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港珠澳大橋:大橋觀景山隧道淪沙中線翻版 螺絲帽冇接鋼筋恐冧 __,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爆出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FORM)」離奇「消失」醜聞後,路政署堅稱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昨有消息再爆大橋工程又發生不 ...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爆出逾萬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離奇「消失」醜聞後,路政署堅稱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昨有消息再爆大橋工程又發生不按原圖則施工事件,直指大橋的觀景山隧道工程淪為翻版沙中線,有人涉嫌將隧道需以鋼筋螺絲帽接駁工序,改為「鑽孔插筋」方式完工,憂慮隧道頂部石屎結構因接駁欠佳而出現裂紋,最終危及公眾安全。路政署回應時「攬上身」,承認應工程顧問更改施工圖則,再次強調工程質量符合技術及安全要求,並通過所有港府部門檢測,消息人士質疑:「難道部門會否決另一部門的製成品?」

消息人士指出,觀景山隧道頂部其中一段石屎結構,接駁口需要用鋼筋螺絲帽接駁,但因某些情況,鋼筋和螺絲帽無法接駁,有人竟「捨難取易」改用鑽孔插鋼筋方法,即先鑽開一個和鋼筋大少相若的孔,孔洞的深度就是鋼筋直徑的十倍,然後灌入RE500膠水,最後將鋼筋插入孔內,等待膠水凝固便算完工。

不過,該種「鑽孔插筋」並不適合用於隧道頂部受力的結構,因為有關部分的石屎會因承受拉力而出現微細裂紋,行內稱之為「cracked concrete」。而且製造商用作固定鋼筋的RE500膠水不但未有通過相關的合格測試,更未能達到消防處的四小時防火效能要求,一旦發生火警,隧道結構隨時「崩塌」,形容更改施工方法是「超錯」。

路政署回覆,承建商中國建築在隧道頂部結構的工程設計是有使用螺絲帽接駁鋼筋的方法,而在工程設計上亦容許承建商在不能順利使用螺絲帽鋼筋接駁情況下,使用以鑽孔插鋼筋方式安裝鋼筋,包括使用RE500物料灌漿。路政署的「工程顧問」奧雅納亦同意承建商上述的設計及施工方法。

奧雅納向路政署確認其駐工地工程人員已檢查及確認承建商有按其提交,且經奧雅納同意的工程設計施工。在香港接線啟用前,路政署已確認承建商按照合約要求施工,工程質量符合技術及安全要求,整個觀景山隧道工程亦已通過所有港府相關部門的檢驗及測試程序。

涉及的工程項目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合約編號HY/2011/03)」,工程合約是一個設計及建造合約,承建商中國建築聘請了阿特金斯顧問有限公司為其「設計顧問」,負責工程的設計工作,確保工程設計符合合約和相關法例的要求。另外,承建商亦聘請凱迪思設計及工程有限公司為「獨立審核顧問」,負責對阿特金斯提交的詳細設計作獨立審核。東網翻查資料,顯示是次工程的設計顧問阿特金斯同樣是醜聞纏身的沙中線工程設計顧問。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