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拍《喜劇之王2018》收星爺律師信】李力持:我道歉並不表示我有錯 __,星爺,李力持,周星馳,

李力持是個神話,佢同周星馳嘅關係,可以話係成就了彼此。由88年合作拍《蓋世豪俠》到進軍影圈,《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而終點站,係《少 ...


李力持是個神話,佢同周星馳嘅關係,可以話係成就了彼此。由88年合作拍《蓋世豪俠》到進軍影圈,《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而終點站,係《少林足球》。正如與多位曾與周星馳合作過的人一樣,李力持北上發展之後,「周星馳」三字,變成佢namecard。李力持喺大陸開talk,或者開辦短期課程,都愛用上「喜劇之王」呢個名、或者叫做「李力持無厘頭喜劇大師課」,呢個大師課係真實存在,仲有畢業證書。

不過,最近就出咗事。

李力持上月宣佈要開拍一部劇集,名為《喜劇之王2018》,已經物色緊演員。李力持話,電影版得90分鐘,戲行好多崗位嘅勵志故事根本講唔完,佢仲話,佢本人都係由一位倉務員,一步一步奮鬥到依家成為喜劇導演,所以決定開呢套劇,要全面咁講述小人物奮鬥嘅勵志故事,而今次佢將會招募四名主角,至於故事大綱,有大陸傳媒引述稱,係延續電影故事核心,都係追夢同「不忘初心」嘅故仔,當一切準備得沸沸揚揚之際,周星馳旗下「星輝海外有限公司」向李力持發律師信,質疑《喜劇之王2018》侵犯著作權及構成不正當競爭。

今午,李力持在社交網發簡體字長文聲明,李力持喺呢篇近千字嘅回應中,強調:

1.收到星輝嘅律師信,李導演感到「非常驚訝和抱歉」,稱「近期我們兩人都太忙了,沒有時間坐下來喝茶聊天,導致產生誤會。」「我們」未有指明係李力持跟誰人。

2.李力持稱,《喜劇之王2018》係一個全新故事,講述近年「我」(即李力持)喺廣州流花微電影教育片場帶領學生拍攝作品時,發生嘅一些勵志有趣故事。李稱:「所編寫的故事並沒有抄襲或延續《喜劇之王》電影劇本內容,也不是在《喜劇之王》電影的基礎上改編,與《喜劇之王》電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只是創作的靈感像當年我和周星馳一起創造《喜劇之王》電影的靈感一樣,來自於拍攝時劇組發生的真實勵志趣事改編。」

3.關於《喜劇之王2018》呢個名係咪侵權,李力持稱佢曾與廣州正凱文化傳播公司傾過,「考慮到這個名字代表了新一代演員的夢想,所以就去廣電總局申報備案。」李力持解釋,只係「申報」個名,並無混淆大眾之意。

4.李力持稱,廣電總局又批咗佢哋用《喜劇之王2018》呢個名,又重申「此劇本是一個全新的劇本」,「因此我們並沒有特別留意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

5.李力持溫馨提示大家,「雖然我是《喜劇之王》電影的導演,但在創作《喜劇之王2018》時,並非要做《喜劇之王》電影的續集,而是要編寫一個全新的故事。」並指《喜劇之王2018》同電影版《喜劇之王》亦冇特定的聯繫。

6.聲明尾聲,李導表示:「如果你認為損害了你的權益,我願意道歉,也樂意修改。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像以往一起創作《喜劇之王》電影時一樣,一起探討改甚麼名字,這樣,即不侵犯你的權益,又可以延續我們對喜劇的情懷。」呢個「你」,都係未有註明係邊個「你」。係咪周星馳?李力持沒說明。

7.最後,李力持繼續同「你」隔空對話:「習主席也說:『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你是否還記得我們多年間共同合作的《唐伯虎點秋香》、《國產淩淩漆》、《食神》、《破壞之王》等作品都是都是符合國家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製作的要求來講述一個小人物為夢想努力奮鬥的熱血勵志故事,當年我們奮鬥過程是多麼的艱辛和不易。

「我們大家都是多年影視創作者,目的都是為了讓大眾看到更好的正能量影視作品娛樂大眾,所以我一直堅持將這種正能量喜劇情懷延續下去。我也很希望各大喜劇大咖可以再度齊聚,我誠意邀請你參與這部新作品的創作或演出,延續無厘頭勵志喜劇風格的光輝時代。」最後李力持署名並註明今日日期。

----------------------------------

《蘋果》致電李力持導演,他稱:「沒有回應。」又稱:「留意內容,我道歉並不表示我有錯。」

其實睇番李力持之前關於《喜劇之王2018》嘅宣傳,裡面有晒人物設定同故事大綱,又真係同電影《喜劇之王》完全唔同。但依家用埋同一個戲名,就好似大陸導演丁晟咁,拍咗部《英雄本色2018》,仲聲稱已獲吳宇森授權拍攝,係「非常正規、合法和最正宗」,但其實吳大導根本冇《英雄本色》版權。不過最後都冇人採取法律行動,也就不了了之。

精選娛聞,喺晒《娛果》

http://fb.com/appledailyent

設計圖片及對白

周星馳旗下「星輝海外有限公司」向李力持發律師信,質疑《喜劇之王2018》侵犯著作權及構成不正當競爭。(資料圖片)

李力持發簡體長文聲明回應。(FB圖片)

《喜劇之王2018》故事大綱(微博截圖)

人物同故事亦的確同電影《喜劇之王》無關。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喜劇之王2018》已經進行咗海選(FB截圖)

「李力持無厘頭喜劇大師課」,呢個大師課係真實存在,仲有畢業證書。(微博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