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港人港地」得個名啟德一號「偷步」放租 [壹週刊 - 1455 - 財經] __,M1,

啟德一號以超高價賣出,業主為求及早收租,大量業主未收到同意書,已經開始招租,價錢由萬四去到最高三萬六!財經短打「港人港地」得個名啟德一號「偷步」放租香 ...






啟德一號以超高價賣出,業主為求及早收租,大量業主未收到同意書,已經開始招租,價錢由萬四去到最高三萬六!

財經短打

「港人港地」得個名啟德一號「偷步」放租

香港第一個、亦是暫時最後一個「港人港地」啟德一號,去年十一月入伙。此盤設有不少限制,如:業主在物業出售、出租及按揭前,都必須取得地政總署發出的同意書,而所有買家需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私人名義購買。出租租期不可超過 5年,業主亦不可預收超過一年租金!

不過,本刊發現有大量業主「偷步」放租。

者近日在地產網站搜尋啟德一號租盤,見到約二十多個租盤,當中部分是業主自讓盤,即租客不用經過代理,跟業主直接聯絡。記者致電查詢,雖然所有經紀或業主皆表示,要待收到出租同意書後才可以正式出租,但現在可偷步睇盤。有經紀坦言有約四、五十個租盤,但已有出租同意書的只有四至五個,「老實說是剛剛開始,是『捉得幾緊』,只會推介一些有同意書的單位讓你先看。」他又指本來申請預計需時十天,但現時大約要一個月。

有正在申請出租同意書的業主更向記者表明風險,「前一陣子也有相關報導,如果真的遭地政總署在未批之下出租,發展商有權收回單位。」他又指自己在九龍灣淘大花園有自住物業,但因為預算及家庭人數,所以購買一個啟德一號一房單位作投資,現叫價萬八元一個月。他表示申請出租同意書沒有難度,「只是向地政署申請,填寫張申請表,你也知道政府要批,需要時間,累積一定數量再批,有人已攞到。」另一業主認為步驟多,「屋契處理好,再交上去,然後才可以再申請,要律師行搞好屋契才可以申請。」他又指等了約一個月仍未收到。記者看過兩房單位,間隔算實用,但租金二萬多元相當「揦脷」。





現居淘大的業主(右)收樓未夠一個月,馬上冒着會被發展商收樓的風險,在未有出租同意書的情況下放租。

三成六人放租放售

現時啟德一號入伙約兩個月,未見有太多居民,物業鄰近多個地盤,包括正在興建中的私人住宅「 Oasis Kai Tak」及政府居屋,現場可謂沙塵滾滾。記者參觀過一個啟德一號二期單位,客廳正正向着約數十米外的「 Oasis Kai Tak」的綠色棚架,遠眺數個吊臂及建築天秤,景觀大受影響。另外,交通方面,居民可在九龍灣乘搭接駁小巴到啟德一號,現時去程十五分鐘一班,回程是三十分鐘一班,不過小巴只有二十七個座位,日後當有更多人搬入時未必可以負荷,沙中線則要待二○一九年才通車,區內兩個公共屋邨也有巴士。生活配套方面,項目附近正興建商場,現主要依賴公共屋邨配套,所以業主也事先向記者坦白,「在這裡住,最初幾個月不是太方便﹗」

政府在二○一三年六月透過招標,出售「港人港地」試行計劃下的兩幅啟德住宅用地,由中海外以四十五億四千萬元高價投得,震驚市場。於該地發展的項目「啟德一號」,首批單位售價介乎 582.1萬至 1,466.2萬,扣除最多 15.5%折扣後,實用呎價仍介乎 12,741至 15,561元,當時被傳媒質疑價格會否過高,而中海外地產董事總經理游偉光則回應指:「據我印象所知,特首無講話以合理價錢俾香港人買到,只不過係俾香港人優先買物業。」

但原本買入的業主,見樓價再升,都想甩手。那是否所有人向地政署申請出租同意書都能成功﹖有經紀卻表示不一定,「所謂的難度是看他有沒有過度借貸,但暫時沒有聽過(被拒絕)。問過業主,有記錄的我們也打過電話,他們沒有人(借貸)超過六成,或超過一千萬的超過五成。如果是超過,我便不敢說,可能不批也不一定,不知道。」現時已有約兩宗租賃成交,一個一房及二房單位分別以一萬六千元及二萬二千元租出。截至一月初,地政總署接獲業主出租及出售申請多達逾四百份,數量相當於項目兩期單位總數 1,169伙的 36%,顯示所謂「優先照顧港人置業需要」的港人港地政策,最終也是投資者受惠。





啟德一號售價昂貴,業主為求租金回報,租金自然揦脷,不過唔止咁,附近樓盤都尚未建成,

租客仲要忍受周圍沙塵滾滾。





單位如同一般新樓,已備有基本的傢具,租客馬上能入住。

撰文,攝影: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