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中港台金庸迷齊悼念 襄陽城上燭光點點 __,金庸,

一代文豪查良鏞離世後,兩岸三地官民紛紛表達哀思。資料圖片
一代文豪查良鏞離世後,兩岸三地官民紛紛表達哀思。資料圖片【本報訊】大俠遠去,江湖黯然。香港一代文豪查良鏞(金庸)前日病逝,中港台三地官民紛表哀思。金庸 ...


【本報訊】大俠遠去,江湖黯然。香港一代文豪查良鏞(金庸)前日病逝,中港台三地官民紛表哀思。金庸兒子查傳倜在微信留言:「看破放下五蘊空,含笑駕鶴倚天飛。」好友李純恩稱,金庸過去個多月都被幾條喉管折騰,臨走前終於拔掉,可以安詳的「熟睡」了。

記者:李雨夢 陳嘯軒

《明報》創辦人、著名武俠小說家查良鏞前日離世,享年94歲。其子查傳倜在微信上載多張查良鏞生前圖片,並留言「有容乃大俠客情,無慾則剛論政壇,看破放下五蘊空,含笑駕鶴倚天飛」。他感謝各方好友慰問,對未能即時接聽電話及短信感抱歉。





湖北襄陽民眾前晚響應呼籲,在襄陽古城城牆點亮蠟燭送別金庸。互聯網

湖北襄陽民眾前晚響應呼籲,在襄陽古城城牆點亮蠟燭送別金庸。互聯網
李純恩指金庸留院期間身上插滿喉管。

李純恩指金庸留院期間身上插滿喉管。

「笑咪咪地離開」

家屬一直對金庸的死訊及臨終前病況保持緘默,曾任《明報》副刊副總編的作家陶傑指他患了肝癌。與金庸相識數十年、曾在《明報》任職副刊編輯主任的作家李純恩則說,前晚7時到達醫院向金庸作最後道別,「查先生離開嗰陣好安詳,個樣有啲笑咪咪,冇乜痛苦咁離開,身邊嘅屋企人都喺隔籬」。對於金庸的離開,他仍感難過。

李純恩指,金庸這次入院一個多月,「其實見佢身上插住好多喉管,對於一個老人家嚟講都幾辛苦」。住院期間,李純恩不時前往醫院探望,「有時去到查生會瞓咗覺,但佢醒嘅時候都認到人,聽我哋講嘢都會有反應,除咗眼神交流,都會好大力咁握住我隻手,我同佢咩都講,用上海話傾,會講下香港啲新聞,又會講下我旅行嘅見聞」。李純恩亦在《蘋果》撰文引述查太太說,臨終兩個小時前,金庸笑了一下,呼吸接着停了。

根據明河出版社發表的訃告,因應金庸生前意願,其喪禮會以私人形式舉行,李純恩解釋:「查先生唔想搞到咁大,亦都唔想打攪到咁多人。」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則會在本月12至30日設置弔唁冊,供公眾致意。

查大俠遠走斷腸崖,持續引起中港台三地官民緬懷。在內地,「射雕三部曲」提過逾260次的湖北襄陽巿,民眾前晚響應呼籲前往襄陽古城城牆點亮蠟燭,燭火照亮整個襄陽城,為大俠送行。官方媒體新華網、人民網等均鋪天蓋地報道各界對金庸離世的反應和生平回顧,重點放在金庸本人及其作品體現的家國情懷,「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讀者」。國務院台辦主任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盛讚金庸是海峽兩岸共同尊敬的偉大作家。



兩岸三地官民哀悼

在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形容金庸辭世是文壇一大損失,其作品不但是武俠小說中的經典,更是無數影視作品的創作泉源,對華人文化圈有深遠影響。曾寫武俠小說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讚揚金庸改變了武俠小說風貌,小說人物塑造刻劃又廣又深又鮮活,是最高水準的作家。

在香港,設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昨陸續有公眾來緬懷金庸。他們參觀後在館內的壁報板留下對金庸的字句,包括「金庸先生,一路好走」等。帶着1歲多女兒來金庸館的馮小姐表示,年少時在爸爸薰陶下看金庸,最喜歡的角色是富有正義感的喬峰,又認為其作品深入民心,其精神會長存於世,她不會感到特別傷感。

作家陶傑在facebook撰文悼念說,查良鏞學貫中西,是將西方理性精神與中國中庸之道結合的傑出人物。他指金庸近年行動不便,年事已高但意識清醒,且時時關心世局,「他將做人的智慧從含蓄處顯達,他不需要寫自傳,他的武俠小說寫於不同的人生階段,每一個主角,都是他的自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