息,並為她默哀。
  • 李寶安在無綫活動中宣布方逸華離世的消息,並為她默哀。
(左起):劉嘉玲、成龍、方逸華<br>方逸華圈中人緣甚廣,相識滿天下。
  • (左起):劉嘉玲、成龍、方逸華

    方逸華圈中人緣甚廣,相識滿天下。
方逸華早年都會與邵逸夫出席台慶,與藝人交談。
  • 方逸華早年都會與邵逸夫出席台慶,與藝人交談。

邵逸夫與第一任太太黃美珍於1937年結婚,直到太太於1987年在美國病逝,方逸華一直在邵逸夫身旁默默支持,並肩搏殺半個世紀,是工作上的得力助手、拍檔。兩人一直分開居住,只會在周日相聚。方逸華出名非常慳儉,一直想方法控制成本,每樣開支都計到足,上至影視投資、下至公司的枱椅,她都一一管理。私下的她一樣慳,曾被拍得晚飯後將食物打包,一餐分幾次食。2012年2月11日,方逸華向無綫電視董事局辭任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並於3月25日離職正式退下來。

9月公開露面 精神奕奕

方逸華向來注重健康、養生,年逾80歲仍身體壯健,過往常與六叔四出遊山玩水,甚至被拍到在樂園遊玩童心未泯,六嬸雖未有跟隨六叔學氣功健體,但熱愛音樂喜歡唱歌減壓,多年來身材一直沒有大變化。有指她經常做瑜伽,又試過請專人助收身。近年,方逸華以非執行董事身份享受人生,但始終年事已高,曾被拍得坐輪椅出入,由妹妹及朋友等陪歎茶。今年5月,方逸華出席《第14屆邵逸夫獎》新聞發布會,但隨後被指急病入院,但當時無綫稱是一般身體檢查。直至9月底,方逸華精神奕奕出席邵逸夫獎活動,與多位官員影合照,想不到昨日傳來病逝消息。

文:影視組

攝:追蹤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