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華為危機】孟晚舟老公大起底 效力華為10年由基層做到CEO __,孟晚舟,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出席妻子申請保釋的庭審。美聯社
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出席妻子申請保釋的庭審。美聯社【華為風暴】【本報訊】孟晚舟丈夫劉曉棕當地周一(10日)首度現身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院,並出席庭審。曾任 ...


【華為風暴】

【本報訊】孟晚舟丈夫劉曉棕當地周一(10日)首度現身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院,並出席庭審。曾任職華為長達10年、自稱「從一個大學生成長為一方諸侯」的劉,2006年辭職創業,翌年即與孟在香港註冊結婚,當年再婚的孟比丈夫年長三歲。當年為他們證婚的兩人,並非雙方父母或親人,而是曾任職華為的管理層,或曾與華為有密切商業關係的人士。

記者:陳嘯軒 梁御和

孟晚舟昨出庭時,劉曉棕穿西裝佩戴LV皮帶現身法庭,在庭外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孟的律師在庭上呈上其中一封人格擔保信,撰寫人是華興資本創辦人包凡。據悉,包與劉早已認識,但劉如何成為華為「駙馬爺」,外界所知不多。根據孟向法院遞交的誓章,2009年她與劉在溫哥華買樓,當時劉是以學生簽證到加拿大攻讀碩士學位。

相關新聞:支持者旁聽 庭上播中國國歌



大批記者在庭外關注孟晚舟案。特約記者迪泓攝 大批記者在庭外關注孟晚舟案。特約記者迪泓攝

「從大學生成長為一方諸侯」

內地互聯網上已被刪除的文章顯示,劉曾自述1996年大學畢業後被招進華為,從中國國內營銷到海外市場,從銷售員到項目經理,再到子公司CEO,自稱十年間「從一個大學生成長為一方諸侯」。他2006年離開華為,自稱和朋友創業,並註冊成立深圳憶生生商貿公司,從事紅酒貿易。這家公司在2018年初曾大幅增資,但很快又停止營業。

兩人在2007年婚後誕下一個女兒,現年已10歲,一直在深圳居住;而孟則與前夫有三個兒子。孟在12月1日於溫哥華轉機時被捕後翌日,劉即飛抵加拿大。劉並把家庭照片呈堂,包括家人在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柏樹山、英倫灣、西班牙海岸公園等地旅遊的合照。孟的前夫身份則不明,她與前夫育有三名現年分別14歲、16歲和20歲的兒子,其中16歲的兒子在波士頓讀書。

資料顯示,孟晚舟自2013年起活躍於商業圈,劉曉棕則在其後參與投資籌建重慶德普外國語學校,並在2015年8月出現在重慶加中投資的股東名單上,持股40%,至次年3月他又出現在重慶加中投資子公司重慶德普教育的股東名單中,持股近20%。2016年,重慶德普外國語學校一周年校慶,兩人一同亮相,並分別發表演講。



與華知名科網公司高層同班

劉曉棕呈堂的結婚證書顯示,他與妻子於2007年2月2日在香港大會堂登記結婚,當年劉報稱是工程師,孟則報稱為會計經理。雙方證婚人分別名為「莫軍」和「鹿連偉」。孟案其中一個重點,是她涉嫌透過在香港的空殼公司Skycom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美國制裁決議。查冊顯示,莫曾出任Skycom的董事,2005年辭職;他在2009年亦曾擔任華為投資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該公司由內地華為全資擁有。莫在涉事公司註冊上的簽署、與結婚證書上的簽署脗合。

至於另一名證婚人鹿連偉,其名字與內地公司「深圳市彩雲網影科技有限公司」的前執行董事及股東同名。翻查該公司的網頁,其業務主要提供網絡及雲端服務,亦是華為的金牌經銷商及重要合作夥伴。該公司現任大股東于勇,同時是「重慶德普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內地網頁顯示,該公司正是投資德普外國語學校的母公司,早於2013年成立,劉曉棕亦是股東之一,兼任公司董事。

劉曉棕近兩年多以晴福投資董事長的身份露面,公司成立於2015年10月,在香港註冊。2016年5月底,劉在華興資本的一次活動上分享了自己對華為戰略的觀察,隨後他又參加了包凡舉辦的一個新經濟企業家學習班,同班同學包括任宇昕、王興、張一鳴等中國知名互聯網公司的創辦人與高層。

相關新聞:京報復 拘加拿大前外交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