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邊間黑糖珍奶1杯有近50克糖?日喝1杯1星期肥1磅! __,黑糖,

朱家駿攝
黑糖珍珠鮮奶熱潮由台灣蔓延到香港,成為不少女士的摯愛飲品,但《蘋果》化驗發現,這款人氣飲品隱藏高糖及高熱量陷阱,每杯最少有8茶匙糖,其中最高糖的「珍煮 ...


黑糖珍珠鮮奶熱潮由台灣蔓延到香港,成為不少女士的摯愛飲品,但《蘋果》化驗發現,這款人氣飲品隱藏高糖及高熱量陷阱,每杯最少有8茶匙糖,其中最高糖的「珍煮丹」黑糖珍珠鮮奶及「一芳」黑糖粉圓鮮奶,每杯更逾12茶匙糖,喝一杯已達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攝取糖份上限。雖然珍煮丹及「鹿角巷」的黑糖珍珠鮮奶飲品分別可選「半糖」及「少糖」,但實際減糖量僅1茶匙,總脂肪含量更較「正常糖」樣本高。營養師警告每日喝一杯黑糖珍珠鮮奶飲品,一星期已可增一磅,過量糖份積聚在體內更會導致皮膚失去彈性。



記者 袁樂婷



《蘋果》上月6日在6間台飲店購買黑糖飲品樣本,包括「老虎堂」波霸厚鮮奶、「珍煮丹」及「幸福堂」黑糖珍珠鮮奶、「一芳」黑糖粉圓鮮奶、「鹿角巷」黑糖鹿丸鮮奶,以及「天仁茗茶」黑糖珍珠鮮奶茶,上述6款樣本的甜度及冰量均無調整。珍煮丹及鹿角巷容許調整甜度,因此分別再購入同款飲品的「半糖」及「少糖」樣本。本報同日將總共8款飲品樣本以完整包裝送抵化驗所。



化驗結果顯示,珍煮丹的黑糖珍珠鮮奶含糖量是各樣本之冠,每100克含9.4克糖,喝完整杯(520克)等於攝取了48.9克糖(約12茶匙)。第二高糖的一芳黑糖粉圓鮮奶,每100克含7.4克糖,在各樣本中不算特別甜,但因為相對大杯有650克,喝完整杯亦等於攝取48.1克糖。世衞建議成人每日攝取糖份上限為50克,喝一杯這兩款飲品已近乎超標。而兩款飲品的熱量分別達457.6千卡及422.5千卡,相當於吃掉兩碗白飯。



台飲普遍高糖,部份人或覺得選「半糖」或「少糖」可減「罪惡感」,以為攝入糖量可大減,《蘋果》化驗卻證實原來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珍煮丹的「半糖」黑糖珍珠鮮奶每100克含8.6克糖,喝完整杯等於攝取43.9克糖,與「正常糖」樣本比較,含糖量只減少5克,即約10.2%;這款半糖飲品甚至比一芳以外、其他台飲店的正常糖樣本更加甜。鹿角巷的「少糖」黑糖鹿丸鮮奶,與正常糖樣本的含糖量差距亦只有10.3%。此外,半糖及少糖樣本的總脂肪含量,較正常糖樣本略高。



註冊營養師林漪菱表示,砂糖或黑糖等身體不特別需要的糖份,即游離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抑制脂肪分解,令多餘的糖份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成致肥元凶,糖份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更會令皮膚失去彈性,「睇落容易啲老」。此外,黑糖珍珠鮮奶缺少纖維,不能代替正餐,多數在餐與餐之間喝,變相攝取了額外熱量,身體未必消耗得到,假如日飲一杯,「一星期可以肥一磅」。她說,一星期喝一杯可接受,而其他飲食應盡量清淡。



珍煮丹回覆本報查詢指,按大眾需求調整飲品的糖量,盡量兼顧健康及味道,旗下飲品使用自家生產黑糖,產生的負擔低於調和糖漿及黑糖蜜等加工糖類。鹿角巷則回覆,飲品主要以黑糖珍珠提味,沒有額外加糖,一般建議客人維持正常糖量,若客人希望少糖,則會酌量減少珍珠和黑糖漿,該公司指,會繼續研究如何平衡客人對減糖的需求,同時保持飲品風味。至於一芳則至截稿前沒有回覆。



朱家駿攝 各品牌黑糖珍珠鮮奶及鮮奶茶化驗結果。《蘋果》製圖 各品牌黑糖珍珠鮮奶及鮮奶茶化驗結果。《蘋果》製圖
註冊營養師林漪菱說,黑糖珍珠鮮奶茶飲品普遍高糖,要適可而止,如日飲一杯,一星期已可增一磅;攝取過量糖份亦可能令皮膚變差。李潤芳攝

註冊營養師林漪菱說,黑糖珍珠鮮奶茶飲品普遍高糖,要適可而止,如日飲一杯,一星期已可增一磅;攝取過量糖份亦可能令皮膚變差。李潤芳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