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深度解構:【深度解構】特朗普真係「唔識經濟」? __,特朗普,

或許是無官一身輕,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周一(2月25日)公開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語氣嚴厲程度可謂首見,不知道特朗普稍後會否在社交媒體Twitter帳戶留言 ...


或許是無官一身輕,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周一(2月25日)公開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語氣嚴厲程度可謂首見,不知道特朗普稍後會否在社交媒體Twitter帳戶留言反擊。

外國傳媒報道,耶倫在接受訪問時直斥特朗普「不明白聯儲局的基本角色或宏觀經濟」。當採訪人員問耶倫:「你認為總統掌握了宏觀經濟政策嗎?」她直言:「沒有。」

【特朗普不懂經濟】

耶倫舉了兩個例子,分別是聯儲局的雙重角色及美國貿易關係,來證明特朗普不懂經濟。她指出,聯儲局的兩個重要目標是試圖穩定價格及就業極大化,「我擔心特朗普甚至不能說出聯儲局的目標(即就業極大化及使價格穩定),這是國會授予的。」

【打貿戰多此一舉】

與此同時,耶倫批評特朗普集中縮窄對中國的雙邊貿易赤字是多此一舉。她說:「當我不斷聽到總統和他的一些顧問關注其他貿易夥伴,想糾正雙邊貿易逆差時,我認為幾乎所有經濟學家都會告訴你,雙邊貿易逆差沒有實際意義,而且這不是一個合適的目標政策。」

【批評聯儲影響巨】

她又關注特朗普公開抨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當局政策,如果他是刻意這樣做的話,將會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如果美國經濟在任何原因下惡化,就可能會削弱外界對聯儲局的信心。

她又表示,對鮑威爾非常有信心,如果她繼續擔任主席,整體貨幣政策路徑將與鮑威爾大體相似,亦贊同目前經濟前景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停下加息步伐觀察事態發展是合適的。

【特朗普怎樣不懂經濟?】

耶倫提到,特朗普試圖縮減貿赤是不懂經濟,背後有甚麼理論支持?

●相對優勢理論

因不滿特朗普打貿戰而辭職的美國白宮前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曾回憶說:「在貿易赤字問題上,最重要的是『體積』,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淨逆差實際達3,000億美元,特朗普似乎覺得金額太大。我傾向持不同觀點,並向他指出這價值3,000億美元貨品是我們能以便宜的價錢購買,較自行生產划算,因為我們的生產成本如果較進口便宜,早已自行生產了。」

換言之,貿赤是來自經濟學上的「相對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理論,相信一般有修讀經濟科的中學生也懂。

●認識「特里芬難題」

較深奧的經濟理論則來自「特里芬難題(Triffin Dilemma)」。

這是一種理論:當一個國家的貨幣同時作為國際儲備貨幣時,有可能造成國內短期經濟目標和國際長期經濟目標的利益衝突。這「難題」最早是由比利時裔的美國經濟學家特里芬於1960年代提出。

他指出,當外國想持有該國貨幣(全球儲備貨幣、即目前的美元)時,該國(即美國)必須願意提供額外貨幣供應,以滿足世界對於這個「儲備」貨幣的需求(即外匯儲備),從而導致貿易赤字。

簡而言之,美國貿易失衡是必然的,因為美元的國際地位,客觀上要美國維持貿易逆差,才能源源不斷地輸出美元,否則全球經濟就將面臨美元荒的問題。

經濟學家亦指出,美國進口金額高於出口金額或意味美國人有更多現金買東西,並非必然代表美國經濟情況會惡化。換言之,特朗普要消滅或大幅縮減貿易赤字根本沒有可能,因為一旦這樣,只會代表美國民眾消費力下降,經濟也不會好。

原本上述經濟理論沒有太多人提及,惟由於特朗普已對中國實施關稅,近月對華貿赤竟然不跌反升,逐漸惹起市場關注。

【特朗普為何嫌棄耶倫?】

耶倫是於2018年2月退任,是歷來首位不能過渡到新政府班子的聯儲局主席。曾有報道指,原來特朗普當初不選耶倫,原因是「她不夠高」...

報道指,特朗普認為耶倫「太矮了」,高度只有5呎3吋,不夠「高」去領導聯儲局。之前亦有不少報道透露特朗普在委任其他官員時,往往都是「以貌取人」。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想睇更多一、二手樓精彩故事,即click以下連結:

新盤置啱睇

http://money18.on.cc/newflat/

二手置啱Feel

http://money18.on.cc/usedflat/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