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上手機App見工】AI面試靚仔靚女冇分加 最搶分反而係呢樣...... __,手機,手機平板,

當企業招聘人手,收到排山倒海傳來的履歷,可喜的是,可能大量人才任你選;可悲的是,要從這些海量的履歷之中,抽取合適人選進行面試,猶如大海撈針。有科技公司 ...




當企業招聘人手,收到排山倒海傳來的履歷,可喜的是,可能大量人才任你選;可悲的是,要從這些海量的履歷之中,抽取合適人選進行面試,猶如大海撈針。有科技公司老闆深深體會到請人的煩惱,於是去年十月成立一套人工智能系統,名為「ViHire」,讓面試者不用親身上公司面試,用手機或電腦即可進行遙距錄影面試,並針對面試者的面部表情,以及說話內容,進行自動化分析,有助企業更快、更全面了解應徵者的性格及面試表現。

三十三歲的ViHire創辦人李卓堯(Steve)認為,「企業一般只用六秒去睇一份履歷,但六秒主要睇到嘅只有學歷、工作經驗 ,根本無法反映整個人到底係咪適合該公司或工作。」他希望推出ViHire,可創先河,改變企業傳統招聘的篩選方法,由面試表現行先,履歷在後。Steve推算,企業使用ViHire,可加快起碼一倍時間來聘請合適人選。

ViHire非但提升請人速度,更突破人類偏見,撇除外貌美醜等主觀評價。Steve指,「我哋唔會評論一個應徵者係咪靚男靚女,但會評佢係咪笑面迎人,係咪醒目。」他解釋,企業較傾向招聘名牌大學出身的畢業生,忽略了員工的性格及情緒控制之重要性。

就算不計應徵者外貌美醜,但ViHire亦會偵測面試者在過程中是否經常微笑,以評估其態度是否正面,那麼樣子天生「苦瓜乾」的,豈不是很吃虧?Steve笑言,「其實我哋出來工作多年,會知道一個人即使經常好假地笑,都可能係一個成功嘅特質,因為經常笑可得到更多嘅機會。」

Steve續指,公司可根據工種調整各方面的分數比例,例如性格是否外向、是否喜歡學習、是否喜歡傳統,或是否喜歡幫助人等,故此即使是古板的人,也有機會獲約見。他舉例說,若有關工作並不側重笑臉迎人,只需在性格一欄調高一點,面部表情則不用太多分析。

ViHire另一創辦人兼負責研發的文麒峰(Steven)指,程式選用認受性較廣的評核框架。「程式嘅應用架構本身於一三年已開發中,大概抽了過萬張相做分析,此系統係一個公開嘅資源,在坊間可下載。」既然採用的是坊間的免費資源,會否引來他人抄襲?Steven稱即使下載了有關系統,也未必掌握一定的應用技術,更重要的是其主要分析由自家數據庫處理。

ViHire已投放逾六十萬元作起步階段的開支,預計今年下半年才開始有盈利,目前正與三數間公司洽談合作,並已獲某大獵頭公司使用服務。Steve表示ViHire除了發展企業應用(B2B)外,也希望能夠協助學生提升面試技巧,暫時接受ViHire訓練的大學生已達一百人,來自本地不同大學。

撰文:邱嘉幸

攝錄:李育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