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金盆𠺘口後】子華神:有野心總結香港人回歸的感情經驗|壹經典 __,子華,黃子華,

【金盆𠺘口後】子華神:有野心總結香港人回歸的感情經驗|壹經典突然被回歸很多藝人不敢認自己是「黃絲」,相反親共的藝人就放膽得多!子華在棟 ...


  • 【金盆𠺘口後】子華神:有野心總結香港人回歸的感情經驗|壹經典


  • 突然被回歸

    很多藝人不敢認自己是「黃絲」,相反親共的藝人就放膽得多!子華在棟篤笑中段指有人對於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感動到哭。「見到國旗升起,感動到得起立敬禮,然後『哭』(國語),因為我終於有個國家!」子華謂這個說法極之有問題,國家一直都在,不是亡國、不是復國!國家一直很歡迎你上去的!「大家都知,以前喺上面,落嚟係好困難,游水落嚟,攬住個籃球,你好功夫就可以攬住保齡球,但係我哋喺下面,上去係好容易嘛!」不過,當年主動北上、歸靠祖國的人,其實少之有少。「有冇聽過一個說話,係『行路上廣州』?即係話你戇居,有車搭㗎傻佬!點解要行路,嗰程火車幾毫子。『呀!幾毫子咁貴!咁我唔返去搵祖國,咁回歸祖國嚟搵我啦。幾毫子喎,食死人呀。』」

    在夾縫中找出生存空間

    對於中國終於收回香港,子華有沒有感動到哭(國語說)呢?他在1997年7月《天天最後今天》的專訪當中,有提過對97回歸的看法,既然回歸中國已成事實,就要在夾縫中找出生存空間。「以前,你很難想像會有『歡迎解放軍進駐香港』的橫額出現,但既然出現了,你便要用另一種態度在夾縫中間生存。我永遠處於任何環境都可以找到值得開心快樂的地方。」他在訪問中也一早明言,有野心總結香港人回歸的感情經驗。

    「每個香港人都是小偉人,我們都是小人物,卻遇上大件事。」然而,當時的他,也擔心那年的棟篤笑會是最後一次,「開心就是知道以後都不會也不可能再做,所以好珍惜。」而政治笑話一定有人鍾意聽,「現在不講幾時講?」如是者,每一次的棟篤笑,就是子華神為香港整合對社會不同的感覺。

    幸好沒有投考警察

    結果他的最後一次棟篤笑,是回歸21年後的2018年。這21年來,子華做了超過10次棟篤笑,每次都離不開政治層面。直到今次告別作,不曾打算「北上搵銀」的他,自然對敏感話題講得更放,除了說到黃絲、藍絲話題之外,還提到「黑警」。

    不說不知,原來子華小時候曾打算投考警察,不過卻因為十多歲時貪玩,跟朋友偷走了人家的快艇,結果留有案底,最終未能投考警察。事隔多年,他站在台上指,慶幸自己當年沒有投考警察!「暗角七警打人,冇可能係啱喇啩?你睇香港幾恐怖!」這句說話獲得全場掌聲。後來子華更以對聯諷刺七警︰「暗角七警執死雞,擅用私刑龍咁威。」法庭經已宣判暗角七警打人罪成,仍然有人指鹿為馬,甚至引經據典指有貪官危害忠良。

    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暗角七警打人事件,出於2014年佔領中環。其實當時的佔領中環並無用暴力,更以「用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作為口號,連子華都覺得好軟弱。「你要佔領人哋個女,你都唔可以咁樂觀啦,剩係得呢兩樣嘢,你都要約伯母出嚟飲茶,『你有咩即管問吖伯母!』,太古城,問我有冇,不如你問我有冇郭富城吖?」

    想和別人的女兒結婚,只強調愛與和平,這人真是太樂觀。其實子華在97年的《天天最後今天》的專訪中亦有提過︰「過渡之後,大家都要大蛻變,因為整個社會大蛻變時,人不可能不變。其實要變都只不過是穿另一套衫出現。」這麼多年來,一班政客到底有沒有變過?民主又有沒有向前邁進過?

    然而,現今政見分歧,走向兩極,是你與我,甚至香港都未經歷過的局面。有人急於維穩,有人致力求變「打算長期打算」,但是前路該如何,跟住去邊度?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黃子華棟篤笑

    【90年初出道・黃子華專訪】壹人戲言

    http://bit.ly/2ArKmJe

    【95年黃子華專訪】我有案底 我可以紅

    http://bit.ly/2Auk8WA

    【97年回歸・黃子華專訪】天天最後今天

    http://bit.ly/2M5JOtV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