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壹計就明之最 [壹週刊 - 1453 - 財經] __,M1,

壹計就明壹計就明之最「小丑又登場!」在不少公司高層及分析員眼中,每週《壹計就明》就如小丑又登場一般,不知人間王道就是一個字:「錢」。「君子愛財,取之有 ...






壹計就明

壹計就明之最

「小丑又登場!」

在不少公司高層及分析員眼中,每週《壹計就明》就如小丑又登場一般,不知人間王道就是一個字:「錢」。「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丑又好,赤子又好,不經不覺,《壹計就明》四年多來都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是時候來個「壹計就明之最」的階段總結!

最賺錢的分析

逾四年共 217篇文章,分析逾 260間不同海內外上市公司, 199篇由筆者執筆。由第一篇到最新一篇,筆者從不肯妄棄任何一篇,每週購買,不在港就由同事幫忙購買,總是把每一篇留着留着,疊成了厚厚的檔案。

分析的公司中,哪一個分析最「賺錢」?答案是 2015年 7月《蘋果概念股的危與機》中的瑞聲科技( 2018)。當年分析時,瑞聲仍未是藍籌股,股價僅 43港元,上週收市已升逾 150港元,不計股息,股價升了 2.5倍。

最蝕錢的分析

有最賺錢,當然有最「蝕錢」的分析!最蝕錢的應是分析後,股份停牌,甚至除牌,股民血本無歸;但逾 260間公司中,很多是這樣的公司。那麼最蝕錢的分析,應是股價瘋狂炒上,就即時分析及提醒,股民仍不能全身而退,那麼答案一定是 2015年 3月初《一剎那的財富》中的漢能( 566)!

猶記得當年,漢能股價升至歷史高位 9.07港元,《壹計就明》已等不及漢能業績公布,就分析漢能及其他所謂太陽能股。結果兩個月後,漢能就在 5月中旬開始停牌至今。

最多點擊的分析

每年年度回顧是最花時間的分析,但都不及 2016年 6月的《實質稅率最低的大企業係……》,要閱讀 30隻藍籌股 5年年報,在 150份年報中計算及比較實質稅率。可幸,分析最終引來本刊前社長楊懷康及名筆左丁山的關顧,在他們專欄先後具名引用此分析,最令筆者陶醉。

以筆者記憶,四年多來,最多人閱讀或點擊的分析,都與藝人或明星有關,例如 2014年 11月《當蔣志光巧遇謝霆鋒和周星馳》的漢傳媒( 491),以及今年初《周星馳•中伏篇》的比高( 8220),直至上月《逆市上升的快餐茶記股》分析大快活( 52)、大家樂( 341)及翠華( 1314),才最終有所突破。

最不捨的分析

「小丑又登場」出自郁達夫的新詩《風流子•三十初度》,「小丑又登場,大家起,為我舉離觴……」回想高中時,讀中國文學,老師一直以為筆者大學時會主修中文,結果令他失望,筆者選修了會計及財務。

有幸遇上了《壹計就明》,在編輯包容及支持下,分析上市公司時,可以文學、旅遊、小說、歌詞、電影、時事、政治、甚至電子遊戲等,一起分享,漫步耶路撒冷及大英博物館的同時,又穿越詩經、星戰及「 Poké mon Go」的世界。四年來每週通宵趕稿,最多謝是筆者太太的晝夜相伴、鼓勵及支持,像又完成一個中文兼財務碩士課程了。

「想此夕清樽,千金難買,他年回憶,未免神傷。」最、最、最不捨,是大家一直的支持,奈何也有別離稍歇一刻,希望再回來時不會「老奴故態」,會更出色。下週,一個好朋友、資深會計師兼知名專欄分析員,將接力「留住文章」,繼續為大家《壹計就明》!





林智遠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撰文:林智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