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股價倍升的公用股 [壹週刊 - 1446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股價倍升的公用股股王就是股王?恒生指數上週載浮載沉,最終微升0.3%,企穩在29,000點之上,當中股王騰訊(700)功不可沒。上週三收市後, ...






壹計就明

股價倍升的公用股

股王就是股王?恒生指數上週載浮載沉,最終微升 0.3%,企穩在 29,000點之上,當中股王騰訊( 700)功不可沒。上週三收市後,騰訊公布最新季度業績,收入及盈利都對比去年同期升逾六成,騰訊股價亦緊接兩天持續上升,合共升了 5%。上週五,騰訊股價終突破 400港元!

上週騰訊公布季績前,中國燃氣( 384)公布正面盈利預告,預期中期盈利對比去年同期升逾九成,升幅更勝股王。可惜,中國燃氣股價緊接一天卻跌了 2%,週四反彈,週五再跌 6%,一週累跌 9%。騰訊及中國燃氣盈利都勁升,股價反應卻各異。難道股王就是股王?

公用股中國燃氣

在恒生行業分類中,中國燃氣歸類為燃氣供應股,燃氣供應股又再歸類為公用事業股,簡稱公用股。中國燃氣的主要業務分四部分營運,包括管道天然氣銷售、燃氣接駁、液化石油氣銷售以及中裕燃氣,當中八成收入來自管道天然氣銷售及液化石油氣銷售,其餘是燃氣接駁收入及增值服務收入。

在燃氣供應股中,市值最高的是恒生指數成分股香港中華煤氣( 3),市值逾 2,000億港元。中華煤氣股價今年至上週上升 18%,對比升了 33%的恒生指數,稍為遜色,亦多少反映公用股的特性。

同是燃氣供應股,中華煤氣及中國燃氣的股價表現也各異。中國燃氣今年股價表現出眾,至上週已倍升,升了 111%,市值逾 1,100億港元,市值在燃氣供應股僅次於中華煤氣。小心細看,會發現中國燃氣股價今年的升幅是來自今年頭九個月,由九月開始,中國燃氣股價已沒有再顯著上升,甚至到上週止,累計下跌了 5%!

股價反映預期

017年 3月止全年,中國燃氣盈利升逾八成,中國燃氣股價表現出眾,似乎與業績出色有因果關係。可是,真正帶動中國燃氣股價的是內地的天然氣政策。

中國燃氣上週公布的正面盈利預告亦指出重點,解釋盈利大升除因財務及營運表現外,是「尤其受益於中國工商業『煤改氣』、華北地區鄉鎮『氣代煤』等天然氣利用政策」。當中天然氣政策就包括媒體報導中的《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然而,再一次小心細看,這些規劃及方案不是在今年初已出台嗎?股價不是應該已反映了這些市場預期嗎?

公司收入及盈利出色,帶動公司股價上升,似乎是合理預期。現實應該是,公司收入及盈利超出市場預期,公司股價因此上升,才算是合理預期。公司股價上升,再推升調高市場預期。老土些說,昨天的因,成了今天的果;今天的因,又成了明天的果。但在股票市場,因果的關係有時比市場預期更複雜!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