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18年10大財經潮語:貿易戰、保7、孟晚舟… __,孟晚舟,

2018年快將過去,今日(周三)係「BoxingDay」,除咗喺屋企拆聖誕禮物之外,東網Money18同大家檢視吓今年10大財經潮語。睇完大家可能會發 ...




2018年快將過去,今日(周三)係「Boxing Day」,除咗喺屋企拆聖誕禮物之外,東網Money18同大家檢視吓今年10大財經潮語。睇完大家可能會發現,今年的財經潮語個個都咁具「殺傷力」,缸邊友此刻冇穿冇爛平平安安,應該感恩!

1.「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糾紛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今年3月簽署向中國徵收巨額關稅的備忘錄後,正式掀開戰幔。6月16日,美國正式公布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7月10日,美國政府公布進一步對華加征關稅清單,擬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10%的關稅,9月24日實施,並擬於2019年1月1日上調關稅稅率至25%。

12月1日,中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討論經貿問題並達成共識,雙方宣布暫停採取新的貿易措施,並設定90日的談判期限。

貿易戰停火90日

https://bit.ly/2QQ2e8r

中美貿易戰大事表

https://bit.ly/2AfyFD3

2.「保7」

今年次季以來中美貿易矛盾不斷升級,資金流出新興市場,流往美元區避險。新興市場貨幣紛紛貶值,離岸人民幣一度迫近7算,市場憂慮一旦破7,將引發信心危機,故見內地當局高度戒備,更盛傳曾有國家隊出來護盤。

末季美股回落,美國經濟增長現疲態,中美兩國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美元升勢紓緩,新興市場貨幣回穩。人民幣匯價暫時「保7」成功,惟2019年首季談判是否有成果,將再次為人民幣匯價穩定帶來挑戰!

人民幣「保7」或得不償失

https://bit.ly/2CE1Em7

3.「穩槓桿」與「六穩」

受中美貿易摩擦打擊,內地第三季經濟增長開始放慢,官方自7月開始提出上半年去槓桿成效佳,有助實體經濟進入穩槓桿階段,意味政策由「去槓桿」過渡至「穩槓桿」。8月內地政治局會議更強調要做到「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全面穩經濟!

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明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重申「六穩」任務之一包括穩金融,強調宏觀政策需強化逆周期調整,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及穩健的貨幣政策之外,亦需適時微調以穩定市場需求。明年將持續化解重大風險,堅持結構性去槓桿的方向,也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市場預期,大規模減稅降費等積極財政政策措施將陸續出台。

中經會重申「六穩」任務

https://bit.ly/2TcvWRP

4.「突破萬億」

今年9月,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股價曾突破2,000美元大關和總市值曾突破1萬億美元,為自蘋果公司之後,史上第二隻曾進入「萬億美元俱樂部」的美股。

只可惜兩者股價處高峰的時間短暫,現已顯著回落。其中,蘋果公司股價由高位233.47元回落至近日低位見146.59美元,累跌幅度走有37%;亞馬遜股價已由高位2,050.5美元回落至近日低位見1,307美元,累計跌幅達36%。

繼Apple後 亞馬遜市值破萬億美元

https://bit.ly/2TdXnuD

5.「股王騰訊(00700)」

一代股王--騰訊控股(00700)今年股價先創歷史高位476.6元,再回落至全年低位251.4元,累計跌幅達到47%,市值曾蒸發步2.1萬億元,唔少高追又唔識落車的股民都一殼眼淚。

股王風光不在,先是首季尾傳來其南非大股東大手減持,而據聞不少貨源落在活躍於沽空活動的對沖基金手中,後來再傳來內地有關當局進一步收緊對網遊的審批,行業政策不明朗令股王盈利前景蒙上陰影,再加上季度業績增長未如市場預期,「北水」頻頻減持,股價級級落。

雖然近期有傳來內地將會恢復網遊審核,惟市場反應平淡。集團公布將進行大規模組織結構調整,由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且看轉型策略,能否引領集團股價再闖高峰!

騰訊禍不單行

https://bit.ly/2EObWlt

傳部分網絡遊戲審核恢復

https://bit.ly/2T5WMe8

6.「聯儲加息」

美國聯儲局12月會議宣布加息0.25厘,這是該局今年第4次加息,亦是2015年12月加息周期展開以來第9次。局方公布的最新「點陣圖」顯示,預期明年會加息兩次,少於9月預測加息3次。

不過,在美國經濟增長開始放緩,美股跌跌不休之下,明年繼續加息和收緊市場流動性,不利金融市場及經濟表現,令美股壓力有增無減,並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炮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增添火藥!

近日更傳出特朗普曾考慮解僱鮑威爾,雖然此舉須要國會批准,惟消息足以動搖外界對聯儲局決策獨立性的憂慮,加重金融市場波動,累得美國財長在聖誕節前要出來澄清「撲火」!

財長姆紐欽或成「替死鬼」

https://bit.ly/2AccA8g

7.「技術性熊市」

恒生指數由今年1月高位33,484點回落至9月失守26,787點(即高位回落兩成),正式進入技術性熊市,之後恒指在10月低位見24,541點,由高位累跌最多達27%,始現反彈。

美股在第四季由高位回落,五大科技股FANNG(蘋果公司、亞馬遜、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均自高位回落逾兩成,全線陷入技術性熊市。

再看美股三大指數,納指由高位8,133點,跌至近日低位見6,190點,累跌幅度已逾兩成,陷入技術性熊市。標普五百指數亦由高位2,940點,回落至近日低位見2,351點,累跌幅度亦已達兩成,進入技術性熊市。道指由高位26,828點,回落至近日低位見21,792點,累計跌幅已達18%,短期陷「熊」的機會甚大。若美股三大指數確認全線進入技術性熊市,意味嚟緊美股仲有得跌,投資者要睇路了!

跌入技術熊市,不只於股市,紐約期油於今年9月份失守每桶60美元關,亦由高位回落逾兩成,陷入技術性熊市,近日已回落至42至43美元水平,再次顯現技術性熊市指標的威力!

全球熊市︰或要等逾1年時間才見底

https://bit.ly/2rQJEy4

8.「劈價」

香港住宅樓市終於出現真正調整,大部分二手屋苑樓價都跌返今年初水平,當中以巔峰時升得較急的新界東上車屋苑,業主叫價跌得最傷。最近地產代理發布的二手樓價指數已連跌12周共6.36%,是2008年11月之後的最長連跌,反映樓價向下調整浪展開,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雖然,聖誕前有九龍新盤開售反應理想,惟二手市場氣氛似乎未能受惠。在賣家主導市場下,二手樓業主想年尾沽貨套現,必須狠心「劈」價,才能促成成交,其中料公、居屋及新界區二手住宅的成交價調整幅度會較大。

二手樓價指數連跌12周

https://bit.ly/2V854UJ

全方位劈價樓市堅跌!

https://bit.ly/2ELC9QH 

9.「孟晚舟」

中美就貿易戰達成90日臨時「停火」協議,美國即對中國科技業發動「突襲」。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12月1日過境加拿大時突遭扣留。加拿大指是應美國執法部門要求而採取行動。美方指孟晚舟涉嫌違反華府單方面實施的伊朗制裁令,欲引渡她往美國受審。消息一度震散中港股市,恒指曾單日暴瀉逾800點。

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批准孟晚舟以1,000萬加元(約5,840萬港元)現金及房產保釋。此宗「華為事件」,被視為繼上半年的「中興事件」後,美國再度出招打擊中國科技企業及中國製造2025,矛頭直指中國在5G產業方面的快速發展。被視為談判「人質」的孟晚舟今次能否脫困,也許明年首季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前後會露端倪。

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https://bit.ly/2QeYP2A 

10.「政府停擺」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平安夜3個多小時內在社交平台Twitter發出多達10個帖文,形容自己「I am all alone(Poor Me)」(我好孤單(可憐的我)),指自己喺聖誕要留在華盛頓等待民主黨在建邊境圍牆上讓步,又炮轟聯儲局加息是沒有市場觸覺。

由於特朗普堅持國會撥款50億美元建美墨邊境圍牆,拒絕簽署讓聯邦政府維持運作的臨時預算案,令政府自22日起停擺。緊接其後是傳出特朗普曾考慮解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致使美國財政姆紐欽出來澄清否認其事,並致電六大銀行確保資金充足。此外,姆紐欽會召開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會議。看來,今年美國人不但要過黑色聖誕,迎面而來更可能是迎接黑色新年!

特朗普再批聯儲 指加息速度過快

https://bit.ly/2Rg015x

https://bit.ly/2ESrvZg

美財長電六大行確保資金足

https://bit.ly/2T5YOeg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東網Money18「貼市貼士」功能,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